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季鞋款缤纷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何叶

  季节转入盛夏,不光沉重的衣橱需要被重新整理,鞋柜也一样该受到重视。作为配饰主角的鞋履,其材质和款式、色泽都随着季节转换而变化,哪怕只是一点细节的不同,它的贴适度也真只有敏感的足部能够体会。再者,要完美地搭配夏装,恐怕那一点细节就决定了整体造型的美丑——虽然靴子非常帅气英挺,但是如果有人硬要在一袭轻薄的连身裙下捂着一双中靴;或者执迷不悟地用芭蕾鞋来搭配曳地直筒阔脚裤,做出啪嗒啪嗒行走在丛林中的邋遢样子,那无疑是一场时尚人士眼中真实的灾难。

  属于夏季的鞋履材质更趋轻软,柔软的小牛皮、山羊皮在男鞋中比比皆是,同时,皮质拼接帆布的材质也大受欢迎。女鞋如今是像花儿一样绚烂的时刻,色彩丰富得晃眼,光亮漆皮的热潮也波及到男鞋领域,一种抛光处理的皮质让男鞋显得更华丽夺目。款式上,男鞋的鞋口越开越浅,非常透气舒适;鞋面看似正装、鞋底却隐藏高科技功能的鞋款开始流行,运动元素深深地渗入男鞋设计中。女鞋的精彩之处则逐渐由鞋面转入鞋跟,脆硬的皮质平跟鞋、可以随意弯曲的柔软橡胶底、细到像钢钉般的金属高跟、粗厚的木质楔跟、透明有机玻璃坡跟……这些繁复的鞋跟让女式凉鞋焕发出从未有过的未来感,让女人变身成“优雅的女战士”。

  运动风的小幅度渗入

  运动感的细节出现在女鞋上非常普遍,比如球鞋的式样却配上细高跟的Jean Paul Gaultier之天才设计,而运动风格在男鞋上的选用却要极其谨慎,因为男士踏着一身运动气味进入办公室可不是什么明智之举。设计师们小心翼翼地把运动感条纹加入男鞋中,比如Givenchy的男士正装皮鞋在鞋面上添入了引人注目的黑白格纹,或者将原本属于运动鞋的软鞋底运用于正装男士皮鞋上,营造出一种混搭风格却足够低调的新鞋款。而Salvatove Ferragamo则更多引入绑带设计,让男鞋显出轻松随意的调子。此外,淡雅花纹的帆布镶拼皮质男鞋也是夏季的热门,这种拼接设计让男鞋的质感由严肃厚重变得轻盈清爽,还带有一股阳光的活跃气氛。

  金属色泽和抛光皮面

  金色、银色或香槟粉色的光泽感面料让女人的双足显得更迷人,这种金属色调鞋履尤其适合喜欢中性打扮的女性,这让她们变得刚硬而时髦。男士除了在派对场合穿着漆皮鞋增添隆重感外,日常生活中其实应该对这种面料敬而远之,除非选择一种折中的抛光皮面鞋履。Canali、Givenchy等品牌在本季都推出了此种男鞋,这种皮质让鞋履显出一种“清脆而爽利”的感觉,正式、儒雅而又具有年轻活力,一条修身而泛着丝线光泽的裤装是这种鞋履的最佳拍档,色调华丽的麻质长裤也适用。

  细节小玩意儿

  夏季女鞋在款式上不能忽略的设计除了“T”字鞋外,还有“鱼口鞋”和“扣子”的风行。金属扣以往只作为鞋带的绊扣,现在它的功能性完全变成了花样装饰品。从新近进入国内的鞋履品牌Naturalizer和Via Spiga上的夏季鞋款上可以看到,硕大的金属扣闪闪发亮地出现在鞋面上,或者数个小金属扣排成一排,变做异常醒目的装饰品。这种扣子也同样被运用到男鞋中,增添时尚休闲感。

  “鱼口鞋”让女人微露脚趾,体现出恰如其分的

性感,而伴随着“鱼口鞋”衍生出来的设计还有加厚的前脚掌、木质楔底鞋跟,以及变异的鱼口敞开式凉鞋。楔底鞋从去年开始流行,到了本季,那种扭曲的形状远离了去年的笨重粗犷,变得更加细巧而富有建筑感。更奇特的是,楔底跟往往跟鞋面的色泽大相径庭,比如明黄色漆皮面配原木色楔底,让整个鞋履产生一种波谱的趣味。

  稳重棕色系

  无论男鞋女鞋,稳重的棕色系鞋款都是必备,也是永不过时的。这里的“棕色”并非单指颜色,还包括一些传统经典设计,又带有古典韵味的鞋款。它拥有米色、褐色、暗黄色等所谓“大地色调”,几乎是男鞋中占主要地位的色彩——因为皮质的原色就是这些大地色。夏季男鞋为了舒适透气,经常在正装鞋的鞋面上做出镂空式花纹设计,那些细孔被雕琢成复古的弯曲,再结合一些弧形的蕾丝状装饰,一个绅士的形象从此诞生。女鞋方面,棕色系鞋履的新趋势是“T”字鞋的回归。这种已往多运用于娃娃鞋的“T”型如今挤入优雅和女人味的行列,特别适合搭配印花连身裙和同色系短裤。那一根神秘的“T”型装饰能瞬间让脚背变得与腿部融为一体,纤长感顿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