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用品 > 正文
 

粗粗的雪茄 有品的男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22 时代人物周报

  实习记者 罗超

  一缕金暖阳光穿过落地窗,懒懒地照在你身上,这时候需要的是一根来自古巴哈瓦那的手工卷制雪茄。

  世界上最好的雪茄,无疑是来自古巴。只有古巴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肥沃的红土,才能
种植出世界上最好的烟草。但千万不要以为有了这些天然的条件就可以了,一根优质的雪茄绝对是通过人工手卷而成的。从烟叶到雪茄,整个过程与制作一件精美艺术品的过程并无二至。

  说到雪茄繁复的工艺过程,国际俱乐部的刘璐告诉《时代人物周刊》,从播种开始,经过漫长的90天、150多道人工工序, 烟草才能完全长好。收割以后必须再经过50天的风干,让叶子全部由翠绿色变成金黄色。接下来是生产雪茄最重要的工序——发酵,发酵可以使烟叶的颜色更为均一,味道更加醇香浓厚。所以,烟叶都要储存于货仓以便陈年发酵,时间愈长,醇香愈佳。这些工序之后,烟叶将最后送去卷制,并由经验丰富的卷烟师卷制成雪茄。

  至此,一件真正的艺术品还没有完全做成,成品的雪茄将送往保存室储存3个星期,以便释放雪茄中的湿气。最后雪茄将捆上品牌的烟圈,入盒箱。这些繁琐的工序和人工耗时将近一个年头。

  雪茄是这样一个活物

  人们喜欢从文化的高度观照雪茄,而最精辟的解释莫过于把雪茄比作一个活物。

  刚出厂的雪茄是个青涩的小孩儿,新鲜而有弹性,即使你把它压扁了,它也能迅速地恢复原状。小孩儿是要经过良好的发育才能真正长大成熟的,从雪茄工厂,到经销商,再到零售店,最后到雪茄客手里。刘璐说这整个过程中,雪茄都要住在一个温度在16~18摄氏度,湿度在65~70%的“房子”里,慢慢发酵直至品味醇熟。

  能为它保持这样一个温湿环境,在你一天的工作之后,它才能给你所需要放松和享受,你便会真实地感受到什么是不可缺少的伙伴。雪茄的收藏不叫“收藏”叫“养”。有颐情养性的味道,养的时间越久,风味越佳,一瓶珍藏多年的红酒、一枝保存良好的雪茄,舌头上所有的味蕾在这个时候都得到极大的满足。真正的好雪茄,味道可以让你难以表达,烟气从口腔中缓缓冒出来,余香还在口腔中醇厚丰满。一个人独处可以享受难得的清静,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邀上对雪茄情有独钟的三五知己,一起谈天说地,一起享受雪茄。兴致上来,你们可以尽情地聊天,而不用担心价值昂贵的雪茄会被燃烧掉,因为好的雪茄不吸就不会燃烧,三五分钟内它会自动熄火。

  判断一枝雪茄的成色

  学会判断雪茄的精良,是做一个经验老道的雪茄客的必修课。好雪茄首先必定是手卷而成的。再好的品牌,如果它是机制雪茄,就没有资格成为真正雪茄客手中的珍爱了。比如麦克纽杜,大卫·杜夫的全手卷雪茄,都让全世界的雪茄客爱不释手。它们外观皮筋明显,每枝雪茄的外观区别较大,因此,手卷的雪茄在世界上不会有相同的两枝。

  手卷雪茄和机制雪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烟心和烟叶。手卷的烟心烟叶是要熟练的卷烟师采用人工手撕的方法把完整的烟叶纵向撕成两片,可供人们在享受雪茄的时候有适当的空隙让烟通过。在制作雪茄的几百道工序当中,人工手卷是不会受到任何污染的,而机制的雪茄烟心里面则是碎叶,并且不可避免地沾染上机械的味道和油垢。因此,它们的价格相差甚远,也是理所当然的 。

  雪茄环境很重要

  如果你拥有一根手工卷制的大卫·杜夫或者高希霸,你肯定不会在大街上去享受它的,你需要的绝对是像老锦江雪茄吧那样的地方。一听“老锦江”三个字,是否已经有了旧上海的幻像?

