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丁天缺:与法国的因缘际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6:06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豪

  87岁的画家丁天缺携带39幅作品,从杭州来到中国美术馆,和两位法国画家一起举行题为“这里·那里”的油画展。丁老先生说,“这里”代表中国,“那里”代表法国,以此为题是为了纪念他与法国的因缘际会。

  少小醉丹青

  “父亲一直告诫我,学习音乐、体育和画画的人最没出息了。” 不过,丁天缺还是很早就迷上了画画。20世纪以前的丁氏家族世代经商。丁父虽是第一批剪掉辫子的青年,但还是希望儿子或者继承族业赚大钱或者光耀门楣做大官。

  1935年,中学毕业的丁天缺走到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望子成龙的丁父要求丁天缺报考杭州新开的航空学校。为此,丁父还千辛万苦找到时任教育部长的朱家骅做担保人。无可奈何之下,丁天缺来到杭州投考。然而,“有缘千里来相会”,丁天缺和表弟在游玩的时候,莫名其妙地走进了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的校园。“我和表弟一起逛杭州,在孤山走进哈同花园,竟然看到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丁天缺在校园里看到国立艺专的招生简章,透过教室的窗户看到里面的学生正在画木炭画。丁天缺动心了,就瞒着家人报考了国立艺专。

  严师出高徒

  丁天缺在国立艺专求学的时候,吴大羽早就是驰名画坛的大家。吴大羽是中国现代油画的大师,1922年留学法国,作品多取法于法国现代绘画诸流派,形色交融间却自显东方艺术之韵致。

  “全班20多位同学,吴先生总是轮流看一遍,对你的习作讲几句。但是,一连两个星期,吴先生每次走到我身边,对我的习作投上一眼,一句话也不说就转向临座的同学说画去了。他这样冷落我,我连问也不敢问一声。”

  丁天缺告诉记者,他当时甚至想过自杀,但是,历史上的伟人故事救了他一命。“李白、周处、拿破仑,他们都从人生的低谷奋发自强,终于建立起不可一世的功勋和成就。”拿破仑有过一天只睡两小时的记录,丁天缺决定,从那天起他每天只睡三个小时。

  求学去法国

  1948年,已经成为杭州艺专教员的丁天缺遭遇了一件影响他一生命运的事情。如果不是因为这件事,他可能早就是广为人知的画界泰斗了。

  “我怎么也没想到那幅《笼中鸟》竟然引发了一场闹剧。”《笼中鸟》是1948年丁天缺带领学生去苏州参观时给一名女生画的画像。“他的男友在台湾工作,听到我给他爱人画像,立即从台湾赶到杭州,声言要和我决斗。”这位女生的男友给丁天缺下了一封挑战书,上面写到:你既有勇气夺我爱人,请你今天晚上七时正,在平湖秋月见面,决斗,兵器是枪是刀由你选定。丁天缺一方面害怕事情闹得满城风雨,另一方面又害怕对方嘲笑自己是懦夫,思虑再三,还是应约了。

  这件事传到了杭州艺专。“我以为事情过去了就完了。”可是,学校认为,师生恋爱闹到决斗,实在有损学校声誉。“学校就借口政治问题,将我和另一位倪老师一同辞退了。”后来,艺专学生为此事闹起了学潮,要求学校收回辞返聘丁天缺。“校长迫于学潮情势,就承诺恢复我的教职。”可是,对那位倪姓老师的返聘手续却迟迟不与落实。

  1949年5月1日,杭州解放。“事有凑巧,这位倪先生夫妇双双成为国立艺专的军事代表,倪先生认为当年他未能被返聘,主要是我出卖了他。”于是,作为军事代表的倪先生夫妇便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丁天缺打成现行反革命,遭受牢狱之灾两年。

  在亲人师友的帮助下,1985年12月,丁天缺来到法国巴黎。在巴黎第八大学,丁天缺充分吸收西方艺术的营养,把中国的传统巧妙地融入其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