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扑朔迷离的帝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7:16 财经时报

  本记记者 刘恒涛

  编者按:近日,市场上一款名叫“帝琴”的自称原产瑞士的手表在电视购物上推出,与此同时也招致了一片质疑声,一些人对它的身份表示怀疑。作者多方查证,力图让大家看清事实真相。

  向先生的困惑

  2007年6月的一天深夜,南京的向先生无意中浏览到某电视台电视购物的广告,广告上介绍的帝琴表引起了他的注意,尤其是电视里宣传的“镶钻”以及随表附带的瑞士原产地证明的介绍让他更为心动。广告称帝琴表由瑞士一家名为Time Corporation的公司制造。第二天,向先生便拨打了电视上所标明的代理商——北京凯天龙国际商务有限公司的订购电话,为求万无一失,他登陆网站查询这款手表的相关信息,发现网上关于“帝琴表”的争议非常激烈,一些网友对这款手表是否真正产自瑞士表示质疑。向先生打电话给销售钟表的凯天龙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对方称他们可以提供瑞士钟表协会的证明,并且称表售出之后如果有问题,七日之内会无条件退货。

  向先生于是放了心,6月6日,他打电话定购了一块。6月9日,快递公司把货送来了。为谨慎起见,向先生要对方在发票上写明“七日内免费退货”的字样。他当着送货员的面,给凯天龙国际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打了电话,对方说没问题,于是送货员在发票上签了写明七日内免费退换货并签了名。

  这款名为“帝琴——万爵真钻”的手表,型号为:TIQ—STB081/316SS,价值1980元。内含海口报关单一张、瑞士原产地证明一张,以及国际保修卡一张。细心的向先生发现,表上镶的

钻石并没有相关证明。他仔细查看全英文的瑞士原产地证明,又发现这块表竟然是石英表,根本不是机械表,而他记得广告上说的是机械表。

  向先生疑窦丛生,担心吃亏,想起了对方承诺的“七日内免费退货”,于是要求退货。对方称表没有问题,不能退货。

  半个月后,天气开始热了起来,向先生发现表面上总是会有雾气,用手擦拭之后又没了,但不久又会出现。他向对方反映之后,对方表示可以换,双方各付一半邮费。拿到退换品之后,他仔细检查了后面的编号,确实是另外一块手表。但是与此同时他发现这块手表没有防护膜,而上一块手表打开的时候是全新包装,而且他发现换来的手表带上有毛细划痕。打电话过去,对方说他们现在为防止出现同样的问题,事先把表都在水里泡过24小时,确定无问题后才往外发货。对方要他再次寄回来为他换。向先生觉得如此寄来寄去说不定哪次就寄不回来了,于是要求对方先把换的表寄过来,对方拒绝。

  扑朔迷离

  对于向先生所反映的石英表而非机械表的问题,记者致电北京凯天龙国际商务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做的广告中就已经说明这是一款石英表。而关于向先生所说的手表上的钻石没有证书,陈先生表示,他们“已把证书传真过去”。至于向先生所说的磨损,陈先生认为,“一般的手表都难免有点磨损”。

  记者在网上搜索“帝琴表”三个字,发现了很多网友对这款手表的质疑。一位网友自称在国外的网站上得知,瑞士这家名为“Time corporation”的公司,已经在2001年10月被瑞士钟表协会禁止使用“Switzerland(瑞士)”这个称呼。

  瑞士到底有没有这样一家钟表公司?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了这家名为“Time Corporation”的公司的网站,和对方取得联系之后,对方表示,他们确实生产瑞士制造的手表,北京凯天龙公司也的确是他们在中国的代理商,手表用的是Ronda 和 ETA的机芯,最后的组装在Ronda中心完成。每块手表都会附带有由苏黎世商会确认的原产地证明。

  对于有网友提到的Time corporation 已经在2001年10月被瑞士钟表协会禁止使用“Switzerland”这个称呼。对方回复说这个是有偏差的,他们被瑞士钟表协会禁止的仅限于他们所生产的“key-watch”手表(注:一种挂在钥匙链上的手表)。

  记者由此又和瑞士钟表协会取得了联系。对于记者所提到的Time corporation,钟表协会的Jean-Daniel Pasche先生在电子邮件里表示,经过他的初步确认之后,瑞士的确有这么一家公司售卖帝琴(TIQ)表,但是他们所卖的帝琴表并不是在瑞士生产的,也不能标上“瑞士制造”的字样。但是当记者把Time corporation公司关于“使用Ronda 和 ETA的机芯,最后的组装在Ronda中心完成”的回答告之之后,Jean-Daniel Pasche先生又说,“看起来帝琴表可以被认为是瑞士制造”。记者再次发邮件要求他确定,对方却一直没有再回复。

  一位网友算了一笔账,假如真像电视购物广告上所说的,全球发行5000块,即使全部在中国发行,每块售价2980元,总共的毛营业额也就是一千多万元,那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费用是多少?

  对于网友关于成本的质疑,北京凯天龙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这个他们自己有数,他们会随着表的销售情况适当缩减广告开支,总体来说还是赚钱的,“要不然谁还做生意?”他告诉记者,现在这款帝琴表,是专为东方人设计的,5000块全部是在中国发行。陈先生告诉记者,北京凯天龙公司已经和瑞士的Time corporation 公司进行了三年的合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