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住宅禁商,考验政府规范管理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再论“住改商”本报讯记者桂蔚实习生何松报道:“住宅禁商”令以及最新的人行关于“取消预售制度”的建议,引起轩然大波。对此,合富辉煌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黎振伟表示,这两个分别属于地方政策和金融系统的建议表明了这样一种趋势———政府已经迈入需要面临如何判断

房地产行业发展水平以及规划出行业发展方向这一重大问题的阶段,这标志着房地产行业发展要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对政府的规范管理及前瞻性发展眼光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变革历史制度应注重政策延续性

  黎振伟认为,不论是“非法住改商”还是预售制度,都是改革初期为适应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而制定的具有那个时代特色的政策,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为的是发展当时还很弱小的市场经济。这么多年来国民经济获得长足的发展,这些政策到了现在暴露出越来越多的不合时宜是很正常的,这就需要再改革。就非法住转商店面来说,无论在地价、租金、税收等方面都和正规商铺相差甚远,这对正规商铺来说形成了不公平竞争。并且商住功能分开是必然趋势,商业和民居混淆型的商业布局,与正在与国际接轨的广州的形象也是不相适应的。不过,黎振伟也表示,即使禁商令的执行是必须的,在操作中也不应当“一刀切”,要注重政策的延续性。原来的规划滞后,这些特色商业街往往是自然形成的,是否可以在不影响居住区的前提下,通过土地、工商税务等方面相关手续的完备将之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而不是全盘取缔?香港也有这样的例子,关键在于纳入规范管理系统中。

  利好正规商铺

  清查一批历史遗留的“非法住改商”店面,黎振伟认为,对正规商铺的租售都是一个利好。但他也表示,即便如此,这些商铺也不能漫天要价,哄抬店租,对此政府也应当努力去平衡其价格。对于原来在非法住改商店铺营业的店主,重要的是给其出路,而不是清查完就了事。

  付代价赢得长远

  黎振伟认为,整顿原有的非法住改商店铺的确要付出一些代价,比如商业面积的萎缩、商业氛围有一定程度的淡化,税务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付出这些代价目的是为了赢得长远发展。他认为,要获得长远发展,一方面要求政府在清查旧问题的时候要严防新问题的出现,不能“头痛了医头,脚痛了再医脚”,长期处在弥补过去的政策失误中,对于新的政策以及规划要具有前瞻性。另外就是要求政府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待商业,广州需要的不再是大排档式的商业模式,而是足以提升整个城市经济的大商业。事实上,一个城市越成熟发展,机会越多,也越能吸引专业的投资者,进而提升整体商业水平及成熟程度。相反,一个不规范的市场,会使得专业的投资者对广州的营商环境产生质疑,对他们是不会有吸引力的。(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