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精品指南 > 正文
 

藏风一路 康定一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38 精品购物指南

  在成都的停留太短,以至于我们在匆匆忙忙买了大堆的药品水果之后,只是象征性地找了家食街吃了一堆小碟组成的拼盘。成都小吃的多样性貌似在拼盘中得到了部分的体现,然而其美味的精髓在我们的匆忙中被无情地忽略了,赖汤圆甚至不如我在南京常吃的学校后街的那家小馆里做得更好,于是突然就怀念起那家川味小馆,后来小馆搬到了山西路,味道也不如从前。

  两个司机在开车出成都的短短途中拼命地贪看了传说中的成都美女,我们继续西行。

  车入雅安,藏族风情开始显露了起来,路两旁的房屋有了明显的藏式特征。房屋普遍的不高,两三层至多不过四层,整齐地排列在路的两旁,以平顶居多。房屋的颜色以白色、淡粉、淡黄为主调,配以大红大绿的装饰图案。大概是因为离汉族的聚居地还近的缘故,装饰图案显得简洁大方,多了单色的方行、菱形或圆形的组合。部分的房屋明显看出石砌的痕迹,或者干脆将大块的石头裸露在外,最上面一层楼搭了木栏杆的阳台,上面晒满了一层又一层金黄的玉米,叫人垂涎三尺。

  雅安过后是泸定桥,当年所说的“大渡桥横铁水寒”便是此处。大渡河的流水浑黄而湍急,数条铁索上铺就的木板构成的泸定桥在黄昏中厉害地摇晃着,而我必须拿着相机做闲庭信步状,以便对着祖国的大好河山频按快门。泸定桥过去是一座红色的山寺,依山而建有那么点小气势,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未能拜访。

  自泸定桥再向西,藏风一路渐浓。抵达康定已是晚20时,湍急的河流穿城而过,河道两旁是城市的霓虹,映射着一家家小店的招牌。街面上的文字通常同时以汉藏两种语言写就,店面的门窗多用大红色,上面刻画着浓烈而复杂的装饰图案,店主多为藏民,间或有汉民或回民。近距离细看了回民头上的白帽子,发现帽子上用同色的线绣了复杂的花纹。

  进入康定,大家对蔬菜的需求明显增加,八个人在一家小餐馆里贪婪地点了四盘绿色植物。随意饭罢,大家步行回众多攻略上推荐的

长城酒店,顺便逛沿途出售藏饰的小店。店主多半安详而耐心,我们一再地挑三拣四后不买出门他们也只是轻轻地笑笑。藏银链镯在武汉已被看滥,所以我只把眼光放在稍许别致一些的饰品上。

  我们在康定的晚风中披上了厚厚的外套,却惊见一家小店的年轻女子穿了漂亮的粗布短袖,于是忍不住开始攀谈。女孩的脸盘圆润,肤色健康,却一脸真诚地恭维地羡慕我面有菜色的所谓白皮肤,实在是让我小小难堪。女孩的姑父也在,瘦高个的藏族男人,才年届四十,竟生养了七个小孩,最大的儿子已过双十之年。藏族男人告诉我,他们一般十几岁就会结婚生子,是以大城市中“大龄青年”才做父母的年纪,于他们却可以有第三代了。在这家小店里不经意地看到用牛皮、石头和绳索编制的手镯,心下喜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买了六个。后来同车的美女告诉我,我们买的东西再没见过那么便宜的价格,一定是我和老板相谈甚欢,所以得了优惠价,于是心中暗暗得意一番。

  长城酒店的房间临街,说是酒店,其实也就类似武汉这边的招待所。不过有得住已经很好。我疲惫地躺下准备为后面的行程养精蓄锐,头却开始阵阵作痛,整个脑袋里就像暗藏了一台发射机,不时地有电波传射,而头痛随之波及开来。在换了四种睡觉姿势并经历了掀被子、抽枕头、换方向等种种努力后,头痛仍不能有丝毫减轻却有愈演愈烈之势,最后只好放弃,一夜无眠到天亮。我暗自担心,难道海拔2000多的康定我就开始有了高原反应?那么后面的风景如何欣赏呢?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这种担心纯属多余,然而我却不知不觉地经历了一场更凶险的考验,这是后话。

  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贡嘎山下的海螺沟,希望以后能补上。

  sleepy/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