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在北京吃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9:52 《财经时报》

  □ 牧愁

  这几年吃鱼流行了几种吃法。

  最初是湖南的剁椒鱼头,叫人留恋的是剁椒的鲜辣以及鱼头的滑腻。当时我有朋友在北京西直门附近一家报社上班,附近有家叫老村的饭馆,最拿手的就是这道菜。吃了第一
次后,你就想再来了,因为这里的鱼头做得实在地道。饭馆不大,生意却非常火,去得晚了,需要耐心等上一会才有位子。我认识一位叫老村的作家,可惜没有和他在这个也叫老村的饭馆里吃过鱼头。

  后来接着流行起来的吃法是

水煮鱼,好像一夜之间,满北京都在吃这个菜了。水煮鱼味太重,偶尔吃一次还是蛮爽快的,油腻腻的盆子里浮满辣椒的火红色,大条香嫩的鱼泡在里面等你下箸。

  有一次到北京通州,朋友约我在一家离麦当劳不远的店里见面,她夸赞这里的水煮鱼做得好,一定要我来吃。吃了后的结果就是我搬到通州住了。这里成为我向朋友推荐水煮鱼的唯一指定“御店”。

  从今年开始,北京城里又开始了新的口味翻新:重庆烤鱼。有次和老友粟野在网络上聊QQ,他急于与一个美女“见光”,拉我做陪。本来不想为了一个饭局舟车劳顿,但是禁不住他一再地夸那里的鱼。

  他说自己不喜欢吃鱼,但是烤鱼实在有不错的味道。都说馋人经不过三道劝,下班之后乃打车去也。在下班的汹涌车流里堵了好久,很有些后悔,但是等我终于坐在左家庄附近的店里,看见热腾腾的秘制烤鱼端上来,方悟得此行不虚。

  烤鱼的师傅是重庆过来的,专做这道招牌菜。这里的店本来生意一般,自从他来,多了一拨拨的回头客。烤鱼的做法很别致,杀了活鱼腌过后,放在火上烤,等烤得香酥再上秘制的料,然后码在方的金属盘子里端上来。盘子的四角各有一个小酒精炉慢慢加温。看见了很是叫绝,说它是烤的,又好像水煮的,说是水煮的,又好像是个大火锅。热气腾腾,香辣逼人,乃与老友和美女杯酌相劝,大快朵颐。

  烤鱼的味道果然大佳,鱼肉滑嫩,慢慢炖来,开始感觉到辣味,鱼皮烤得略微发焦,更觉出这鱼的香来。这里的烤鱼有几种不同的口味,没有多久烤鱼就被吃了个干干净净,于是又打手机唤来另一美女,等美女到来,我们点的另一口味的烤鱼也刚好端了上来。

  又过几日,陪友小聚,听说在东直门内的鬼街上另有一处烤鱼不错,乃极力劝大家去了那里。含了满嘴的口水去了,结果有些失望,味道不如上次吃的那家好。当时是中午,店里没有多少吃客,我们要了两条鲫鱼,叫他们烤了来。鱼在大的盘子里显得很小家子气,挤在一起面对急不可待的我们。但是这里的吃法另有特别之处,你可以另外点些物件,放在盘子里涮了吃,只是盘子下面没有用小酒精炉,这里用的是木炭。

  据说今年流行的烤鱼大有来头,在这里不得不提上一笔。烤鱼是东汉末年诸葛亮的老友吴懋所创,诸葛亮非常喜欢吃,故名“诸葛烤鱼”,为吴家子孙世代相传。吴家是蜀地的厨师世家,三国、隋、唐、宋、明、清,一千多年间,共出过13位御厨,专门为皇帝主理这道

美食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