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最爱 > 正文
 

如果爱-如果不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34 申江服务导报

  文 *三土

  到北京出差,特意抽出半天时间去看《如果爱》的片花。15分钟的片花,不知怎地却变成了半天的记忆。

  房间不大,关了灯,只剩下一个封闭的小黑箱子。

  光影跳出来,华丽的舞步跳出来,还有很多故人旧梦……如果爱,如果不爱,就像焰火一样,不过是一念之间的释放。

  陈可辛 如果拍·如果不拍

  我相信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上,观众站立起来送给《如果爱》的掌声是货真价实的。

  虽然心头窃喜,但完看片花,还是谨遵陈可辛的嘱托,不敢太过张扬地去宣传影片的精彩———《如果爱》的陈可辛,只关乎《如果爱》,和《甜蜜蜜》无关,更不是《甜蜜蜜》的续集。

  “导演需要遗忘,观众更需要。"他最怕别人问:"《如果爱》和《甜蜜蜜》是什么关系?”陈可辛说他不在意评价,我实在难以信服。好像在宣布《如果爱》代表中国香港角逐奥斯卡之前,他就很紧张:影片是明摆着的好,可是对手《神话》、《长恨歌》哪一个又是省油的灯?

  《如果爱》在上海拍的时候,吴君如曾赶来伴他多日,连媒体的通告也统统婉谢,好让他一门心思用功。

  拍不拍,他犹豫过很久:《甜蜜蜜》好比横在前面的一座山,要么跨过去,要么死在山头。

  周迅 如果爱·如果不爱

  看到的第一张剧照,是周迅的,一口凉水呛在喉咙口,差点下不去:冻红了脸,好像粽子一样被裹进碎花红棉袄配绿裤子,两条辫子甩成马鞭,从车站一路奔过来……情不自禁想起《我的父亲母亲》里的章子怡。

  再后来,陆续有多款剧照发过来,一连串的惊喜:有三四十年代舞女的风尘;有舞台巨星的漠然……唯一见不到的,是她那种与生俱来的"神经质",几百年不变地瞪大了惊恐的眼睛,随时准备逃离的样子。

  “她让我想起张曼玉。”陈可辛比周迅自己还激动。片中,出身贫苦的孙纳志存高远,为了生存,为了成名,不择手段,终于站在了舞台中央。命运弄人,10年之后,当她选择忘记一切的时候,她生命中最重要的2个男人同时出现———3人要同演一出戏。剧情和命运惊人地相似,戏里戏外,真假难辨。到底有没有爱过?他或者他,到底如何选择?孙纳陷入了一场迷宫。

  爱不爱,对周迅而言,却已是无须讨论的命题。

  池珍熙 如果红·如果不红

  进组之前,“闵大人”远不及今日人尽皆知这般大红,自然不可能成为陈可辛的“第一志愿”。

  还记得更早的时候,池珍熙第一次在中国亮相,是因为参与另外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台下没人认识他,主持人很尴尬地说:“这是韩国的李亚鹏。”狗仔们一听到"李亚鹏"3字,赶紧凑上去看个究竟,怎么一点也不像?众人便又没了兴致,说各自的闲话去了。虽然无人提问,台上的池珍熙的微笑却从未收拢。

  再到《如果爱》在上海拍摄。《大长今》在内地还不见声响,在香港却已经成了"台风"。香港狗仔闻风而动,不请自到,牢牢把着池珍熙房间的大门,24小时盯梢。于是,内地媒体围着张学友、金城武和周迅转,香港媒体只打听池珍熙———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片子在威尼斯首映,“长今风”已经吹到内地,“闵大人”驾到,必然蜂拥而至。

  红不红,最能看清世态炎凉。

  金城武 如果说·如果不说

  陈可辛说,当时并没有太迫切的愿望请这个漂亮得不能碰的美男子,偏偏投资方指名道姓,如果不愿放弃亚洲市场,唯有金城武。

  华语影坛,演技比他好的男演员俯首即拾;比他漂亮,并且如此爱护自己漂亮的,好像数不出来。

  开始的时候,彼此不多说话,甚至存着点芥蒂似的。金城武说:"上映前,我愿意帮助宣传。"言下之意,其他时候,饶他一命。陈可辛当然不会勉为其难,但禁不住和媒体开玩笑:"如果你们只带了一架相机的话,千万别跟他说你们要来拍封面!"

  金城武的规矩:凡是要拍封面的,必须用他的御用发型师、造型师、摄影师……浩浩荡荡一组人马从日本飞过来,否则免谈。

  可是当金城武邋遢着头发,架着啤酒瓶眼镜,一身脏兮兮的粗毛线衫,对着一碗荷包蛋面呵暖气的时候,陈可辛不敢相信摄像机镜头,从机子后面探出半张脸,刮目相看。

  终于有一次,金城武被周迅说动,转去小店和大伙一起吃“

水煮鱼”,吃得一额头汗,第一次主动开口说:“实在是被狗仔吓怕了,甚至被追拍到我家卧室里,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们。”

  说不说,是他在找一个贝壳,把自己保护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