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品 > 正文
 

上海顶级私人物品展 成交情况不完全统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3:52 大洋网

  迈巴赫620    700万元   2辆    中国买家

  SALEEN       120万美元 1辆    中国买家

  兰博基尼     298万元   1辆    中国买家

  世爵         400万元   1辆    中国买家

  B&O音响      36万元    1套    中国买家

  黄花梨木家具 1000万元  十余件 中国买家

  紫檀木家具   近亿元   1套     英国买家

  专家说法

  奢侈品真正价值在于“欣赏”

  158万元的罗汉床、700万元的银灰色迈巴赫620、加长

悍马、房车游艇等等,这些动辄上千万的奢侈品近日在陆家嘴地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昨天,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奢侈品也是艺术品,对于大众来说,不在于消费和拥有,而在于懂得欣赏它们的价值。

  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真正的奢侈品品牌代表一种整体优雅的气质,几乎每个奢侈品品牌背后都有各自的文化积淀,拥有者会被这些气质感染。同样,如果不了解品牌背后的历史,就不能体会这个品牌的风格和内涵,拥有者和品牌则不能互相融合。

  对此,于海教授指出,奢侈品从来只是一群人能够把玩的物品,但是,它也代表着最精致的手艺、最出色的设计等等,所以奢侈品也是艺术品,它代表的不是身份地位,而应该是生活方式。对于大众来说,奢侈品不在钱的多少,也不在于能够消费,只要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精致的工艺、这样别致的设计的物品,懂得它真正的艺术价值,懂得欣赏就可以了。

  同时,于海也表示,目前,随着近5年

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未来世界奢侈品巨大的市场,中国人也频繁出入国际奢侈品消费的场合,应该说,中国已经具备了介入国际奢侈品市场的能力。但是与国外奢侈品发源地欧洲等地相比,中国富翁对奢侈品的需求大多还只是出于社会身份的需要,而不是源自生活方式。奢侈品与他们还没有有机的联系,他们并不了解和懂得欣赏。

  于海认为,奢侈品在中国还只是有市场,而没有形成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消费心态仍以“显示身份”为主。因此,消费者往往追求最新、最流行的商品,属于“商品驱动型消费”。而发达国家的奢侈品市场较为成熟,消费者偏爱“体验驱动型消费”,追求能够放松压力的舒适假期或者高品质的服务。专家说,随着国人购买力上升,人们在物质追求上难免出现浮躁心态。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通过消费带来的心理愉悦度是递减的。”孙时进认为,应通过引导,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通过制度,建立起完善的信贷消费体系。“把奢侈引导到积极正面的消费上,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

  相关报道

  奢侈品展今售2000张市民票

  今天是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的最后一天,也是惟一一个“市民开放日”。记者昨天从展会主办方、上海博派展览有限公司获悉,今天可供出售的市民票在2000张左右,票价为100元人民币。

  据了解,上海市民今天不仅可以在展厅内近距离观赏价值百万的名车、身价千万的家具,而且还可以参加试乘试驾。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三楼的VIP休息室也会对市民开放。

  私人飞机大出风头

  制造商:不再“以销定产”

  “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展出三天时间里,前来观展人群对唯一一架参展的美国西科斯基S-300C型两座直升机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人们对私人飞机表现出的热情,不仅让飞机“主人”———前沿飞行总会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也使这架飞机的制造商———上海西科斯基有限公司开始对私人飞机的制造销售有了新的想法。

  据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家庆介绍,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SSAC)由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SLEC)和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Sikorsky)合资组建,主要从事轻型直升机的设计、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2002年9月开始在上海筹建。现生产3种私人直升机:活塞式300C和300CBi和涡轴式333,至今已经销售上述三种机型的直升机14架。

  许家庆说,他们已经意识到需要调整以前的销售模式。他说,从前他们都是接到订单才开始按照订单要求设计、制造产品,厂里不会有存货。但是最近他接触的很多私人客户追求速度、便捷,要看到样机就要立即购买,还要飞机制造商提供飞行培训,以及日后上天飞行、维修保养等全方位的服务。今后,他们将会考虑自行生产市场销售情况比较好的机型,等待私人购机者的到来。

  昨天下午4点,“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结束了当天的展出,这架唯一参展的私人飞机在展会前三天出尽了风头后悄悄地撤离了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