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纳小子真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3:57 经济观察报

    侯莹/文

    七分裤,裤长七分,长及膝下,这是5年前花季少女们的新潮装束。如今,一个19岁刚过两天的西班牙少年,穿着一条白色的七分裤出现在法国罗兰·加洛斯,在这片法兰西人心目中的英雄土地上,捧起了象征着红土之王的银色奖杯。

  当有人问他:“这裤子是你自己设计的吗?”他笑了,很稚气,“这裤子很舒服,我喜欢,我管它叫海盗裤,我还要穿上整整一年。”他就是——拉斐尔·纳达尔。

  2002年,一个来自西班牙的纳达尔在韩日世界杯的赛场上拼命奔跑,他的绰号是后防线上的“屠夫”,他凶狠的脚法没能将西班牙带进世界杯四强,他叫做米格尔·安杰尔·纳达尔;同一年,另一个来自西班牙的纳达尔在自己15岁零10个月的时候在家乡马洛卡捧起了职业生涯中第一座冠军奖杯,也成为ATP历史上第9位在16岁之前就夺冠的选手,他就是拉斐尔·纳达尔,前一个纳达尔的侄子。10年之前,叔叔比侄子名气响得多,10年之后,人们在提起已经退役的安杰尔,称呼他是“法网冠军拉斐尔的叔叔”。

  我的左手只会打网球

  1986年6月3日,拉斐尔·纳达尔在西班牙马洛卡岛第二大城市MANACOR出生。4岁时的一个周末,他跑到当地网球俱乐部去看自己的另一个叔叔托尼·纳达尔,下个周末他再去的时候,托尼叔叔塞给了他一支网球拍。

  8岁时,小纳达尔在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冠军,不过那个时候,无论是正手球还是反手球,他统统用两只手臂一块去接,直到10岁,他才开始用左手发球和接正手球,样子很奇怪。现在,纳达尔的左撇子球技让对手在赛场上头疼不已,可他却说自己其实是个“右撇子”:“除了打网球我的左手什么也干不了,无论是吃饭、写字还是干别的,我都得用右手。”

  纳达尔11岁了,成了学校里的希望之星,托尼叔叔带他参加网球比赛,而网球赛季结束之后,安杰尔叔叔又带他去踢足球,他总是场上踢得最好的一个。那时小纳达尔还不知道在网球和足球之间自己该选择哪个,直到后来他碰上了自己的老乡卡洛斯·莫亚。

  “我的偶像不是阿加西或者桑普拉斯,而是莫亚。”纳达尔与比他大10岁的莫亚成了好朋友。不打球的时候,两个人坐在一起打电脑游戏,一打就是几个小时,要不然就是煲电话粥。出去比赛的时候,莫亚陪着纳达尔练球,鼓励他,既是大哥哥,也是良师益友。

  15岁时,纳达尔赢得了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个冠军,可他仍然很自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16岁了,他说没人愿意陪着一个孩子练球。其实那一年,他在西班牙国内的比赛里已经拿到了6个冠军。

  17岁的纳达尔打进了温布尔顿锦标赛第三轮,而18岁也就是去年,纳达尔让几乎垄断了男子网坛的费德勒败在自己的拍下,他的手里又多了3个冠军奖杯。在戴维斯杯决赛中他击败了罗迪克,为祖国西班牙赢得了这项网坛男子团体的最高荣誉,同时成为戴维斯杯104年历史上在决赛的男单比赛中获胜的最年轻球员。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也向纳达尔表示祝贺。

  国王的诞生

  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素来被称作爆冷的温床,一代天王桑普拉斯在这里留下的是永远的遗憾,当年18岁的张德培也在这里少年成名。其实如果你循着冠军的足迹静静摸索,你会发现这里对于西班牙和阿根廷选手青睐有加。

  发球上网型选手刚猛的力量和速度被绵软的红土无声地吸收,而优雅的滑步、精准的底线还有强烈的上旋与切削成了这里的主旋律。这些正是纳达尔的强项,可他却屡次与罗兰·加洛斯擦肩而过。

  纳达尔从来没有在这片红土场上打过球,哪怕是少年比赛。2003年,组委会给了刚刚崭露头角的纳达尔一张外卡,但就在比赛开始前4天,他在训练中右肘受伤,遗憾离去;2004年,纳达尔已经闯进了两项比赛的八强,但就在法网开赛前一个多月,他的左脚踝骨折。此后的3个月,他只能看着两名阿根廷人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为了冠军奖杯飞奔,自己只能坐在椅子上练球以保持手感。

  2005年,纳达尔说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没伤没病打完整个赛季。而在他的首次法网之旅中,相继倒下了四名种子选手加斯奎特、格罗斯让、费雷尔,还有当今网坛的天王费德勒。纳达尔是在6月3日击败费德勒的,那一天是他的19岁生日。6月5日,纳达尔在决赛中让一个叫普埃塔的阿根廷人俯首称臣,第一次征战罗兰·加洛斯就登上了巅峰。这样的成就,此前只有瑞典人维兰德在1982年取得过,这样一座奖杯,红土王子费雷罗用了整整五年才得到,光头老将阿加西一生只有一次,而七次在温网登顶的桑普拉斯连边也没有摸着。

  罗兰·加洛斯今年只对纳达尔微笑,连上帝都希望这个年纪轻轻、身强力壮的“纳小子”赢。5月30日,表面热情的法国观众表现出狭隘的一面。在男单上半区第四轮争夺赛上,纳达尔对阵本土名将格罗斯让,现场观众对格罗斯让的疯狂支持终于演变成对纳达尔的嘘声。比赛中断9分钟后,仅仅19岁的少年纳达尔情绪受到严重影响,在原本领先的情况下丢掉一局。此时,红土场上忽然降下足以中断比赛的大雨,老天在为天才少年鸣不平和争取时间。最后的结果是,纳达尔在雨停后恢复状态,拿下格罗斯让。面对这样一位天之骄子,年仅23岁的费德勒居然也现出老态,梦游一样丢掉半决赛。

  罗兰·加洛斯,它折磨纳达尔,也成就了纳达尔。

  在2004年的温网之后,科斯塔预言纳达尔将是五年后的世界第一;在2004年的汉堡大师赛之后,莫亚预言他是两年后的世界第一;同样是2004年的迈阿密大师赛之后,费德勒预言他是三年后的世界第一;在2005年的法网之后,纳达尔已经与费德勒并列排在了ATP冠军排名榜上的世界第一。

  就像他的很多西班牙同乡一样,纳达尔希望向世界证明,自己不只是红土场上的英雄,而是一名全面的选手。他充沛的精力、顽强的跑动、逼人的气势、强力的左手上旋球,还有超人的爆发力与耐力都让对手头疼,但是温布尔顿绿色的草地青睐大力发球上网的打法,而这正是纳达尔的弱项。

  他却说:“其实与罗兰·加洛斯相比,我更想赢得的是温网的冠军。”年轻的梦想无极限,19岁的纳达尔已经起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