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高端生活 > 正文
 

品尝顶级富豪的烹饪手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5:18 《财经时报》

  身价上亿的富豪为你亲自下厨,在餐厅里也许会碰到尼科·基德曼或汤姆·克鲁斯这样的世界明星,在中国则可以遇到王菲、刘嘉玲这样的影星或某个地产商,他们会为了琼·乔治的手艺一掷千金,但你千万不要觉得这是“奢侈”,而是一次精神与舌尖的双重愉悦

  □ 宁锐

  “身价过亿的富豪亲自下厨为你烹饪一顿晚餐,让你就着红酒,在烛光摇曳中感受时光的轻轻滑动。”也许你难以置信,但这就是现实。

  亿万富翁琼·乔治在全球经营着16家这样的餐厅,分布在世界最著名的一些城市,而上海外滩三号的琼·乔治餐厅则是他在中国投资的唯一一家。如果幸运的话,你就可以亲自品尝到这位大亨厨师的手艺。

  至尊饕餮

  上海外滩三号,盛夏夜旖旎如梦,明月与黄浦江隔岸送来徐徐的清风,很容易让人进入一种恍惚状态。而此时的琼·乔治餐厅则灯火阑珊,一些中国食客正在这里享受着世界上的绝世佳肴。他们不时发出的爽朗的笑声,轻易让人联想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十里洋场”。

  据琼·乔治餐厅中国经理介绍,琼·乔治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顶级餐厅。主人琼·乔治在全世界拥有16家这样的餐厅,全世界仅有两家直接以厨师大号命名,幸运的是,落户在上海的这一家就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另一家是在美国纽约,据说在那里你经常可以遇见尼科·基德曼或汤姆·克鲁斯这样的明星。

  “这两位还是琼的亲密伙伴,时常去人家家里套套近乎,为的是揩揩油解解馋。”员工们喜欢说一些主人的笑话。他们将琼所开的餐厅里的大堂经理和女领班尊称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人,因为她们会毫不留情地将嗷嗷待哺的食客们冷落在等待的队伍里,不管你的名气有多大。明星们因此想和琼交往得密切一些,这样可以堂而皇之地直接到他的家里大快朵颐,这也是最聪明的办法。

  而中国的琼·乔治餐厅多少有些不同。这里客人们面对的,总是举止得体的服务生的热情微笑、幽雅的环境、绮丽的风光和让人兴奋的

美食

  显然,能够走进这里,敢于敞开自己的胃的那群人绝对不是等闲之辈。一份由这间餐厅的开放式厨房端出的鸡蛋鱼子酱,作为一顿饕餮大餐的“起步价”就逾百元,至于加入了琼独制秘方的草叶调味料、果蔬精华和说不出名堂的材质的招牌菜就更让一般的小富、中富们望而却步。

  食客可以观赏厨艺展示

  置身这家经典雅致的餐厅,不需要饮食上桌,顾客的眼球就已经食欲大开,蠢蠢欲动了。整个建筑设计采用了后现代主义居室风格,厨房是全开放式的,厨师和食客们可以互动。厨师把五颜六色的原料变成盛宴对食客来说是一种观赏的喜悦,食客们从好奇到振奋的神情对厨师是另一份洋洋自得的喜悦。厨房里使用了稀有的Portoro大理石,和餐厅的其他区域一样显得富丽堂皇,休息区和用餐区简直是一所皮草家具博物馆:马鬃装饰的低靠背逍遥椅、手工制作鳗鱼皮凳、优雅的象皮角桌和沙发让人啧啧称奇。

  而营造这一切的神秘主人琼·乔治,一个法国厨师,竟然是荣登福布斯的世界顶级富豪,人们很难想象,如何把这两者的身份混淆在一起。然而事实的确如此,以一位厨师的身份而上了富豪排行榜单,琼·乔治是有史以来的第二位:一边仍然站在厨房里哼着小曲挥舞着炊具,一边则面对着花不完的钞票。

  “食神”之路

  琼·乔治有着将近30年的厨师生涯,可谓名副其实的“食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厨房小伙计到全球知名的富豪大厨,斩获无数辉煌业绩,人生充满传奇。他在烹饪方面独一无二的造诣和绝顶的天分与声名,使得他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开饭店,都是当地最顶级餐厅中的NO.1。虽然价格不菲,慕名而来的食客仍然人满为患,他们评价琼的美味是充满想像力、极富创意性和总是给人们无尽的惊喜。

  琼的月收入始终保持在500万美元。虽然已经拥有无法计数的财富,这个奇怪的法国厨子仍然坚持他的老本行,有事没事仍然要在世界各地自己的餐厅里呆上一整天,乐呵呵地筹划他的新菜谱,美滋滋地踩着一成不变的Prada皮鞋,戴着最名贵的卡地亚镶钻手表掂着炒勺烤着牛柳。

  琼·乔治的长相一点不像人们印象中的厨师,甚至也不像那些富翁。从厨房里走出来的琼·乔治,温文尔雅面带含蓄的笑意,更像一位若有所思的哲人。而他的妻子,则是世界

名模,一位绝对的大美人,或许,只有当他们俩亲密地站在一起时,人们才能认清琼·乔治的非凡身份。

  奢侈的食文化

  琼·乔治餐厅和它的美食,在中国不仅仅是奢侈,还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尽管常有讲品位的富豪阶层习惯到那里风雅性情愉悦胃口,也会有具备冒险精神和追求奢华生活的新富偶尔千金一掷潇洒挥霍,但和开在国外的那些琼·乔治旗下餐厅食客交织水泄不通的火爆场景根本没法比。

  原因是中国的豪商巨贾往往把商业上的洽谈和交际,放在四星级豪华大饭店,豪迈地吃喝一通,至于吃的啥并不重要,关键是生意谈成了。北京富豪俱乐部餐饮部厨师告诉记者,北京有钱的富豪其实对吃并不讲究,午餐一般是20元左右的面条最受欢迎,而推出的一些价格高于百元的高档特色面却很少有人点。由此就不难想象与国外比较为何上海的琼·乔治餐厅有些曲高和寡了。

  相对纽约琼·乔治餐厅的“普罗”,高端的食文化对于人口众多且并不乏豪富的中国则显得有点冷清。当然,总会有一些讲究品位的富人们和一些明星光顾那里,比如王菲、刘嘉玲等。只要一旦走进,就变成为了他们的生活习惯。这是精神与舌尖的双重满足。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