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小心:黑中介“扯大行旗”行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前两年,广州的中介市场良莠不齐,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声誉,而经过一阵优胜劣汰后,目前的中介市场比以前澄净了不少,但仍然有一些小中介为利益而不择手段,如冒充品牌大行,欺骗客户后又将责任转嫁给大行,此举不仅扰乱了行业秩序,侵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使不少大行的信誉受到损害。

  李鬼冒李逵 大行无端顶罪

  案例一

  在番禺区,名为“中×运通”的中介行在当地占据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而近日,有报道称该行涉嫌欺骗客户,遭到客户非议,由于该地产公司的命名与某知名品牌公司相似,且平日里也常常冒充该地产公司名义吸引客户,故此次负面影响也波及后者,让不知情的客户产生了一些误会,扰乱了行业次序。

  案例二

  王小姐在东山区某名校旁边有一个80多平方米的物业,委托A中介公司成功出售后,却还源源不断遭受不同经纪人的电话“追击”,问其是否有物业出售,物业情况如何,有的甚至谎称有客户愿意高价购买要求看楼,来电者还自称是A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员,王小姐为此投诉A公司售后服务不足并欠缺内部沟通工作。后经过调查,才发现此举并非A公司员工所为,而是其他匿名中介经纪冒用A公司大名所为。

  模仿大行招牌制造“亲戚”错觉据中原地产有关人士介绍,小中介公司在硬件(如盘源)紧缺及软件(如人员专业素质)不足的情况下,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且生存空间受到专业大公司严重威胁,在黔驴技穷的时候会用冒充大行的招术,以求“?快钱”。如,不少小中介公司的招牌,通常在名称、设计、颜色、LOGO等方面上有意模仿知名公司招牌,有的甚至直接将知名公司的招牌“拿来”就用。目的是“巧借”知名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故意令不知详情的客户产生错觉,误以为该小中介与知名公司是“亲戚关系”,更有别有用心的中介连广告、票据等都包装得很有分量。还有一些不良中介,会频繁以大中介公司名义打电话给客户或者业主,取得信任后可以很顺利获取盘源或者客户详细资料,并通过向业主虚报高成交价或向客户报低成交价的方式骗取客户踩下陷阱。然而,当该类小中介打着知名中介幌子放心地“炒楼”、“吃差价”或者侵犯客户利益,最后东窗事发时,无辜中介及行业信誉也被殃及了。

  多看多问慎防黑中介为避免掉入一些黑中介的陷阱,中原地产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消费者在选择中介行时最好挑选有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大行,而且在进入中介行的地铺时也要多看多问,以辨明该行是否正规机构。如,进入一家中介铺面时要留意一些细节:1,铺面是否整洁统一(大部分正规中介其分行都有十分统一的格局形式)。2,营业执照(正规的中介所都有政府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并出示于明显位置,以便客户清楚该中介的法定注册公司名称、法人代表等必要情况)。3,经纪资格证(一般来说,每间中介公司地铺必须具备4个以上持有资格证的经纪员,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后,必须是持牌经纪方可签约)。记者曾冬梅(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