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顶级品味 > 正文
 

寻找葡萄酒大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4:26 《财经时报》

  □李辉

  对于勃艮第人来说,葡萄酒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而且是一个优秀的“大使”。他们十分注意自己葡萄酒的形象。他们的酒至少要在橡树酒桶里装16个月才会拿出来让人品尝。勃艮第酒远销世界各地。

  人们通过香醇味浓的勃艮第葡萄酒认识了勃艮第。意大利、智利、英国等国都在不同程度上仿制勃艮第酒。当然,这也更加提高了勃艮第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这个地区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一年四季多姿多彩的风景和各种生活方式。勃艮第除了葡萄酒产区美丽的琉璃瓦之外,莫尔温的灰色板岩也是相当有特色的。这种板岩贴在山区房屋的墙壁上,可以抵挡海拔910米高的上福兰山上的寒风。

  勃艮第的野外活动十分丰富多彩,但最迷人的还是钓鱼和攀岩活动。居尔河的激流旁总是有无数人在那里垂钓。但是钓鱼最理想的去处还是索恩河。在索恩河畔的沙隆至少有一万名钓鱼爱好者,还有一个获得过好几届法国冠军的钓鱼俱乐部。该地区甚至成了淡水河钓鱼的首府。也有许多人喜欢攀岩,种植葡萄的山坡后面的石灰岩悬崖峭壁是攀岩爱好者的理想场所。

  勃艮第人喜食味道浓烈的食品,诸如葡萄奶酪和葡萄酒。这些食品还未入口就已经浓香扑鼻,直诱人垂涎欲滴。辛辣的食品也是勃艮第人的

宠物。第戎尤其以生产辛辣的芥末和“红果汁”而闻名全国。在当地人酒席上,蜗牛之后便是一道菜——“红酒煮鸡蛋”,而在香料糖面包之前则是夏洛莱的上等猪肉,人们用刀切碎它,就用掺有各种香料的浓烈的芥末细细品尝,勃艮第红酒炖牛肉也是法式名菜之一。

  勃艮第尽管处于法国中部,远离海洋,但这儿露天餐厅的菜单上却从来不缺鱼。在凡尔登就有一道普罗旺斯特色菜,它是用水或白葡萄酒烧煮的鱼汤再加入蒜、番红花、橄榄油等佐料,其味道鲜美独特,深受游人喜爱。

  几个世纪以来,勃艮第一直是法国的猪肉供应基地之一,当地生产的火腿面带蒜味胶质,并用红绿色佐料点缀,极具文化风味。

  与众不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使勃艮第拥有许多地方特产,人们可以在莫尔旺品尝蔬菜烧肉,在布雷斯品尝玉米粥和玉米饼。其中最具品位的要数布雷斯的蓝爪白毛红冠家禽和一百多年就出口、如今已远销65个国家的夏罗莱羊肉。另外,马孔的“短裤扣”(一种羊奶于酪)、第戎郊区修道士酿造的甜甜的西托酒、用勃艮第葡萄精酿的烈度埃普瓦斯酒,也总令人回味无穷。

  勃艮第的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这里的古堡尤其令人神往。布拉克特古堡上的伟尔森托里克斯就是在这里被宣布为高卢人的领袖。如今,古城堡正在变成克尔特文化的胜地。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提出了一个庞大的重建克尔特文化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修建一个博物馆和一个汇集全世界研究人员的欧洲考古中心。该计划实现以后,欧洲可以说成了世界的古堡旅游和研究中心。

  勃艮第其他一些历史名胜同样也对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比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枫德内修道院和韦兹内大教堂,还有曾是中世纪欧洲宗教中心的克吕尼本笃会修道院、马赫城堡。所有的这些建筑物只不过是该地区十几个文化历史名胜的一个缩影。

  它们各具特色,贡扎格公爵的故乡纳韦尔以其意大利陶器而出名;奥塞尔则以它的哥德式大教堂和圣热尔曼本笃会著称于世;奥顿的骄傲是它的高卢

罗马史和吉斯勒贝尔蒂建造的大教堂上的三角门楣……勃艮第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省都魅力无穷。

  在约纳的土地上,圣法尔戈村的居民每年夏天都要聚集在一起演出大型历史剧,再现城堡的历史,即“大个子小姐”蒙庞西埃公爵夫人由于参与了贵族的投石党(1652年)而被逐出王宫的那段历史。

  勃艮第是美丽的,因为它是一块绿色的土地;勃艮第更是诱人的,因为那醇香味浓的葡萄酒。

  (03272)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