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简单到不能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9:23 华夏时报

  程 凯

  世界越来越复杂,消费者却愿意为简单“买单”。当人们爱上简化的生活时,MIT媒体实验室的前田约翰相信,简单势必成为一种产业。

  据说,全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在看东西的时候都会眯着眼睛。他们眯着眼睛,好从许多树木中看出树林,找到正确的平衡点。看到的东西少一点,简单一点,你可以看到更多。

  市场同样存在类似的简单法则——“简单能够挣钱”。苹果公司的MP3播放器iPod功能简单,尽管价格高出同类产品一大截,销售量却是第一;Google搜索引擎的网络界面,朴素得不能再朴素,同样也风行全球,势头直逼微软。

  世界越来越复杂,消费者却愿意为简单“买单”。当人们爱上简化的生活时,MIT媒体实验室的前田约翰相信,简单势必成为一种产业。

  《简单法则》是前田写来透露“如何得以简单”的窍门的。作为一个阅读爱好者和信奉简单哲学的人,我几乎找来一切有关“简单”的书看,前田的作品则是最简单的,10条法则,你不用一一学全,简单试几招吧。

  最直接的办法,也是最强的办法,叫做“减少”,法则1:达到简单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心割舍。

  作为设计大师,前田如果只告诉我们应该割舍,你一定还是要骂他的:“谁不知道应该割舍呀,问题是要如何割舍呢?”

  假设现在要简化一款MP3播放器的按键(向iPod学习),我们到底要舍弃哪些,留下哪些呢?这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一开始,我们也许能轻松拿掉一些明显不重要的按键,但是接下来就会发现,再也割舍不掉了,“这个也重要,那个也重要”。

  怎么办?前田的解决方案让人豁然开朗。割舍,并不意味着统统拿下,还有一个办法,叫做“SHE”。不要误会,这不是哪个美少女演唱组合的名字,而是SHRINK(缩小)、 HIDE(隐藏)、 EMBODY(赋加)的缩写。

  不用多解释,你就能明白“SHE”的用法。要让按键更简单,可以把按键做得更小一些,看起来不再碍眼,这叫做缩小;更小的按键可以不在面板上,而是排放在面板侧面,甚至通过滑盖方式放在面板里面,这就叫隐藏;赋加的概念稍微复杂,指的是当一切都变得更小时,我们可以改善面板的质地和做工,赋予它一种更高的品质。

  前田解释说,为一种东西赋予细致而弱不禁风的形象,是自古以来艺术家时常采用的技巧,训练有素的艺术家懂得如何用他创造的作品激发人类的情感。艺术家可以运用很多工具以加强“小化”的作用。

  比如,苹果iPod播放器的背面,通过镜面金属制造出一种错觉,让人觉得机身只有浮在表面的白色或者黑色塑料面板那么薄,机身的其他部分仿佛融入周围环境。而苹果刚刚推出的iPhone手机更是让手机面板的简单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只有一个按键,除此之外的一切功能都在触摸屏幕上实现。为了简单,iPhone正面没有任何文字,没有任何LOGO,一切都被隐藏,品质却在简单中被体现出来。

  当然,重要的还有iPod和iPhone的精良的材质,这些都是赋加上去的。当我们尽可能减少、隐藏一切后,负面效果是失去一些产品固有的价值感,此时通过改善材质和其他暗示信息,产品被赋加了更强大的品质感。缩小、隐藏和赋加,可以产生一种微妙的制衡。

  追求品质,比如法拉利车,讲究,再讲究,这才是追求简单的极致,这才是简单的哲学,“如果好的零部件能够做出卓越产品,好得不得了的零部件就能够制造出传奇经典”。

  “减少”,是前田的简单法则1;把混乱的事物“组织”好,是简单法则2;还有简单法则3,“节省时间会让人感觉简单”。至于怎样节省时间,我已经活学活用,将法则1用在法则3上了。

  “SHE”告诉我们,可以借着缩小和隐藏,实际感受到“减少”,也可以用赋加的方法增添品质,以弥补缩小和隐藏过程中失去的东西。具体来说,我将“SHE”运用在了节省上班交通时间上。

  首先是减少,我花更大精力研究了乘车路线,研究出门时间对于回避“高峰”的影响,有了更好的方案,结果实际通勤时间变短了,在不太拥挤的车上感觉会更舒适,时间也变短了。

  其次是隐藏,这里我隐藏的是时钟和手表。上班途中,尽量避免看手表以及车上的时钟,时间被隐藏了。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忘记时间的存在,时间变短了。

  还不够,我还需要给我的时间“赋加”更多。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车上,适合阅读,我通常在途中带上本书,作为“精神早餐”,看书时,时间变短了。当然需要注意,选择的书也要简单,要选择轻松易懂的读物,选择更薄更轻、容易拿在手中的书。

  希望我们都能活学活用SHE,以及前田提供的更多的简单法则。只要做有心人,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简单法则。《简单法则》是写给所有人的书,不仅是产品设计人员,还有商人、投资者,以及所有愿意享受生活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