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最爱 > 正文
 

去对的地方 吃流行的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2:03 精品购物指南
去对的地方 吃流行的菜

老饭店的点点上海心
去对的地方 吃流行的菜

只留口中的贵州味
去对的地方 吃流行的菜

法式铁板烧 自助个痛快

  

去对的地方吃流行的菜

去对的地方 吃流行的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去对的地方吃流行的菜

保管美食的仓库

  每年每月,京城会有不同的流行吃喝。头一年流行冷锅鱼,近一年又流行铁板烧;上个月还流行湖北菜,这个月又流行贵州菜了……

  但凡流行,必有人追捧。同行追捧,为了分一杯羹;食客追捧,为了尝一个鲜。由此造成的局面是,流行的吃喝会瞬间布满街头巷尾,而食客则为了究竟去哪家才能食得最美而一头雾水。

  我们这次选择的流行吃喝只是京城食界流行趋势小小的一部分,大部分“流行的菜”还在更新,大部分“对的地方”还有待我们去挖掘。

  围着边炉 吃海鲜

  流行的菜:港式打边炉——港式火锅,以涮食海鲜为主,讲究的是清淡而鲜美,近来在北京很是流行,因为既符合了冬日的需求,又搭上了健康的顺风车。

  对的地方:金朗园——出身茶餐厅,势必标志着够实在、够地道,所谓“小店有大味道”,说的就是如此这般的食店吧。

  金朗园以前是做茶餐厅的,在中服大厦新开的餐厅却主营港式火锅。港式火锅俗称“香港打边炉”,是一种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营养滋补火锅,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皆可入锅,因此也有人把这种火锅称为“海陆空”。

  高汤上桌后,最先下锅的是来自广东的口感爽滑的清远鸡,这样一来既有了传统火锅的感觉,又起到了开胃养身的功效。小料是用独门秘制的XO酱做成的,配合越煮越嫩的清远鸡最妙。“中山脆肉皖”是一种很难得的涮品,这种鱼类产自中山长江水库,是利用水库的矿泉水,采用特选的综合饲料和长流水养鱼法培育出来的一个特殊品种的皖鱼。片好的鱼片鲜亮肥厚,涮过之后也不会打散,入口爽脆,真没想到鱼肉也会有如此脆嫩的口感!其他像墨鱼丸、虾丸、鱼滑、牛滑、牛骨髓等涮品也都很值得一试,算得上真材实料,原汁原味。

  地址:东三环中服大厦一层

  老饭店的点点上海心

  流行的菜:上海点心——精致的上海点心在北京人心目中,一直是爱之极,却又敬而远之。近来因为菜系的融合,无论是淮扬菜馆,还是杭帮菜餐厅,也都料理上海点心。萝卜丝酥饼、烧麦、蟹黄包、绉纱虾馄饨也为北京人“津津乐吃”。

  对的地方:上海老饭店——创建于1875年的上海老饭店,落户京城后,让北京的食客尽享正宗上海菜的美味,当然还包括上海的精致点心。

  人说北京有“全聚德”,上海有“老饭店”。坐落于上海豫园,创建于1875年的上海老饭店,如今落户京城,这家“中华老字号”,可让八方来客尽享正宗上海菜的美味,开业一年来,深受北京人的喜爱。

  北京的“上海老饭店”,在三里河商业区。进中商大厦扶摇直上顶端18层,老饭店就设在“独领风骚”处。对客人来说,一边吃饭一边观景,饱了口福又饱眼福,真是一举两得。

  千姿百态上海菜,源头还在老饭店。料取鲜活,注重真味,既清淡素雅,又滋味浓郁,款式、配色和谐秀丽。在“荣顺堂”厅内,品尝了老饭店的几样菜,如“本帮油爆河虾”、“八宝全鸭”、“萝卜丝酥饼”等,真不愧为老字号,名不虚传。“老饭店”定位于中档层次,菜肴精美,价格适中。为了在北京闯牌子,保持上海总店的特色,全部餐饮管理均为严格的上海模式。100多道上海海派菜点,十分讲究色香味形,其中有许多菜,如虾子大乌参、扣三丝、八宝鸭等上海特色名菜。

