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冬天 向小资度假地前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6:45 精品购物指南
冬天 向小资度假地前进

丽江 闹中取静 浮世得闲
冬天 向小资度假地前进

清晨看原味古城
冬天 向小资度假地前进

大理 寻找安静的另一面

  

冬天向小资度假地前进

向小资度假地前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冬天向小资度假地前进

阳朔 亦动亦静制造浪漫

  每到冬天,国内好玩的地方不外乎三个方向:北上、南下,还有就是祖国的西南。

  北上是为了看最纯粹的冰雪,越冷越刺激;南下是为了追赶阳光与温度,寻找夏天残留的快乐;而去西南呢,丽江、大理、阳朔,不知道老天为什么会如此凑巧地把这三座充满小资情调的小城都安排在了祖国西南一角,让来自天南海北的背包客们如同朝圣般源源不断地涌向那里,就算是明知道游人会多如牛毛,却也乐此不疲。

  虽然这几个地方全年都没有真正的淡季,但是到了冬天,它们不可避免的又会迎来一个旺季——年关的临近,许多人会把年假目的地选在这里。

  本期,我们对这三个最热门小资旅行目的地今冬的最新旅行信息进行公告,公告人或是本报记者,或是资深玩家,他们带着光荣的使命刚刚从目的地返回,带来第一手的新鲜资讯。

  小资度假地 旅游公告牌

  公告人:本报记者 张恺欣

  

丽江游客多,驴友们都心知肚明。

  其实,人多并不可怕,只要安排得好,丽江之行完全可以闹中取静。

  住在古城 吃在新城

  丽江人和丽江迷都知道这句话“住在古城,吃在新城”。古城许多客栈是旧居改造的,很有味道不说,还比星级酒店便宜,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享受到清晨没有嘈杂声的丽江——真正的清静古城。

  云南的吃是很有名的,但在古城里吃比新城贵不少。新城有几家当地人都喜欢去的风味餐馆,比如丽江人家,果然好吃——尤其是泡椒烤鱼。

  清晨看原味古城

  一向夜猫子的人,在丽江也要抽出一个早晨早起,到古城的街巷转转。清晨,你可以看到打水的纳西姑娘,背着背篓的纳西老人,还有青色的石板、静静的流水和古香古色的建筑。当然,还能碰到街边的早点小吃,尝一尝或许有惊喜发现,比如玉米糍粑。

  其实,酒吧街(新华街)直到午饭的时候还是相当安静的,你甚至可以在酒吧里用午餐。

  午后移师束河

  束河虽然距离丽江古城不远,但是却清静的多。午后到这里来,恐怕还能赶上各店家的开张买卖。束河的古街巷有点藏在深闺的意思——要走过长长的新街区才能到达。

  古街的店铺多是银器店、皮毛店、古董店、手工艺品店。银器和皮毛交易很多年前就在束河古城里盛行,要是对此没有什么鉴赏力的话,还是在手工艺品里面淘宝吧。

  束河的酒吧不像丽江古城那么热闹,但是绝对各自都有自己的个性——这里酒吧的主人们似乎更在乎那种自娱自乐的雅致,许多店门口都用东巴文字写着“吃、喝、睡”,还有的写着“看书、发呆、做梦”。

  盛装的夜丽江

  丽江的酒吧非常有名,夜幕降临,所有酒吧都大红灯笼高高挂,临水的就更漂亮了。对歌让这种鼎沸变得更加火爆,纳西姑娘们都有天生的好嗓子,三五结对,与酒吧里的客人对歌。

  从大水车方向进入酒吧街,一下子就让人记住了那个酒吧——“一米阳光”,无论你说它俗不俗,可是这名字就是许多人对于丽江的最初印记。还有就是小吧黎的西餐很好吃,一定要挑一个晚上邀请一位最倾慕的人一起享用。

  特别提示:雪山秘笈

  在丽江当然要去看玉龙雪山,但是在目前这个季节如果要触到雪的话,只能乘坐大索道,中索道和小索道都是看不到雪的。

  大理 寻找安静的另一面

  公告人:携程社区老驴 麦东

  爱闹的人去丽江,喜静的人去大理。

  品味城里的老房子

  大理的白天,很值得你去珍惜,在小城里四处走走,随处都可以发现历史残留的痕迹,比如寻常的老房子,却精致的无与伦比。推荐喜欢的两个地方,都挺特别。

  一个是银行。这是我见过的最有神秘感的银行,就在大理古城的城墙边上,一副老钱庄的风骨与派头,铭牌上却赫然写着“中国银行南诏支行”的名头。一下子,我忍不住对铁栅内的店员们想入非非!

  另一个是教堂。典型的白族风格房子,房顶上却顶着个十字架,走进去竟发现已经变成了学校,读书声和看门狗叫声交杂,找个板凳坐下,竟然消磨掉一个下午。

  最IN的还是住客栈

  背包客们去大理,言必称“四季”,那是在大理名气最大的一间客栈,坐落在博爱路。它占据了古城内最有眼缘儿的位置,客栈设计得别有情调,后院还有转动的水车和风雅的凉亭。可能是因为来住的老外们很多,客栈的小妹们英语都十分的好。

  另一间“苍洱民居”,属于大理诸多客栈里的新宠,在携程和天涯等的驴友圈里比较热门。这个典型的白族院落虽然位置一般,但那里热情的杨老板可以帮你在游玩一些景点的时候拿到折扣。

  大理国际青年旅舍位于博爱路,预订需要提前72小时。还有几间名叫“清心庭院”、“榆安园”、“MCA”的客栈,都是典型的白族庭院,经过了驴友的考验。

  找个当地人带着去吃

  直到我在飞机上遇见了土生土长在大理的王先生,才发觉只有这样的人才知道古城里哪家铺子的小吃最地道。

  统统吃过一遍之后,我认为邓川乳扇和烧饵块最值得品尝。

  吃乳扇的地方很多,街头小摊的味道也很不错,但是我推荐护国路路口孙大嫂的摊位,虽然大嫂手掌粗糙,但并不妨碍味道的美妙。

  吃烧饵块就更方便了。每天傍晚我都会穿越半个古城,跑到洋人街东口的小摊吃烧饵块,然后开始夜生活。

  阳朔 亦动亦静制造浪漫

  公告人:天涯资深玩家 Candy

  我喜欢阳朔,因为夜色下的西街,因为午后的漓江,还有那淳朴的牧歌田园。

  漂一段 走一段的懒驴玩法

  漓江的景致最有名,暴走型驴友都是选择徒步从杨堤到兴坪游览它的最精华段。我有些偷懒,听了朋友的推荐:坐村民的船从杨堤到九马画山,转悠一会儿再从渡口坐竹排回到兴坪。

  事实证明,这个被我自称为“漓江懒驴游法”的方式竟然是选择了最舒服的方式游览了最精华的美景。尤其是后来坐着小竹排在漓江上漂,实在超爽。

  骑自行车去村里

  骑车玩阳朔是最好的方式。最经典的一条骑车线路是蝴蝶泉、大榕树、月亮山一线,两三个小时。如果有时间,可以走的更远一点。

  特别点评:“吃”不尽的阳朔

  中餐:啤酒鱼,从前最有名的是谢大姐做的,但是现在最流行的是老蒋家的。

  西餐:红星特快的Pizza名不虚传。“没有饭店”的牛排也不错。

  甜品:西街口工商银行对面的一家老于排档,“清补凉”天下一绝。

  文/李黎 图/晨明(除署名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