  的确,昏黄吊灯、铜制留声机、古香古色的雪茄保湿柜、整个以暗红色为基调的

装修风格。昆仑饭店“老锦江”雪茄吧,是海岩一手设计的,大到墙壁上悬挂的宝剑,角落里的黄铜电风扇,小到烟缸,花瓶,复古怀旧的气氛通过这些陈设,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独坐于落地玻璃边的沙发,受过专业培训的雪茄吧侍应生会过来问您,要配上红酒还是威士忌,或者,根据您的需要,在浑圆的雪茄体上,抹上一层红酒,在特制的火焰上轻轻过几个来回,这时的雪茄又增添了红酒的香味。这里的侍应生在经过专业培训以后,对雪茄不同的做法,口味等都有所了解。这样品雪茄是通过点燃后在口腔中遗留的烟草的气息再配以红酒来体会的,自口腔进入鼻腔,来享受这种香味。

  白云鹏指指沙发,特意解释说,由于雪茄的气味太浓,不易挥发,雪茄吧里还有不少隐形装置是净化空气的。而之所以在雪茄吧安放真皮沙发,是因为真皮的东西不会吸味。

  问及白云鹏的雪茄经历,他几次强调了那个带他进入雪茄世界的德国人。那时的他其实连香烟都不会抽,只是在饭店大厅里偶见一名德国客人掏出了一根雪茄。“那是个看起来相当严肃的德国老头,但没想到在雪茄雾霭的环绕下,我却看到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完全的放松、忘我,和此前冷若冰霜的样子判若两人。似乎全世界只有他在享受人生!只有他会享受人生!”时隔几年,白云鹏提起还是有些激动,他甚至觉得,无论现在的他如何了解雪茄,他所见到的那个景象还是最棒的一次雪茄经历。

  抽雪茄和香烟不同,形象地比喻一下,如果把雪茄吸进肺里,你会感觉到自己好像吃下了一个秤砣。所以千万不要犯这个低级错误。雪茄是用口腔来品尝的,要做的就是让你舌头上所有的味蕾都感觉到雪茄的香味。所谓唇齿留香,就像细细品味红酒一样。

  剪雪茄、点雪茄对于一个真正的雪茄客来说,会是另外一种享受的过程。先用专制的雪茄剪剪去雪茄帽以后,再用专业的打火机点燃雪茄,由于雪茄粗壮,点燃的时候要绕着烟头来回点着,专注于这个过程,可以把你从日常的繁琐事中解脱出来,这对于真正的雪茄客来说,一定是乐在其中的。整个抽雪茄的过程往往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享受,所以你要在确保半小时以上的时间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点上一根雪茄,全身心地放松自己。

  雪茄客的共同特点

  从前雪茄似乎只是各国政客、好莱坞影星手中的玩物。现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雪茄吧,雪茄专柜,当然还有越来越多的雪茄客。不同于抽香烟的提神和解乏,抽雪茄是一种享受,抽雪茄一定是有拥有优越生活的男人,并且懂得让生活过得有品质。你不会看到有十几岁或二十出头的男生,手里却拿着雪茄。所以雪茄客们都有共同的特点,成熟、富足,懂得享受生活。从一天的俗务中解放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抽雪茄。同时, 抽雪茄也成为了一个社交的好媒介,几个对雪茄有共同爱好的人在一起,话题先由雪茄开始,接下去谈论什么都是顺其自然的了。