  用餐于上海老饭店,会不自觉地为它精心营造的江南风情、海派文化、怀旧氛围所感染。进得大堂,当年乾隆下江南题写的“荣顺堂”金字牌匾高挂,还有海派书法界名人题写的对联“咸淡春秋,荣顺百年”。各个包房风韵别具,有“新式里弄”、“英式别墅”、“上海石库门”等不同布景样式,也有中国古典皇家气派的“紫云殿”,中西合璧的海派风格的“梦上海”。移步之间,名人墨宝、艺术编织、青瓷雕刻、花格栏窗点缀其间,还有老上海的电影明星剧照,旧时的黄包车、马路街灯、老汽车牌照、老式留声机、西洋酒柜等装饰于餐室内外,仿佛把你带入了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上海十里洋场,让人有一种怀想,一份流连。

  几款老上海的点心是一定要试的。

  冬瓜烧麦,用冬瓜、虾仁、鲜方火腿加猪油、胡椒等调味品做馅心,将面粉与水制皮,包入馅心,捏成白菜形烧麦,顶部撒上火腿末。蒸熟的烧卖皮质光洁,口味清淡、鲜美。

  净素蟹黄包,是以胡萝卜、土豆、豆腐衣加姜末、鸡蛋做馅心,它的皮质洁白松暄,馅心鲜美,口味、色泽赛蟹黄,营养丰富。

  绉纱虾馄饨,虾仁、笋末、肉酱、盐、味精等调味品及鸡汤调出的馄饨馅,鲜香。皮则薄如蝉翼,吃口爽滑,馅心美,汤汁鲜。

  地址:三里河东路5号中商大厦18层

  只留口中的贵州味

  流行的菜:贵州菜——最具代表性的贵州菜当是酸汤鱼,确实在京城红极一时。不知道是不是料理人的关系,贵州菜越来越被包装得时尚而小资了。

  对的地方:大贵——名字就够意外,环境更具私属感,而菜嘛,当然是贵州得很。

  第一次去大贵,是听说那里有小胡同、四合院、酸汤鱼、辣毛肚……

  在这里,找不到银饰、脸谱、芦笙或者苗绣、蜡染、百褶裙等等任何标志贵州印象的东西,可能是主人对自己的菜品太有信心:想找贵州味儿?请君动筷!

  因为贪吃,主人大贵对菜品绝对挑剔,讲究色香味儿,讲究器皿和环境。厨师是大贵拜托朋友从贵州寻访的,很多特别的原料也是专门从贵州采购:花溪的辣椒、凯里的酸汤、毕节的汤圆……这些贵州小玩意儿,大贵都有本事从贵州搬了来。冰镇芥兰、干锅毛肚、米豆腐炒软哨、酸菜炒汤圆、卷粉鸭丝,再来一盆盈着红汤,飘着香的酸汤鱼,整个夜晚都变得美好极了!特别是干锅毛肚,毛肚嫩嫩的,又保持着“筋道”,鲜辣味儿入木三分。据说这可是大贵厨师的拿手,做这道菜的时候,都不让旁人看,包括大贵。对于好吃的大贵来说,完全拷贝贵州并不是他的追求,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地址:交道口南大街大兴胡同69号

  法式铁板烧 自助个痛快

  流行的菜:法式铁板烧——铁板烧本是日本的料理方法,除了铁板烧烤出的美味,还有厨师精湛的花式表演。而近来流行的是利用日本铁板烧的烹调方法料理法式食材,如鹅肝、牛排之类,故而被人们称做法式铁板烧。

