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溪地诺丽:420元一瓶的神秘果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6: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金晶 北京报道

  故事从一个如马铃薯大小、其貌不扬的绿色果实开始。原产于法属玻里尼西亚群岛的这种果实被美国食品科学家发掘、商业化开发后迅速风靡全球;这个浑身都是宝的家伙为一家美国公司带来5亿美元的年收入,助其成为全美成长最快的私人企业之一。

  据说中国国家排球队前教练郎平喝了这种果子做成的果汁之后,膝伤恢复得不错,医生就此也建议赵蕊蕊、冯坤她们喝喝试试。这个果子叫诺丽果,这家公司是大溪地诺丽国际公司。当然,如果你喝了之后感觉味道有些怪异,千万不要把它吐出来,因为这果汁一瓶价值420元。

  2005年,大溪地诺丽进入中国成立分公司及工厂,由此这种神秘果悄悄开始了它的中国之旅。

  沧海一粟

  位于夏威夷以南的玻里尼西亚群岛被惯称为大溪地,这片远离尘嚣的土地保持着原始的风光和土著风俗。诺丽果在大溪地存在了2000多年,其独特的抗氧化等药用疗效被当地居民世代传袭,直到1995年,约翰·华士渥的探险之旅才把它带到了尘世之中。

  1996年,大溪地诺丽公司在美国犹他州成立,至此,公司先后利用诺丽果树开发出诺丽果汁、蒲艾玛

护肤品、SPA产品、女性控重产品和宠物用品五大系列,在美国、日本、德国、中国台湾和巴西等地取得了最好的业绩,2006年的销售额达到5.3亿美元。

  “诺丽果树的每一寸都可以被利用,例如1万棵诺丽果树能萃取1盎司诺丽籽油,被加入到蒲艾玛护肤系列产品中。”大溪地诺丽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总监王澎告诉记者。

  4年前,公司在大溪地当地斥资千万美元建造了工厂,成为当时造成轰动的投资项目。现在,从大溪地各个岛屿采摘来的果子首先在当地工厂加工,然后再采用冷藏方式将果浆运送到各国的装瓶工厂。

  “从1996年开始公司的运作使得诺丽果成为大溪地第二大出口产品,超过了之前最著名的黑珍珠,成为当地支柱型产业,”大溪地诺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朱庆平说,“为此,2004年联合国授予了公司最具社会责任奖项。”

  2005年,大溪地诺丽品牌来到中国,初始投资3300万美元在广州建立生产基地,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地设立了分公司。“目前还处于培育期,但我们对中国的期待很大,5年之内要做到公司全球排名前3的市场。”朱庆平说。

  从商业化开发的第一天开始,大溪地诺丽果汁就被定位为高端健康饮品,其每升装420元人民币的售价意味着它不能被简单地归类为果汁饮料,也不是针对普通的消费人群。在海外,直销、专卖、邮购、进驻高档会所、SPA或健身俱乐部都是大溪地诺丽果汁选择的营销方式,大卖场绝不是它会走的通路。“中国市场比较特殊,我们目前主要采取招募经销商的策略,现在数量大约在2000个左右。”朱介绍说。

  体验营销

  来到中国,大溪地诺丽首先要想的是怎么让它的目标消费者认识这种昂贵的果子,并且掏腰包买来尝尝。

  “我们在一些高端的时尚类、财经类媒体投放广告,提升公司的知名度,也会参与一些活动,”王澎说,“例如在美国艾美奖颁奖典礼,我们会展示自己的产品,在中国,诺丽果汁也成为了上海电影节的指定饮品。”

  大溪地诺丽还热衷于体育营销,它的代言人大多是明星运动员,最近签约的一位就是郎平。“新产品HIRO对郎平的膝伤恢复特别有益,因此在美国手术的中国

女排运动员赵蕊蕊、冯坤也被医生建议饮用,这样的信息被传播后,对我们打通市场十分有意义。”

  大溪地诺丽公司甚至还投资拍摄好莱坞电影。《强尼·林高的传奇故事》取景于大溪地,作为融入当地生活的诺丽果被反复呈现的同时,也迅速使大溪地诺丽果汁的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我们的CAFé即将在北京开出第一家概念店。”王澎透露。他口中所指的CAFé是指大溪地诺丽自有的休闲屋品牌,这个场所会提供加入诺丽果元素的

美食和饮品,例如诺丽茶、诺丽糖果,重要的是,走进这里能够让顾客感受到独特的大溪地风情。

  事实上,更能体现大溪地诺丽公司经营特色的是它在海外三位一体的生活体验馆,包括CAFé、商店和教育中心,类似于索尼和苹果,对于一家饮料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开创性的。

  “因为法律的限制,这样的体验馆无法在中国实现,要开设CAFé我们可以学习的对象就只有星巴克了。”王澎对此不无遗憾。

  大溪地诺丽公司目前在中国主要开设的是专卖店,去年底引进蒲艾玛化妆产品后,将逐渐把控重、SPA产品引入中国,使产品品类能够支撑起一个多元化店铺。

  朱庆平说,公司目前已经跟中国政府基本达成了一个备忘录,大溪地有望成为中国公民下一个旅游胜地。他希望这会成为这家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最大契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