  奥马尔 带着雪茄闯中国

  在奥马尔刚从古巴赶回来的第二天,记者来到La Casa Del Habano专卖店,采访了这位古巴哈瓦那集团北京代表处的代表。

  不出意料,见到他时,他的的手里正握着一枝雪茄,奥马尔笑笑说“它跟我一起旅行回来了”。

  将古巴雪茄带到中国

  奥马尔说,现在想来,似乎冥冥之中,他一直就结缘于中国和雪茄。

  由于邻居是中国人,奥马尔幼年就开始对中国文化感兴趣。高中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跟起当地的中国人一起玩舞狮。对中国的兴趣一下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汉语,武术,都是让他着迷的东西。1992年来到北京学习汉语,从此跟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在中国的日子,奥马尔一直在思考:怎样的工作可以把他所知道了解的古巴文化带到中国来呢?做过新闻文化交流,做过古巴美食,奥马尔始终觉得有些遗憾,应该还能寻找到一样东西最能代表古巴的吧……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古巴大使馆的推荐下,奥马尔进入了古巴哈瓦那集团。这是古巴最大的雪茄集团,每年的销售量为1亿枝,在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87家连锁专卖店。这个机会终于让奥马尔如愿以偿。

  古巴的学生每年都有一个月去农场劳动的时间。高中时代的奥马尔三次都分配到雪茄农场,种烟叶,收割烟叶,并到雪茄场去学卷制雪茄。雪茄对古巴人意味着什么,奥马尔感同身受,因此,在哈瓦那工作,担任起在中国传播雪茄文化的使者,对奥马尔来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三十岁后抽雪茄

  习惯性地点燃,缭绕之际,奥马尔回想起当初进哈瓦那集团的面试。上司直接问他,“你会抽雪茄吗?”他还有些抵触的回答:“我一定要学会抽雪茄吗?”

  说来有趣,虽然奥马尔的父亲和叔叔都是雪茄迷,奥马尔自己却一直没有抽雪茄的习惯。古巴人有抽雪茄的传统,但他却是例外。“我了解古巴雪茄,我了解雪茄文化,但我总想着那不是年轻人的玩意。”奥马尔这样解释他对雪茄的抗拒。

  他强调,雪茄和红酒一样,没有人生历练无法尝尽其中滋味。

  几年间,哈瓦那集团下的La Casa Del Habano专卖店分别在中国的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共开了四间。奥马尔的“雪茄龄”也在往来奔波中渐增。一枝雪茄,带给他的不仅是饭后闲暇的享受时光,更重要的是让他结识了许多同好雪茄的人。这次古巴之行,他除了公事外,还得帮他的法国雪茄迷带上一枝上好的古巴雪茄。而在那间小小的专卖店里,也不时进来几个衣着儒雅的男士,在雪茄柜前驻足,和他聊几句雪茄或以外的话题。

  奥马尔告诉《时代人物周报》,对于中国这个刚刚接受雪茄的国家来说,如今的市场反应已经不错了。

  看奥马尔点雪茄的手势,熟练自如,一派风度。想起他形容抽雪茄的感觉,那个“醉”字俨然是他眼下的模样。

  雪茄之雅,雅在讲究

  确保新鲜

  在点燃之前,在耳边轻捻摇晃,新鲜雪茄没有爆裂声并保持一定湿度。

  点燃雪茄

  不要用蜡烛或汽油火机,会有异味。丁烷气体火机尚可,最好用比手指还长的专用火柴。点燃火柴后,等数秒,让硫磺散尽,然后,把雪茄放在火焰上方(而非中央)慢慢转动,均匀点燃。

  小口吸食

  雪茄只有在稳定、缓慢燃烧时香味才最纯正,所以要小口吸。一定长度的烟灰能减少氧气供应,保证其缓慢燃烧,所以行内人不会经常磕走雪茄的烟灰。

  不吸进肺

  抽雪茄不吸进肺,到喉咙就轻轻吐出,让烟包围着你,品尝那缭绕的香气。

  自行熄灭

  当雪茄吸剩1/4时,把它放在烟灰缸边,让它自动熄灭,不要吸到尽头,也不要按熄,这样会被认为是不优雅,不尊重名贵的雪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