  对的地方:花渡铁板烧餐厅——唯一一家引入自助方式经营的铁板烧,让食客饱了眼福饱口福。

  步入花渡,食客会感受到它现代、潮流、明快、中西结合的多样装饰风格。大厅的纱幔、花纹隔断、暖色调的坐椅,使得线条尤其柔美。其中特别开设了一个拥有世界各国品牌的红酒屋,还有世界知名品牌的雪茄和烟类。

  花渡推出了188元/位的铁板烧自助,在大厅中央设立有180多种自助餐的

美食,刺身类,包括金枪鱼、三文鱼、北极贝、加吉、黄狮、蚧子、甜虾、希鳞鱼、墨鱼、八瓜鱼、醋青鱼;铁板烧海鲜类,包括三文鱼、鱿鱼、扇贝、多春鱼、青花鱼、鳗鱼、银鳕鱼、大虾、秋刀鱼、三文鱼头、鱼骨;肉类,包括菲力牛肉、西冷牛排、美国牛小排、红酒牛舌、蜜汁鸡排、猪排、五花肉、牛肉片、肥羊、鸡翅、香肠、羊后腿。日本料理类:大虾天妇罗、白薯天妇罗、多春鱼排、鸡排、牡蛎、牛肉土豆饼、炸七味鸡软骨、士佐豆腐、吉列鱿鱼圈、吉列生蚝。同时每个区域都有专业的铁板烧器皿,客人只要确定自己所喜欢的食物,然后告之服务人员,就会有专业的师傅进行现场烹制。

  地址:东二环朝阳门外昆泰国际大厦三层

  保管美食的仓库

  流行的菜:FUSION——FUSION的意义很广泛,可以是将世界各地菜系大融合,可以是中国南北菜系的融合,当然也可以是环境与菜品的时尚融合。

  对的地方:8610食库——大,是每个来这里的食客的第一印象。独特的环境加上独特的土菜,营造了8610食库独特的吸引人的魅力。

  用厂房改造的8610食库除保留了厂房原有的特色之外,更在其原有

装修基础上赋予艺术的创新和改造,各种石艺品、古董家具以及绿色植物穿插其中,食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更能感受到艺术的气息。

  食库主要经营胶东土海鲜和赣南农家菜,各种海鲜产自胶东沿海,味道鲜美。菜品主要根据沿海百姓家常菜加以改良而成,胶东特色菜有“风味虾酱”、“白菜炖巴鱼”、“海鲜火锅粥”等,特别是“胶东海凉粉”、“蛰皮菜心”、“手掰菜”、“青瓜扇贝”清淡可口,颇受食客的喜爱。

  地址:海淀区北清路

  麻辣鲜香 以锅为坊

  流行的菜:涮锅——久盛不衰的涮,被北京人演变得越来越多彩。清汤涮、红汤涮,边涮边吃、先吃后涮,总之花样百出,位居流行榜首。

  对的地方:顺和祥锅坊——将京味涮肉和麻辣香锅合二为一,满足“涮一族”的不同要求。

  说来说去,顺和祥只一个“锅”字了得。

  麻辣香锅,用三十余种原料秘制的底料,将各种时令蔬菜、海鲜、肉类等依据食客的口味和喜好挑选后合并一锅爆炒,并可随意调整辣度、麻度。炒好后的食品满载着微微的麻、适度的辣和浓浓的香一并呈现在食客面前。

  京味涮锅,老北京涮肉自然以羊肉为主,顺和祥的羊肉选自锡蒙,成羊体重不能超过40斤,出成品肉不能超过18斤,活羊运到北京后要半放养几个小时后才能宰杀,目的是让羊把汗排出,心态放松,宰杀后的羊肉再经过排酸,剔小骨筛选后打卷,这样的肉涮起来肉质鲜美,香滑可口,不燥不腻,肉涮在锅里不起沫。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全过程是顺和祥锅坊厨师亲自办理的。

  地址:南三环玉泉营桥向东走辅路第一个路口右转向南200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