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慢生活PK快节奏(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28 《理财》

  没钱谁敢这么洒脱?

  作为平面媒体的记者,除了周末不用担心有没有稿子以外,其余时间我都不停地奔波,有时真想放下工作美美地睡上几天,但这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偶尔一天没有稿子发就意味着当月任务会完不成,心里不由得就会发慌。如果要真能过上悠闲的“慢生活”,那简直太好了,可以充分地爱我所爱、乐我所乐。可是,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谁又能洒脱地放下工作去享受悠闲的生活呢?除非已经赚到了足够多的钱,能保证下半辈子不为生计发愁,否则谁敢这么洒脱?

  就拿我自己来说,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说忙碌也好,说奋斗也罢,我对目前的工作和薪酬还算满意,可是距离买车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虽然有很多时候我可以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早点回家,但是现在媒体竞争如此激烈,即使回到家我也不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还要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不得不拾起那些枯燥的书本来“充电”。

  因此,我认为这种“慢生活”的方式并不是很普遍,它只是让人们暂时逃离都市生活罢了。我觉得,“慢生活”并不是谁想过就能过的,首先要有足够的资本,最起码“家底”要足够厚,能够让生活无虞。如果居无房、行无车,一日三餐的温饱都成问题,整天看着别人都在忙着挣钱,自己哪还有心思四平八稳“慢悠悠”地生活啊。所以,“慢生活”虽然令人向往,但要做起来还真的不容易。我个人认为,如果想要真正地过“慢生活”,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是事业小有成就,有一定的经济积累;第二要淡化对金钱和地位的要求和追逐。(媒体记者 向辉)

  拼脑拼劲不拼命

  近几年不断有欧美专家推测我国心脏病发病率会逐年猛增,其根据之一竟是我国猛增的手机数和上网人数,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它们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许多人工作和生活的杂乱无章和紧迫急促。

  这种流行已久的“快餐文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牺牲了我们的心脏。人们长期生活在时间不够用的压力之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心情郁闷。而心情郁闷与快节奏生活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这增加了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大家可能还记得,2005年8月因心脏病猝死的高秀敏,这应该给我们一记警钟,也应该给长年累月劳作的企业家们、白领们一记警钟:是应该把工作节奏放慢,把工作任务放一放,挤出充分的时间来休息,来娱乐,来保健。

  不可否认,人们的健康正因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而受到损害。人们忍受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长期处在这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容易导致人们精神上的压抑;而且人们的饮食也没有规律,特别是一些企业老板,要么不吃,要么有鱼有肉大餐一顿。这些都是导致心脏病突发的诱因。如果预防,首先要控制危险因素,包括积极治疗和控制高血压,采取有效措施降血脂,治疗肥胖及

糖尿病。其次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如停止吸烟,限制饮酒,调整饮食结构,经常锻炼,采取低脂低钠食物。但无论怎么预防,精神调理都十分重要。这就要求把握一定的生活节奏,有劳有逸,一张一弛。实际上,这才是现在西方时尚的“慢生活”,如经常到郊外走走,与家人好友聊聊,做做运动等。(河南省人民
医院
心血管内科 高传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