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间财富与攀比消费 首个飞机4S店落户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0: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贺鹏飞 陈周锡 杭州、上海报道

  长三角正在成为中国奢侈品消费最活跃的区域。7月22日,中国首家“飞机4S店”亮相杭州。

  是日,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与广厦集团旗下的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决定建立国内首个通用飞机销售服务中心,即外界所谓的“通用飞机4S店”。

  而西安西捷飞机制造厂则成为入驻该中心的第一家企业,并将于下月起正式营业,对外展销各种直升机和私人飞机。

  开着飞机去开矿

  尽管“通用飞机4S店”尚未正式对外营业,但早已有人闻讯前来咨询。为此,西捷已经运来三架飞机供人参观。西安西捷飞机制造厂董事长许伟杰透露,目前已经有很多民营企业老板表达了购买意向。“主要是一些

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还有西北地区一些采矿的老板。”他说,“这些采矿的老板因为住的地方和矿山距离比较远,交通不便,开飞机来回比较方便,比‘悍马’好多了。”

  此外,内蒙古一些大牧场主也对私人飞机很感兴趣。许伟杰介绍,以前有一名内蒙古的牧场主向其购买过一架农用飞机,每天开着飞机到草原上去放羊。其他牧场主很是羡慕,于是纷纷前来咨询并表达了购买意向。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总共有私人飞机约31万架,其中约20万架在美国,而中国的私人飞机还不到100架。但是中国特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有能力购买私人飞机的企业家绝不在少数。

  天都实业副总经理王旭飞介绍,目前小型私人飞机每小时飞行的运行成本为1000元左右,与一辆豪华轿车的运行成本差不多,但是私人飞机在便捷性和效率方面要高于豪华轿车。

  王旭飞认为,中国低空航权的开放已是必然的趋势,未来对私人飞机的各种限制也将逐渐减少。

  王旭飞介绍,“通用飞机4S店”还将引进其他的飞机经销商,并已在广厦天都城预留10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作为飞机销售展示中心。目前已有多家飞机制造企业与天都实业进行紧密接触,有意前来设立展销中心。“通用飞机4S店”还将建立直升机起降平台,并筹建通用机场,以作为长三角通用飞机演示、销售基地和杭州地区通用飞机机场。

  许伟杰对本报透露,中国私人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已经获得国家民航总局批准,即将于下月正式挂牌成立。今后由AOPA出面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将较为便捷,有望破解目前私人飞机报飞困难及无序飞行的难题。

  此外,许伟杰还介绍,国家民航总局正在制定条例,对小飞机的飞行使用进行规范管理。目前该条例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当中,最快有望在年内出台。

  奢侈品选定长三角

  “通用飞机4S店”落地杭州,再次刺激了浙江民营企业家的购买欲望,自从2005年1月杭州道远集团董事长裘德道斥资6500万元买下全球最先进的私人公务机 “首相一号”之后,这个民间资本雄厚的省份掀起了一股购买私人飞机的热潮,仅温州便有十几名民营企业主已经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

  动辄几百万甚至数千万的私人飞机在浙江尚大有市场,几万至几十万元的奢侈品在长三角更是销量惊人。2004年,LV入驻杭州大厦时,首日就创下了两小时30万元的销售业绩,这家面积只有上海旗舰店1/3大小的门店,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上海店的七八成,而且正在以每年45%的速度高速增长。据称,前不久LV总部正式向杭州大厦提出要求,希望扩大营业面积,把全球旗舰店开到杭州大厦,不仅销售包,还把衣服、配饰、珠宝等一系列产品都带到杭州。

  其他奢侈品品牌也大多在浙江取得了令人惊讶的销售业绩。据统计,保时捷在杭州一年的销量高达250辆;Lamer1.4万元的面霜三天之内就被抢购一空;万宝龙在杭州连续三个月的销售额达到全国单店第一名;Gucci的销售额每天都有20多万元,一个月可以达到七八百万元……

  在一份 “2006年全国城市商场排名”中,杭州大厦以25亿元的销售额占据榜首,银泰百货杭州店、杭州百货大楼、杭州解百三家也名列20强。而义乌一个县级市每年的奢侈品消费总量也不下5亿元,远远超出中西部地区大部分县市的全年财政收入。据统计,早在2005年底,义乌全市就拥有迈巴赫2辆、法拉利56辆、世爵跑车2辆、蓝博基尼5辆、莲花跑车8辆、宝马2814辆、奔驰1302辆、

奥迪 3698辆、保时捷163辆、悍马36辆、
劳斯莱斯
8辆、宾利32辆、凯迪拉克184辆,其中车价最高的达1000多万元。

  浙江人的消费能力总是为奢侈品品牌带来惊喜。

  目前,全球70%以上的奢侈品品牌都已经进驻杭州,其中大量的品牌准备进一步拓展浙江市场。6月18日,杭州奥特莱特(OUTLET)品牌直销广场落户杭州休博园,包括BURBER-RY、PRADA、ERMENEGILDO ZEG-NA、BALLY等80多个国际一线、二线品牌,已经正式签约入驻该直销广场,另外还有100多个品牌正在洽谈中。

  “私人飞机和其他奢侈品消费热潮背后,是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和雄厚的民间资本。”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轶清说。目前,浙江共有民营企业40万家,个体工商户180万家,民营经济一年创造的总产值就高达1.2万亿元,这就为奢侈品在浙江的惊人销售业绩创造了前提。

  杨轶清认为,浙江目前惊人的奢侈品消费是民营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所经历的一个消费阶段。他以台湾省为例,台湾在经济腾飞阶段也一度热衷于奢侈品消费,但现在逐渐平淡下来,而浙江也正是在重复台湾经历的这个过程。

  他认为,浙江民营企业大多是草根起家,目前正好集中在暴发户的消费阶段,攀比心态严重,自然会大量购买价格不菲的奢侈品凸显自己的财富和地位。

  但杨轶清也提到,浙商的消费也有比较理性的一面,例如很多企业购买私人飞机是出于企业形象宣传、商务接待等方面的需要,一些浙商购买其他奢侈品也是用于应酬。“有的浙商可能花两万块钱买一个LV的包送人,但他自己用的包可能就两百块钱;还有很多浙商身上放两包烟,一包‘中华’用来递给别人抽,一包‘利群’留着自己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