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时尚用品 > 正文
 

05上海国际艺术节兵器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38 申江服务导报

  文/伊安 尹晓青 盛韵

  [披风]

  “古着”在今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随便从外婆的出嫁箱底翻出一件老棉袄都可以自称古着,再找个裁缝拼贴一下,接着放进洗衣机猛绞一通或是置于日光之下曝晒3天,一
件绝世无双的古董衣大功告成。

  所以,当看到20年前云门舞集的服装师煞费苦心地翻出从当年一直使用至今的80多件《红楼梦》演出服时,仍旧惊艳。林怀民在这出云门舞集最卖钱的舞剧里,将“金陵十二钗”抽象为“十二花神”,用12种不同颜色的披风加以区分,每件披风上又绣以不同的花卉,比如牡丹对位薛宝钗,芙蓉对位林黛玉。

  如今再看这批“古着”,牡丹还是那牡丹,莲荷还是那莲荷,舞团却是物是人非。一晃20年,生活水平上去啦,亚洲人种有变化啦,身材体形怎还会是当年矮矮瘦瘦的样子?只好为每件披风延长领子,才又合身了起来。

  看《红楼梦》的衣服,内心的感触良多,是不是剧终之后,应该搞一场戏装大拍卖呢?毕竟也是饱含苦心,针针心血的,还加入了当代的一些设计元素,何况云门舞集有那么多的FANS依依不舍长亭连短亭。无论是台上台下,看起来都是撩人心弦的。虽然今年中国风已经不那么流行,不过总归时尚还是要返潮的,这和海水回潮的道理是一样的。宫廷风总归是永恒的风向标,每隔几年刮一刮,一定要大红大绿,金光闪闪,国人才终于满足。

  由此看来,林怀民是真正的先知先觉,他笑称这批衣服每件可是“天价”,不过,光不溜秋的“贾宝玉”身上,却只有一条绿油油的三角短裤而已。

  [山岩]

  拿河南人开玩笑的段子多,却还不知道建团仅1年半的河南郑州歌舞团究竟是何方神圣。但开张大戏《风中少林》烧掉2000万。圈里人,拿此开玩笑的段子也不少,谁也不相信,这么个二级城市的歌舞团能做出什么好戏来。然而待到大幕拉开的时候,看到这出融合了武术与舞蹈,震撼人心的表演,几乎所有开河南人玩笑的人都乖乖闭上了嘴。这台戏的投资几乎成了今年艺术节之冠!

  这2000万要支付180位演职员的工资,换回了近千套服装,293件全部以1:1实景制作的舞美道具。这些道具总共要出动12辆14米的卡车才能装载完毕。6月,《风中少林》去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北京保利剧院好歹也是接待过国内外100多个顶尖团体的大剧院,可他们的工作人员看到《风中少林》这排场着实吓傻了眼。

  最叫搭台工作人员头痛的是一直摆放在舞台后方的巨大山岩。

  它高8米,长18米,光是这个山岩就占了整整3辆14米的卡车。在最早的舞美设计中,这个山岩及背后的金属结构是块状组合,光把它拼接起来就需要整整2天。然而这次来上海,舞美动了点脑筋,把原先的金属结构改为风箱式,搬到舞台上然后像拉手风琴那样呼啦一下拉开便行了。这兴师动众的山岩并非只是百无一用的摆设,演出时有25位少林武僧将吊着钢索,在这巨大的山岩上飞檐走壁,煞是好看。

  [大提琴]

  马友友平日常备3把大提琴:一把制于1772年的Goffriller琴,曾经属于富尼埃;一把Montagnana琴;最有名的莫过于那把杜普蕾生前使用的斯特拉迪瓦里琴,制于1712年。

  这把琴名叫“大卫杜夫”,是当今世界仅存的21把斯特拉迪瓦里大提琴之一,身价可想而知。最初,这把琴是为当时意大利最有势力的梅第奇家族制造的,保存在佛罗伦萨的碧提宫中。在1737年奥地利军队占领威尼斯后,这把名琴辗转来到沙皇俄国,沙皇的御用音乐家卡尔·大卫杜夫曾经用这把琴与李斯特一同演奏,这也是该琴名称的来由。19世纪中期,一位名叫维尔霍斯基的波兰贵族花了20万美金买下这把琴,用来自娱自乐。他用这把琴演奏的时候,音色异常优美,听起来不那么像个外行,居然引得门德尔松为他创作了《大提琴协奏曲第二号》,连舒曼都承认维尔霍斯基是他遇见过的最有天赋的业余爱乐者。

  在这把琴几经易主后,传记电影《她比烟花寂寞》的主人公大提琴家杜普蕾的丈夫巴伦波伊姆为她买下了这把琴,于是这琴终于遇见了知音。杜普蕾最精彩的几部大提琴协奏曲都有它的功劳。在杜普蕾病魔缠身无法继续演奏时,马友友向她借来这把名琴。更加传奇的是,一位马友友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仰慕者花了7位数美元的价格买下这把琴,并借给马友友终身使用。

  [地板]

  地板这样东西,家家户户都有。在挑选地板的时候,价格和美观成为衡量好坏的不二标准,而地板的耐磨性、防滑度数、弹性系数、吸水性、防水性和抗腐蚀性等等这些专业标准被我们抛诸脑后。也因为此种种,“松江新城之夜·燃烧地板”的地板才真正令我们大开眼界。

  此次,《燃烧地板》为确保在上海的演出取得最佳效果,不惜重金从

澳大利亚万里迢迢运来了“燃烧地板”。这种专用地板一共由6个层面构成,每一层所用材质都极尽所能,地板光亮如明镜(持久型),跳舞时可照见人影(走光不是问题),可以承受女演员高达15厘米的
高跟鞋
上万次的打磨转圈,又不会因为摩擦系数过高而影响演员的身体状况。绝对高级地板!

  伺候这高级地板也颇费钱,光是用专门的上光油每平方米就需要上百美元,目前只有英国的黑池舞蹈比赛和德国大师级国标舞表演赛才用得起。

  说到高级地板,阿拉

上海人也不是没有见过。一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显赫一时的大家族后人,曾言自己是那年代上海名媛里有名的舞公主,老人回忆说,她年轻的时候经常去百乐门跳舞,那个时候百乐门的舞池铺的是弹簧地板,跳起来不费力,很扎劲。只是不知道,要是老人知道现在还有这种比弹簧地板功能更全、设计更人性化的地板,会不会兴奋得要重返舞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