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收费应追求个性化 众人深思熟虑热议数字电视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5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李沛实习生罗敏滕

永恒8月17日,本报两部热线一直响个不停,约100位热心读者来电畅谈如何制定合理的数字电视收费方案。与第一天的讨论不同,一些读者的建议似乎经过深思熟虑,不少意见和建议颇有见地。

  避免“频道浪费”

  数字电视的好处之一就是频道增多,比原来增加了21套节目,给观众更大的选择权。不过,在昨天的热线来电中,不少人提到了“频道浪费”的问题。陈先生认为,数字电视虽然可以收到很多频道,但许多节目都是大同小异,比如一些地方台。有的读者认为,目前40多个台已经够多了,有的频道一年都没有看过,增加到60套节目会不会是一种浪费?有的读者说,数字电视增加广播节目其实用处不大,担心广播功能会闲置,无人问津。李女士表示,26元/月可以接受,但希望钱花得值,“如果没有一些比较好的频道出现,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收费应追求个性化

  数字电视如何收费始终是读者最关心的焦点。大多数人表示,除了收多少、如何收的理由要有说服力以外,也应该追求人性化和个性化。有的人建议,收费方案出台前,应该让市民有一个免费试看和了解的时间,让市民明白数字电视有什么好处,然后高高兴兴地接受。陈先生也提出,有些家庭很少看,有的家庭经常看,收费却一样,这不够合理。他了解到,

机顶盒有一个卡可以计算使用量。即将推广的数字电视,能否按使用量来计费?彭先生表示,对“弱势群体”来说,每月26元的电视收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他建议,能否采用现在手机和上网的套餐模式,不一定统一要求市民安装有60个频道的数字电视,而是分为10个频道的、20个频道的等等不同的收费项目,这样更符合各个阶层市民的具体需求。陆先生说,不少人提出26元/月收费太高,他建议延长收费年限,调低价格。

  数字电视要考虑公益性

  对方案中规定的“3年过渡期”,不少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李先生说,3年时间后就停播,有点强买强卖的意思,应该实行选择消费比较好。刘先生在拨打热线前,还征求了周围朋友的意见。他说,大家的意见是不要设关闭时间限制,过渡期保留4套节目也少了。应该采取自愿原则,建议在有80%市民使用了数字电视后再关闭有线电视。陈先生也认为,数字电视有公益性,也有垄断性,应允许另一家来竞争,政府应该调控。肖先生则说,对于消费者而言,必要的竞争可以让消费者选择更适合的、更优惠的、更好的。有的读者还表示,数字电视58个亿的投入如何分配应该让群众清楚。读者的另一担心是,数字电视推广如果只有赢利目的,不考虑公益性,对消费者是一个损害。冯先生提出,当初模拟电视收费就从每月8元提到12元再到14元,他担心数字电视也是重蹈覆辙。他认为应该定一个收费细则,规定收费多少年不变。《南国早报》热线0771—5690948、5690949今日继续开通。另外,为了让市民直接了解数字电视,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将举办数字电视市民体验活动,内容包括咨询、现场演示和市民亲手操作。时间为8月18日、19日、20日上午8时30分到12时,地点在南宁市新民路2—26号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营业厅。

  作者:李沛 罗敏 滕永恒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