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坊:工业筋骨锻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曹俊杰

  时尚总是与怀旧分不开。在上海城市中心,曾有一片被人遗忘的土地——淮海路靠近虹桥路上的原上钢十厂所在地。那里曾经是一栋栋废旧厂房的集结地,从1989年起就处于闲置状态,如今因为城市开发而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它有一个新名字“红坊”。正如新天地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石库门建筑群变成了上海时尚地标,红坊正把另一个特殊历史时期、上世纪50年代的钢铁厂房打造成新的时尚地段。

  红坊是巨大的,总占地面积达到50000平方米,呈U形,中间是大型中央绿地。四面围绕着一溜儿上世纪50年代的巨大厂房。如今,老厂房墙面上的黑色涂层被一层层刮去,露出里面有年头的红砖(有的砖上还可见到清晰的出厂印记),墙上配上黑色钢窗。

  房子还是那时的房子,内容早已不一样,人就更不同了。比起当年6000人炼钢的场景,时尚和高档消费却是如今的主打。6月,在其中正式开业的瑞士Fan Town 酒吧,是一间极具空间设计感的俱乐部会所,整个厂房被“拉长”改造——设计师特地从广场中央的草坪处拉出一片,呈梯状铺到厂房上。从红坊广场的正面瞧去,还以为是一个覆上草地的土坡。地处覆土草坪之下,具有坡度的顶层为整个空间营造出丰富炫目的层次空间感,加上变换流离的灯光,抬头仰望,会给人以不见尽头的错觉,恍若步入仙境。大玻璃、大吧台、大舞台,让整个酒吧显得不再局促。就连喝酒的杯子,也是瑞士人所擅用的大号玻璃酒杯。当然,价格也不会便宜。

  而Fan Town酒吧对面的香港CICI Club及Children Club,也是久负盛名的豪华夜店。其中CICI Club以风格华丽嬉皮著称,从入口处的巨型彩色玻璃点缀,到通道走廊上流光溢彩的水晶床,以及散布在整个空间里璀璨闪耀的现代主义风格点缀,使整个空间犹如浸漫在一杯浓烈的鸡尾酒中。Children Club的外观充满了欧式小花园般的典雅低调,而内里却风格热辣,并独具匠心地配备了正宗的意式餐厅,为酒吧顾客提供精致的宵夜。此外,更有简洁优雅的法国BECA西餐厅,精致的法国

美食小点心让人联想到香榭丽舍大道上衣香鬓影的浪漫风情。

  这样的时尚场所,自然也少不了艺术中心的捧场。红坊内几块毗邻的厂房,早被改造成上海城市雕塑馆。这个2005年建成的艺术场所,曾举办过国际奢华品牌的年度发布,也承办过各种艺术品展览。同是老厂房,但让人觉得与上海艺术家集聚的莫干山路50号不同的是,雕塑馆没有M50那么弯绕和复杂,它只有一层,内高达十几米,抬头甚至看得见高的钢管结构。有趣的是,随处可发现钢铁厂的印记:原先的钢铁冷却池变成了地下展厅;车间排污沟变成了水草悠悠、鱼儿嬉闹的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