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单身生活 营养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06 精品购物指南

  

单身生活营养失衡

不健康的经典表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经典表情1“外食”让营养失衡

  单身的一日三餐大多以“外食”为主要方式,方便且潇洒,但是专家认为“外食族”往往容易营养失衡。一个成年人一天要吃一斤蔬菜、一斤主食,但“外食族”就难以保证这个摄入量。长期营养失衡,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危险因素就会增加。特别是一些原来已有病根但不自知的人,饮食不规律甚至暴饮暴食,除了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往往
还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等,相当危险。

  宠爱自己

  

营养师刘丽儿建议,即使一个人生活也尽量选择在家开伙,这样可以对食物选择加以控制。

  1.吃个丰盛早餐

  不吃早餐,容易血糖过低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脑力不足、工作效率差。早餐时,避免天天选择高油脂的食物,如水煎包、蛋饼、烧饼、油条等,这些食物含油量高不要天天吃,应穿插搭配较清淡的无油食品。

  2.三餐用餐时间正常

  因为经常工作而延误用餐时间,身体为了不让血糖过低,肝糖会自动提供血糖来源,使血糖上升,长期这样对肝脏是一大负担。因此定时用餐可增加体力,减少疲累感。

  3. 三餐营养均衡

  不偏食、不过量,摄取充足的营养,才足以应付每日的体力消耗。如果不得已选择“外食”,则要以均衡营养、少油、限制热量为原则,此外要刻意多吃蔬菜以增加纤维摄取。

  4.少吃夜宵

  晚上的代谢较慢,若吃太多食物,易造成身体的负担。

  5. 多喝水

  长期在空调环境中工作,水分的摄取量就要增加,若水分缺乏加上空气循环不佳,皮肤容易干燥老化、疲倦、头晕、精神不济,因此建议每日摄取2500~3000cc的水。

  6. 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及补充维生素B及维生素C

  多吃五谷杂粮、豆类、蔬果等高纤维食物,可预防压力大时容易促进交感神经作用抑制肠胃蠕动而造成的便秘。深绿色蔬菜及柑橘类水果是提供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可改善压力过大造成的失眠与疲累的状况,而且也有稳定情绪的作用。

  经典表情2生活无规无矩

  生活有规律很重要,欧美名酒威士忌的

商标是一个长寿老人托马斯·伯尔,他活了152岁9个月,英国国王查理一世想见这位传奇老人,派人将他请到皇宫,在皇宫的生活改变了托马斯·伯尔的生活习惯和规律,不到一周他就死亡。这说明,拨准生物钟维持固定的生活状态,起床、吃饭、活动、午休、喝水、锻炼、睡眠要定时安排,形成条件反射,对健康的好处不可估量。

  然而,对于单身的人来讲,简单的道理却不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得以贯彻,或者是自由的快乐太过诱惑,以至于自由过度成了放纵。“玩命工作,拼命享乐”,这种放纵并不健康,不仅会使身体透支、过度疲劳,还会造成亚健康状态。

  宠爱自己

  临床验证,生活不规律,对于男女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女性,熬夜不仅仅是美容大敌,对于身体机能的影响也较男性明显。临床调查中发现,许多内分泌混乱的女性往往都有熬夜的因素。“肝为女性之母”,肝经运行之时熬夜,容易导致女性月经不调、肥胖,甚至会诱发卵巢、脊椎、心脑血管等疾病。

  大便——晨起最佳。

  开窗换气——8~11时和14~16时,气温升高逆流层现象消失,利于新鲜空气进入。

  锻炼——15~16时或晚间。

  洗澡——临睡前。

  刷牙——进食结束3分钟以内。因饭后3分钟口腔细菌开始分解齿间残渣中酸性物质,易腐蚀融解牙釉质。

  睡眠——22时左右最佳。

  

护肤——睡前。

  喝茶——饭后1小时,刚吃完饭喝茶,茶叶所含的鞣酸妨碍铁的吸收。

  喝牛奶——睡前半小时。

  吃水果——饭前l小时。

  学习——晨起效果最好。

  约束很可怕,于是人们奋而反抗力争自由,从小要挣脱父母的管束,进入婚姻的围城后又有要突破的冲动,于是单身一族庆幸自己还有选择轻松与快乐的余地。然而,健康的耗损可能也正来源于这缺少约束的生活:三餐不定、饮食无方,三竿才起、日出才息……

  的确,自由很重要,但健康更重要。

  石军/文 IC/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