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 > 正文
 

王建国:怎样打造一流商学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9:38 新浪财经

  

王建国:怎样打造一流商学院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图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以下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发表演讲实录:

  我改一个题目,我想讲一下怎样打造一流商学院,讲四种方法。首先讲一流商学院的标准,我觉得一流商学院的标准很简单,四个标准,第一是个性标准,越有个性的商学院就
越牛。第二个标准,师资标准,一个好的商学院,核心竞争力就是师资。第三个标准就是学生,要有很好的学生,第四个标准就是管理制度,我觉得一个商学院就是要有这四个标准,好个性,好师资,好学生,还有一个好的管理制度,我把它叫做“四好”。

  先讲个性,一个商学院如何利用个性标准来提升他的竞争力,你看这些著名的商学院总有某一点特别优秀,我可以举一个例子,不举商学院,我就举三个汽车,一个是沃尔沃,一个是

宝马,一个是丰田,这三个车各有特色,一个是安全的第一,一个是豪华第一,一个是经济适用,省油第一。

  这三个车厂的文化可以用一首诗来表达,沃尔沃的车是经济诚可贵,豪华价更高,若为安全故,二者皆可抛,一切资源,一切力量都集中聚焦在安全上,这就是他的个性,安全第一就是他公司的文化。他把一切资源集中在这一点上,他的卖点,核心竞争力就是安全,他很快把公司的文化转化为产品的个性特征,成为他的卖点,成为他的核心竞争力。宝马的诗是这样写的,经济诚可贵,安全价更高,若为豪华故,二者皆可抛,他把一切力量驶向豪华,他在豪华上成为卖点,无人可及。丰田是这样写的,豪华诚可贵,安全价更高,若为经济故,二者皆可抛,这三家车厂的技术没有什么差别,他们的优势在文化,文化就是个性,所以这三个都有卖点,都成为名家,一个商学院是同样的道理,商学院不管多小,总有一点可以集中,把所有商学院的文化,力往一处使,必有一点超过人家。这实际上跟市场细分是一样的,你必须要找到一个目标市场,你不能样样都牛,这是不可能的,这是打造优秀商学院的第一条策略,叫文化策略,或者是个性策略,创造一个好的个性。

  第二打造优秀商学院的战略,就是师资战略,师资大家刚才讲了mba或者是emba的标准,我提出emba师资的五条标准,第一是深厚的理论基础,第二条标准就是要了解实际,第三条标准了解国情,第四条标准是战略高度与哲学高度,第五是对答如流的能力,如果没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你根本战胜不了他,如果你不了解实际,几句话就被问垮,如果你不了解国情他把你当成是国外来的,如果没有哲学高度与战略高度,你也没有办法镇住他,他问的问题把他难倒,你也无法站在讲台上讲课。mba的师资标准,可以把这个稍微差一点,就是在实际的上面和战略的高度上面可以差一点,但是你必须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因为mba和emba不一样,emba是他已经有职业,他是如何去管理企业,提升他,他不要找工作了,mba是为了学习和为了提升,转换职业,提升职位,他是一个企业职业的转换器和提升器,mba培养的目标和emba是不一样的,他对师资就是这种要求,怎样得到师资,战略标准就是钱,没有钱就买不到好的师资,一分价钱一分货,没有钱买不到好的师资。一个商学院要得到好师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就是筹款,如果没有力量筹到款,就买不到好的师资,一旦买到了好的师资,文章,什么都起来了,好师资他早就能发表文章,根本不需要你培养,来了就花。所以说你在学习上,在教学上都一个网上就可以成为一流,在师资上,就是看你有多少钱。所以一个商学院,院长的第一能力就是筹款能力。个性定位,第二就是筹款,你筹不到款,你的商学院就没有好的师资,没有好的师资,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第三,怎样找到好的学生,有千千万万种方法,我可以应用我自己实践过的一种方法跟大家举一个例子。在

北京大学做过一个新榜,我们是宽进严出,宽进是知识上宽进,但是我们能上是严进,知识上是宽进,能力上是严进,你必须达到一定的能力和职位,平均年薪在10万,这是新榜当时收生,跟美国杜克大学合作所做的一个特色国际mba项目,一下招了300人,每个人收10万。当时那一个班就是三千万,我算了一下那个班的利润至少有1500万,但是他进来的时候,在能力上非常严格,所以能力上保证了他的优秀。出来的时候,再让他考联考,他就符合了知识的要求,所以当知识和能力两个要求都符合的时候,你就变成进来的是玉,出去的是器,所以你的学生一定是好的,这是一个例子,告诉我们以什么样的方法可以找到好学生,以知识上宽进,能力上严进,出的时候保证了能力是高的,在知识上严出,这样的话,就可以保证避免了中国教育部利用联考管制学生,两个条件都能够具备,这样的话,就能招到好的学生。一个商学院严格的说,一块石头雕不成玉,进来的学生不行,再怎么教育,他出来还是不行,教育不能改变一个人的能力,是玉才能雕成器,石头雕不成器,进来的是高学生,出去的也是高学生,一个商学院的学生好不好,就看你进来的是什么货色,这是第三条战略。

  第四条战略,管理制度,我认为管理制度有很多,其中一条最大的就是怎样选商学院院长的制度,这个制度就是市场竞聘,只要有一个好的商学院院长,整个商学院由此而起,只要没有这一条,商学院永远不可能有起色。

  还有一条,我刚才讲的排名,最后一条战略,我认为中国必须要成立一个商学院的协会,而不是按照现在的指导委员会,商学院的协会就是每年由大家选出一个委员会,每年有一个这样的年会,然后由大家轮流作庄,做这些商学院的交流,世界上都是这么做的,制定一套客观的标准排名,如果就是这四个标准,就会用标准逼迫每一个商学院按照这个标准去做,标准是商学院的导向和方向,如果有了这样的架构,全国的商学院都可以起来,这就是我要讲的,打造商学院的四条方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