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广州用“天眼”监控违法用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白云区首次利用遥感技术违法用地处理率达百分百

  本报讯记者殷小杰摄影报道:广州市白云区从今年4月开始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开展土地执法检查工作,目前已对全部违法用地下达处罚决定,立案率、处理率达100%,结案率达到91.95%。

  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和白云区国土房管局在白云区太和镇举办土地管理和测绘法律法规咨询活动,并向市民展示了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监测违法用地的新技术。

  过去,广州市各区国土部门都是利用人工巡查、群众举报等方式进行土地监察,这种做法效率低、效果差,此次通过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的高科技手段,迅速准确发现了很多违法用地事实。

  天上的“眼睛”对地面监测极为准确,地面上的任何变动都会在卫星照片上留下痕迹,让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一清二楚、了如指掌。专家介绍说,以同一地区不同时期得出的两张图片进行图斑对照,经计算机处理后,所有违法用地行为均无可逃遁。过去曾有

开发商自恃“山高皇帝远”而在开发用地上肆意妄为,坑害了不少置业者。如今,这类地产商遇到了克星。

  对购楼置业者来说,运用高科技力量对土地进行监测,无疑是多了“一位来自上天”的保护神。特别是对于过去监管较弱的城郊开发的楼盘,任何未经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的开工动土都无法遁形。

  由于现实的土地开发项目都能反映在卫星图片的图斑中,即使地方行政部门有心“放水”,但也无法对上一级监察机构隐瞒真实情况。

  虽然目前置业者还不可能直接通过卫星图斑对欲购项目的合法性有直观的了解,但是在这种严密的监控之下,“一不小心”在城郊买了宅基地房或是违法用地房的现象可以大幅减少。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