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时尚 > 正文
 

男人手间的火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22:10 《财经时报》

  打火机似乎是一个成熟男士不可缺少的伴侣。和众多的以镀金、镶钻而抬高自己身价的打火机不同,ZIPPO以它的承载的故事和70多年不曾改变的设计,成为男士生活品位的象征

  □本报记者 杨时旸

  和众多的以镀金、镶钻而抬高自己身价的打火机不同,那个叫做ZIPPO的金属块始终用
自己身上承载的故事和70多年不曾改变的设计,吸引着那些“钟情”于他的男人们。ZIPPO没有张扬的外型,却用写满传奇的金属纹理,把全世界的男人俘获成为自己的终身伴侣。

  中国的拥趸

  靳森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喜欢上了ZIPPO这些小小的金属块,“我那时候就是喜欢,只是玩,还没有到收藏的阶段。”靳森这样说到。渐渐地,随着他了解到有关ZIPPO的那些故事,也逐渐地接触了一些国内外的收藏家,他觉得自己“已经不单单只是喜欢了”。他好象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方向”。

  从ZIPPO开始进入中国直到现在,这个“身世”并不简单的打火机一直被大多数中国人简单地当作消费品对待。靳森觉得应该有个专门的团队,专为喜欢ZIPPO的人讲述其中的故事和它所包含的精神,再组织一些活动,教授一些玩法,“就像国外做的那样。”

  于是就有了现在的“领衔之光”ZIPPO俱乐部,这也是中国惟一一家专门以ZIPPO为主题的俱乐部。靳森和他的那些收藏家朋友们,把自己多年来的珍藏都放在了那里。

  走进去,能看到整面墙壁都铺满了ZIPPO收藏机器,其中整整一个大柜子都是靳森自己的收藏,其中很多都是“孤版”,所以只是展示而不做出售,因为有很多机器随着年代的久远,有些已经永久停产,而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品。其中一部分打火机的图案都是一些大师级的画家亲笔在机壳上绘制的,并且是一次都没有使用过的高品相的藏品,很多价值早已过万元。

  靳森说,在中国,ZIPPO公司还没有授权可以自行设计图案的合作伙伴,所以要想收藏到一些珍品的机器就更加困难。但是现在中国收藏ZIPPO的群体一直在扩大。使用ZIPPO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而收藏和把玩也渐渐成了一个阶层的男人的身份标志。

  白天是战士,夜晚是情人

  ZIPPO,在国外可不只是几个简单的字母拼写。这几个字母中所蕴涵的故事颇有几分传奇色彩。

  1960年的一天,在美国奥尼达湖中,一位渔夫抓到了一条重达18磅的大鱼。随后,在他清理鱼内脏的时候,竟然发现了一个仍旧闪烁着光亮的ZIPPO打火机,这令那位渔夫大为震惊。可是更令他吃惊的还在后面。就当他小心翼翼地打开机盖时还听到了那标志性的“劈啪”声,随后,那位渔夫试着打了一下打火轮,火光一下子亮了起来。

  从那以后,这个ZIPPO与渔夫的故事就开始在ZIPPO迷中间流传开来。而这一切也正是ZIPPO的精髓所在……“在任何严酷的环境中都能轻易地点燃”——是ZIPPO一直秉承的理念。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设计思路让ZIPPO在二战中成为了不可缺少的军需物资,在战场上成为了真正的英雄。

  传说在越战期间,一名美国士兵在作战时,突然胸部中弹,剧烈的疼痛让他昏了过去。过了很长时间之后,这位美国士兵迷糊间清醒了过来,还没明白怎么回事的他用手摸到了自己的胸口,才发现自己中弹的地方放着一个ZIPPO打火机。当他拿出那个火机的时候,惊讶地看见了一颗险恶的子弹正镶嵌在机身上,机器已经被打弯,但是没有穿透,这时他才明白是一直陪伴着自己的ZIPPO救了自己一命。

  后来,这个故事随着战争的结束也渐渐地成为了传奇。如今,那个传奇的ZIPPO据说已经被一个日本的大收藏家收藏。

  无数的老兵在从战场回家的时候,身边带着的惟一纪念物就是ZIPPO,而随着战争硝烟的远去,ZIPPO在男人心中的地位却从未发生过改变。

  收藏和把玩

  ZIPPO的发明还要追溯到70年以前。美国人乔治。布雷斯代在1932年的时候,看到了自己的一位朋友用一个劣质的打火机笨拙地点烟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后来他亲自设计了一款打火机。

  布雷斯代为自己的打火机取了后来被认为是“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的拉链“ZIPPER”的谐音——ZIPPO.从一开始,ZIPPO独特的防风网设计和独特的能发出“劈啪”声的铰链就成为了它的名片。1936年,ZIPPO的防风网获得了美国政府的专利,以后,这个小巧的打火机又接连得到了不少专利奖项。

  从最初到现在,ZIPPO的外型设计几乎没有大的变化,而在机身的底部则一直刻有标志真实身份独立的编号,每一款都是惟一的。这也吸引了众多的收藏家为了找到某一型号的机器而煞费苦心。

  直到现在,ZIPPO也和其他的

奢侈品打火机不同,它不靠任何外在的装饰提高自己的价值,而只用自己的故事和品质就能拥有奢侈品的一席之地。每年,ZIPPO都会根据这一年度的热点和纪念日,推出自己的珍藏限量版以供全世界的收藏家收藏。

  有时,他们还会邀请到世界著名的插画大师直接将图案手绘在机身上。有的特别版本,在推出之前,ZIPPO公司会邀请工艺大师,手工制作一套“样版”,这套样品决不发售,只作为公司内部收藏,而有时那些制作者们也会将自己拥有的这些“样版”出售给收藏家,这样一来,因为它的惟一性,得到一款真正的手工制作样版的ZIPPO也就成为了全世界收藏家的梦想。

  相关报道:

  ZIPPO:能燃烧的玩具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