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运动饮料标识不明蒙顾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4 重庆晚报

  今年夏天,一系列包装类似的“运动饮料”全力攻占夏季饮料市场。这些饮料颇得喜欢赶时髦的年轻人的青睐。价格略贵仍然吸引年轻人

  大中型超市和便利店里,大同小异的各种运动饮料占据了超市最显著的位置,这些运动饮料价格大多高出其他饮料。

  这些运动饮料的销量如何?一家便利店营业员称,在所有饮料里卖得最好的就是这些运动饮料,有的学生一天要买两三瓶。

  事实上,今年夏天,运动饮料成了时尚。不仅学生喜欢,连一些办公室白领也爱喝。不少人说:运动饮料都是矿泉水、维生素,又没色素,应该比其他有色素的饮料要好。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运动饮料好像越喝越口渴,喝多了还头晕。运动饮料有三大问题

  运动饮料有三大问题:标准不全,未标明适宜人群,长期喝有损牙齿。

  近几年,各种运动饮料纷纷上市。不过,很多品种虽标榜了诸多功能和好处,但包装上并没有“国食健字”字样。这是国家对保健品进入市场的认可标志。这就意味着那些饮料标榜的各种功能可能没有经过国家权威检测。

  而且很多功能饮料未标明适宜人群及适用范围。专家表示:运动饮料是给运动员、高温环境下作业工人喝的饮料。很多常在空调房里呆着的白领,如果不是大量出汗的话就不宜喝。运动饮料中的各种电解质会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造成血管硬化、中风等,肾脏功能不好者应禁用。

  另外,美国牙科学会研究称:运动饮料的添加剂里含多种有机酸,能分解钙质,进而侵蚀到牙齿的珐琅质。专家正制定行业标准

  目前我国的食品协会和体育专家正在制定一个更科学、更全面的运动饮料标准,这个标准将进一步明确运动饮料的各项指标以及各种成分的配比,届时不是什么饮料都可号称“运动饮料”,消费者也不会被误导。

  专家表示,严格来说,运动饮料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定的糖含量,以达到迅速补充能量的目的;适量的电解质;低渗透压;无碳酸气、无咖啡因、无酒精。

  广州日报网络编辑:甘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