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饮食男女 吃老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57 《财经时报》

  □ 车前子

  苏州人把“喝酒”说成“吃老酒”。“老酒”的“老”,我曾经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琢磨出一点意思,也不知对不对。

  北方人听到苏州人喝酒,会一脸地微笑,很不屑,意思是苏州人也会喝酒?而据我
所知——耳闻目睹的,苏州人不但喝酒,还喝得很凶。我记忆犹新的是我小时候住的小巷里有位老头,除了冬天,每晚上能看到他坐在门口的竹靠背椅上吃老酒,从没见到他吃菜吃饭,他一手端着只酒光冲冲的大海碗,一手攥着枚锈迹斑斑的棺材钉——苏州人把长钉子叫“棺材钉”,说以前是用来钉棺材的。撮一口棺材钉,喝一口烧酒。行家说,铁锈能把酒中的沉香给拔出来。看来苏州真不是一个肤浅的城市,看表面实在是看不出的。“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听说苏州武斗,这位老政治家也大吃一惊,说:“苏州人也会打架?”

  我的祖父就是个酒徒,他的死还与吃老酒有关。有次醉归,跌进了新挖的沟里,引起心脏病复发。祖母说起他来,至今还颜色愠怒,从牙齿里吐出两字:“酒鬼。”

  我没见过祖父,祖母说:“你祖父一大清早起来,只做两件事,洗脚和吃老酒。”

  我就好奇。那他晚上洗不洗脚?晚上也洗。那他晚上吃不吃老酒?晚上也吃。一天洗两次脚,吃三回老酒。

  现在想来,祖父颇有魏晋风度。

  父亲也吃老酒,但我只见过他吃醉一次。他每天晚上都要吃一杯,兴致高了,一般也不超过四两。

  人情真是有趣,祖母讨厌祖父吃老酒,却一点也不讨厌我父亲吃老酒,她还浸了玫瑰烧酒和杨梅烧酒给他喝。我母亲是讨厌我父亲吃老酒的,常常会说:“阿可以少吃点?”

  而我在父母家吃饭,母亲每次不拉地会问我一句,要不要吃点酒?而我妻子也是极讨厌我吃老酒的,她说我们以后要

离婚的话,就是因为你喝酒。

  以前的苏州,也就是我八九岁时候的苏州,一晃三十多年了,苏州人常吃的老酒是这两种酒:烧酒(绿豆烧、糟烧等白酒的统称)、五加皮酒。

  一年四季都喝这两种酒。

  五加皮酒是药酒,能驱风寒湿痹,苏州人在春夏天气里吃喝五加皮酒好像还更多些。苏州的春夏尤其潮湿。老房子大都是方砖铺地,一场雨后,青苔会沿着床脚往上长,睡在蚊帐中,闻得见它毛刺哈拉的气息。那时喝的瓶装五加皮酒,苏州人认为质量最好的是天津产的。有时候图省几个钱,才拎着一支空酒瓶,去言桥头的酱园店里零拎上半斤八两的本地制造的五加皮酒。

  五加皮酒是棕黑色的,像咳嗽药水。这是我童年偷喝了几口五加皮酒后的感觉。后来喝洋酒,我不是以为在喝咳嗽药水,就是以为在喝五加皮酒。所以我洋酒至今喝不来:天生土老鳖,难学“洋格格”。“洋格格”是“天牛”这种昆虫在苏州的浑名。

  绿豆烧的酒色是淡绿绿的,好似隔一层纱望莹火虫。成语“灯红酒绿”,这“酒绿”不知是不是就指绿豆烧。

  糟烧有股糟味。

  现在,绿豆烧和糟烧都难得一见了。五加皮酒喝的人也少了。

  现在的苏州人夏天喝啤酒,冬天喝黄酒,逮着个机会就喝

五粮液茅台威士忌人头马干红干白。都差不多了。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