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50所世界顶级商学院来京揽生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44 北京日报
50所世界顶级商学院来京揽生源(图)
本报记者 沈衍琪

  从受追捧到遭冷遇,MBA教育市场在中国经历了两年多的“盘整期”之后,重新开始升温。昨日由全球著名商学院巡展机构TheMBATour组织的50所世界顶级商学院巡展在王府饭店亮相,短短两个小时之内,不大的展厅中就聚满了600多位前来咨询MBA课程的申请者。“这样的火爆场面超出我们想象。”主办方负责人一边忙不迭地分发材料,一边对记者表示。两大机构来华抢生源

  此次巡展在规模上远远超过往届。50所商学院涵盖了北美、欧洲和亚洲各热门高校,沃顿商学院、杜克商学院、UCLA这些“重量级”高
校都出现在巡展名单中。主办机构TheMBATour负责人Meredith透露,前来招生的许多国际商学院都将报名截止日期延后了一个月左右,从往年的9月拖到了10月下旬,因为中国的生源市场实在不容错过。

  在中国市场上,TheMBATour还有一个强劲对手,那就是号称全球第一MBA巡展的WorldMBATour。在今年11月中旬,这一巡展机构也将在京举行阵容强大的国际商学院招生大展。据TheMBATour中国合作伙伴、MBA求学网站chasedream.com负责人介绍,这两家巡展机构各自“握有”一批世界顶级商学院,为了尽可能实现“双赢”,两大机构每年都在巡展上打个时间差。

  不过,两家之间的角力还是在不动声色地进行着。TheMBATour今年首次采用了“茶话会”这一零距离交流形式,分别由中国合作伙伴新东方学校和chase-dream.com网站在新东方水清木华园校区和桂公府在展会前一天举行面谈。

  申请者非名校不读

  从2002年开始,一度火爆的MBA招生开始遇冷,据此次参加巡展的一位招生机构负责人透露,MBA的敲门砖———GMAT考试的中国考生人数已经连续四年下滑,并在2004年跌到谷底。不过今年报考人数又开始上升,而从其它种种迹象看来,MBA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理性升温,同时,申请者比以前更关注学校排名、学习成本等因素。

  根据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发布的薪资报告显示,去年MBA人才的薪资依然在各学历水平中排名第一,平均月薪7709元,比博士的月薪高出近2000元。虽然这一数字比2003年有轻微贬值,但是专家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院校盲目上马MBA项目,造成MBA毕业生质量良莠不齐。但名校MBA的身价并没有贬值,而且还有很大升值空间。来自清华经管学院MBA的就业数据就显示,2004年的MBA就业年薪比2003年增加了1.8万元。

  “比MBA学位本身更值钱的是你拥有的MBA‘品牌’。”杜克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表示,世界名校的MBA永远不会贬值。不过,名校的MBA学位自然代价不菲,在此次来华巡展的国际商学院,每年平均学费从3万美元到10万美元不等,申请者若要考量清楚这些学校的“性价比”还真要下一番功夫。

  此外,许多MBA申请者对于未来就业形势也不再恐慌。过去许多海外MBA毕业生都将留在国外工作视为首选,因为他们所学专业在国际金融、咨询、保险等行业大公司更能派上用场,而现在随着中国加入WTO之后市场逐渐放开,海归MBA出现回流潮。据chasedream.com网站负责人介绍,投资银行和咨询机构目前是海归MBA最青睐的工作,在香港投资银行工作的MBA平均年薪都在20万美元左右。

  签证门槛有望降低

  在巡展现场,记者询问报名者申请MBA的最大难关时,几乎所有申请者的回答都是两个字“签证”。由于顶级商学院大多数在美国,严苛的赴美签证绊住了不少求学者。巡展机构负责人Meredith认为,美国高校中外国学生增长已经从原先的每年6.4%下降到0.6%,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签证制度。

  不过,在各方呼吁之下,美国国务院领事局表示,他们已在尽一切努力简化签证程序,缩短签证时间。某留学中介一位咨询顾问认为,赴美签证尺度放松之后,中国内地赴美求学很可能再现上世纪90年代初的火爆局面。

  昨天,王府饭店的世界顶级商学院巡展现场。沈衍琪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