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时尚 > 正文
 

布尔加里编织着奢侈品王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21:31 人民网-市场报

  

  从一个希腊银匠来到意大利创业,发展成一个独具特色的首饰王国——布尔加里(Bulgari)家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成长。如今,布尔加里集团现任CEO(首席执行官)弗朗切斯科·特拉帕尼,正以布尔加里家族沿袭下来的绚丽风格,重新编织着光彩耀人的传奇。

  事实上,这位17年前就加入布尔加里王国的商界奇才,在使这个意大利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奢侈品王国方面功不可没。在过去5年里,布尔加里集团的销售额增加了
两倍以上,去年更达到6.15亿美元,使该集团一举蹿升为继荷兰卡尔蒂埃尔集团(Cartier)和德国蒂法尼集团(Tiffany)之后的全球第三大首饰制造商。1995年,在特拉帕尼的带领下,布尔加里集团的上市股票在意大利米兰股票证券交易所正式交易,6年之后,布尔加里集团的市场资本总额就已达到33亿美元。即使在世界经济不振的恶劣环境下,布尔加里集团今年上半年的纯利仍可望大增39%,达到4500万美元。正是商品的独特设计和经营前景令人看好,布尔加里得到了包括皇室成员、政治家和影视明星在内的许多上层人士的青睐,其中包括声名显赫的美国歌星麦当娜和软件巨擘比尔·盖茨。

  但特拉帕尼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多年来,这位被人们盛传“懂得炼金术”的商界奇才一直致力于将“布尔加里”转型为所谓的“生活时尚”品牌,通过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超越卡尔蒂埃尔集团目前的成绩。20世纪90年代,特拉帕尼先后带领布尔加里成功地涉足了手表、香水和皮革制品领域,并使布尔加里在全球的分店从1983年的5家扩大到目前的130家。

  前不久,特拉帕尼又宣布了一项大胆且极具风险的扩张计划———准备拿出1.4亿美元,与世界最大的旅馆连锁集团“马里奥特”(万豪)开创一家合资公司,名为“布尔加里饭店和旅游公司”。按照计划,这家新公司将在全球开设7家独立的大饭店,地址则选中包括巴黎、纽约、伦敦、迈阿密和米兰等在内的世界7大城市,使布尔加里耀眼的光彩闪遍全球。根据协议,曾经成功创建了五星级超豪华“里茨-华尔登大饭店”的马里奥特集团负责连锁饭店的经营,而布尔加里则负责饭店的建造、内部装潢和所有的装备。

  分析家普遍认为,布尔加里集团的这种做法恐怕不会换得更好的业绩。因为即便是那些内部专营首饰、服装和流行时尚商品的大饭店,目前都无法创造出像珠宝首饰、名包名表和其他奢侈品专卖店那样的高额利润,这些专卖店如今的盈利率往往可达到25%或更多。布尔加里计划进军饭店旅游业的举动不仅会分散它的精力,而且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受此影响,在特拉帕尼宣布这项宏伟计划的当天,布尔加里集团的股票就下跌了5%。美国莱曼兄弟公司市场分析家安德鲁·高恩的话可能反映了市场人士的普遍心态:“合资饭店的创建是影响我对布尔加里集团信心的唯一理由。”

  不过,一向极有主见的特拉帕尼则驳斥这些批评者“目光短浅”。他强调,这项计划的目标是“为布尔加里创造良好的公共关系”,是与美国高档服装设计与零售商拉尔夫·劳伦和范思哲投资兴建世界级大饭店一样,为了打造各自的品牌,只不过布尔加里创建的是一个饭店与旅游连锁店而己。

  很明显,特拉帕尼并不仅仅满足于守护着他的“首饰店”。去年,他曾经与德国摩根-格伦费尔证券公司前任经理雷纳托·普雷蒂创办了一家基金———奥佩拉,专门向意大利的时装、零售、装修设计和旅游公司进行投资。今年8月29日,奥佩拉公司选中了事业处于上升阶段的意大利制鞋商布鲁诺·马利公司作为投资对象,而这家基金的下一个目标则是意大利时装帝国——瓦伦蒂诺(valentino)。

  回顾历史,特拉帕尼曾以事实证明,他所施展的“炼金术”已使布尔加里发展为世界顶尖的首饰王国,如今他急需向世人证明的是,他的“炼金术”能在强手如云的严峻形势下,为布尔加里创造更多的利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