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RV一族:生活在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8:45 《财经时报》

  □ 慕容非

  RV是Recreation Vchicles的简称,“RV一族”指的便是“房车一族”,这个名词来自美国。最先是美国人对装备有全套家具用品车辆的称呼,后来则变成了房车的专用名词。

  不少美国人渴望在退休后过彻底的“在路上的生活”,准确地说,他们希望在他们的房车里度过休闲时光。这使得购买与使用房车的人数直线上升,房车生意格外红火。根据统计,光是美国一年的房车生产量便达到30多万辆。全美大约有800万人的RV一族,占了美国总人口的7%。

  由此诞生的房车俱乐部比比皆是,蔚然成风。美国有460多家专业房车出租公司,欧洲最大的房车俱乐部The Caravan Club拥有85万个房车会员、200个营地。每到周末,旅行房车便成为欧美公路上的主流,而那些专门为房车修建的停车场更是我们能够一窥这种生活方式的集中地。

  美国年轻人的房车情结远远比不上那些已退休的老年人,房车的“酷客”也大都是这些老年人。六十多岁的马克斯·卡麦克尔,是一个典型的房车“酷客”,他脑袋上扣着一顶贝雷帽,一笑就露出满嘴的大金牙。目前,他主持瓦利·拜厄姆房车旅行国际俱乐部,会员已遍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是美国最大的房车组织。

  最近,他组织了一场有2000多辆房车在伯灵顿开瓦利·拜厄姆房车大会。大会一共持续了十天时间,在这期间,来自全美的房车旅行家们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舞会、酒会、选美、游行、研讨会……

  这是一个以房车为噱头的生活派对,也是房车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房车,他们组成了一个志同道合的生活社交圈。

  当你在一辆面积12-18平方米的房车里,你才知道什么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辆车里,有餐厅,有厕所,有卧室,有洗澡间,有

客厅。一般价格昂贵的房车都在几十万美元到几百万美元之间,这类房车大都是由大巴车设计改造而成的。

  其实,比房车车身更重要的是里面的设施,因为这直接影响到你的房车生活质量。在一辆豪华的房车里,应该具备有卫星接收系统的电视机、视听一流的家庭影院、宽大的席梦思床、柔软的沙发、燃气灶、电

冰箱、烘干机、空调、
微波炉
等常用的生活设备。

  在美国负有盛名的安德森是一位豪华房车的提供商和设计者,由他设计的“安德森活动房车”重40吨,长23米,活动空间达111平方米。车的售价不菲,高达180万美元,不同的是,他专门为好莱坞的大明星们服务。20年来,他一直专注于定制客车,还曾为动作片影星史泰龙、《花花公子》的创办人海夫纳等人制造了水陆两用艇。

  安德森制作的房车安全系统十分完善。以他设计的一辆房车为例,卧室门口装有指纹扫描仪。主人不在时,若有不速之客前来,安全系统会自动拨打车主的手机,并迅速传送入侵者的图像。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