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6年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5:18 新浪财经

    3. 职业枯竭水平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男性、低年龄、低职位、婚姻分离、入职时间短的经理人更易情绪耗竭;男性、低年龄、低职位、未婚、入职时间短的经理人更易愤世嫉俗

    压力若长期得不到缓解,会导致职业枯竭(burn-out),即身体、情绪和心理上的消耗殆尽状态。职业枯竭者常表现出三方面的症状:(1)情绪耗竭:感觉精力耗尽、身心疲惫、失去活力;(2)愤世嫉俗:失去工作兴趣与热情,怀疑工作及自身价值,悲观失望;(3)工作效能下降:工作信心、工作能力感以及工作乐趣降低。

    2006年经理人的职业枯竭水平有一定程度的上升。高情绪耗竭、高愤世嫉俗所占比例明显高于上年。其中,高愤世嫉俗者的比例由1.1%提高到7.2%。

    男性、低年龄、低职位、婚姻分离、入职时间短的经理人更易情绪耗竭。男、女经理人高情绪耗竭者的比例分别为5.8%和4.9%。25岁以下高情绪耗竭者的比例为7.2%,56岁以上者仅为1.0%。初中级管理者的高情绪耗竭比例占7.2%,最高级管理者只占4.8%。分离者(离婚、分居、丧偶)高情绪耗竭者达13.0%,已婚经理人为5.4%,未婚为7.0%。入职5年以下的经理人高情绪耗竭者占8.4%,入职16年及以上者只占3.8%。与上年相比,2006年男性、26-45岁和56岁以上、高级和最高级、已婚和婚姻分离的经理人情绪耗竭水平普遍呈上升趋势,25岁以下和46-55岁、初中级、未婚经理人情绪耗竭水平普遍呈下降趋势。

    男性、低年龄、低职位、未婚、入职时间短的经理人更易愤世嫉俗。男、女经理人高愤世嫉俗比例分别为7.3%和6.5%。25岁以下高愤世嫉俗者占11.2%,而56岁以上者只有3.0%。初中级管理者高愤世嫉俗比例为10.0%,最高级管理者为4.5%。未婚、婚姻分离、已婚经理人高愤世嫉俗比例分别为10.1%、8.4%和6.8%。入职5年以下的经理人高愤世嫉俗的达10.7%,入职16年及以上者为4.7%。2006年,各群体经理人高愤世嫉俗比例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各群体低工作效能者比例均较低。低工作效能者的比例为1%,各群体差异不大,与往年相比,变化也不显著。

    4. 三种压力应对方式的使用频率均有不同程度降低:46-55岁、硕士及以上、高级和最高级、入职11年以上经理人使用控制式应对方式的较多;女性、45岁以下、低学历、低职位、未婚、入职5年以下经理人使用支持式应对方式较多;女性、高年龄、入职时间长、高学历、婚姻分离经理人则更多使用回避式应对方式。

    个人对压力源所做的反应,称为压力应对,一般有3种形式:控制式、支持式和回避式。控制式应对是最佳压力应对方式,其核心为主动地针对不同压力做出反应,如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等。支持式应对方式能有效缓解压力对个人的伤害,其核心是利用个人或社会的资源支持来对压力做出反应,如进行压力宣泄或寻找他人支持等。回避式应对是消极地忽略或回避压力,甚至否认压力的存在。

    2006年经常使用控制式、支持式和回避式应对方式的经理人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46-55岁、硕士及以上、高级和最高级、入职11年以上经理人使用控制式应对方式更多。

    男、女经理人经常使用控制式应对方式者分别为76.5%和75.5%。46-55岁为79.1%,56岁以上为73.5%,其余年龄段在74.7%-76.5%之间。硕士及以上学历为80.3%,本科和大专及以下分别为74.3%和75.1%。高级与最高级分别占78.1%和77.5%,初中级管理者只有73.5%。入职时间在10年以下为74%,11年以上占 77%。2006年除初中级、入职5年以下的经理人使用控制式应对高于上年外,其他各群体均低于上年。

    女性、45岁以下、低学历、低职位、未婚、入职5年以下经理人使用支持式应对方式更多。

  男、女经理人经常使用支持式应对方式者分别为34.2%和41.5%。45岁以下经理人有34.0%至36.4%经常使用支持式应对,46岁以上则在31.3%-32.7%之间。大专及以下有33.3%经常使用支持式应对,硕士及以上为37.5%。初中级管理者为36.9%,最高级管理者为33.1%。未婚、婚姻分离和已婚分别为41.1%、37.9%、34.5%。入职时间在5年以下和11-15年者经常使用支持式应对方式的比例分别为37%、36.5%,入职时间在6-10年、16年及以上者分别为34.5%、34.2%。2006年,除婚姻分离、入职5年以下经理人使用支持式应对方式频率高于上年外,其他各群体均低于上年。

    女性、高年龄、入职时间长、高学历、婚姻分离经理人更多使用回避式应对方式。女性和男性经理人经常使用回避式应对方式的比例,分别为19.3%和16.3%。46岁以上所占比例在22.9%和24.3%之间,35岁以下在13.3%-13.9%之间。入职时间在11-15年的占18.0%,16年及以上的占20.5%,5年以下和6-10年分别占12.6%、12.7%。15.7%的大专及以下经理人较多使用回避式应对,而硕士及以上者有19.3%。婚姻处于分离状态的经理人中,22.2%的人经常使用回避式应对,其次为已婚(17.0%)和未婚(15.2%)。45岁以下、未婚、入职6-10年的经理人的回避式应对高于上年,其他群体均低于上年。

    易普斯咨询考察了压力应对与压力主观感受、身心幸福感、职业枯竭之间的关系后发现:使用控制式应对越多,身心幸福感越高,枯竭程度越低;使用支持式应对越多,工作效能感越强;使用回避式控制越多,身心幸福感越低,枯竭程度越高。这说明,采用不同的压力应对方式,对身心幸福感、职业枯竭和工作效能具有不同的影响。

    5. 对专业心理帮助的看法与需求

    38.4%的经理人不了解与压力相关的心理学知识,28%的经理人考虑接受心理咨询。

    调查数据表明,四年间经理人在与压力相关的心理学知识的了解方面变化很小。2003年,“对心理知识了解”或“比较了解”的比例为63.3%,2005年为 64.6%,2006年为61.6%。易普斯咨询的研究表明,人们对与压力相关的心理学知识了解越多,身心幸福感越强,枯竭水平越低。但2006年,仍有35.5%的经理人对心理学知识“不太了解”,甚至有2.9%的经理人“没有听说过”。

    易普斯咨询分析发现,考虑过接受心理咨询的经理人由2003年的21%上升到2005 年的23%,2006年达到28%。由此可见,经理人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越来越重视,并以越来越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心理咨询。 

    总结以上调查结果发现,2006年经理人主观压力感受比上年有所下降,但积极的压力应对方式使用频率却在减少,身心幸福感下降,枯竭现象也愈发严重,且尚有38.4%的经理人不了解与压力有关的心理学知识,中国经理人压力现状不容乐观。因此,如何帮助经理人们缓解压力,降低压力造成的损害,将成为经理人个人、所在企业以及整个社会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