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姆价千元以下占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5:36 北京晚报

  最新北京市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统计表明家政员月薪:最低700元最高1500元 

  本报讯(记者 李莉)

  8月18日本报《保姆返乡价格上涨》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不少读者觉得目前保姆价格参差不齐,价格浮动空间较大。近日北京市劳动保障局编辑出版的《2007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与企业人工成本状况》对家政服务员的工资给出了指导价位。“保洁烹饪类”家政员,初级月薪从700多到1194元;高级1200元至1600元;家居保洁人员初级月薪800元至1000元,中级823元至1256元,高级900元至1500元不等。

  保姆指导价

  与市场价有差异

  据劳动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是以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工资总额口径为准,是企业直接支付给各岗位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而家政行业因为雇主要给家政公司交部分费用,所以用户出的钱可能会高于指导价位。据统计,目前北京保姆价千元以下占九成。

  员工制公司

  比中介公司收费高

  据介绍,目前北京大多数正规的家政公司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中介形式,一种是员工管理形式。中介式公司介绍的家政员目前的月平均收入多为1000元左右,而员工制公司比中介公司收费要高,每月高出200元左右。

  中介形式的公司一般一次性收取用户的介绍费,为用户介绍家政员后,由用户与家政员自行协商报酬。各家政公司收取的中介费数额不等,有的100元可介绍3个家政员,也有的收取1000元,承诺让用户满意。中介式公司介绍的家政员目前的月平均收入多为1000元左右。

  相比之下,从员工制管理的公司聘请家政员费用更高。员工制公司中的家政员是以公司员工的身份进入用户家工作,用户的

劳动合同是与家政公司签订,而不是与家政员个人签约。这种雇佣关系的好处是,当家政员在用户家发生问题时(比如家政员盗窃财物失踪、发生意外伤害、损坏了用户家的物品),用户不用与家政员协商,而是直接向家政公司索赔,或把问题交给家政公司处理。因为是员工制管理,所以用户的钱是交给公司而不是交给家政员,而家政员领取的是由公司发放的“工资”,用户交的钱和家政员的收入是有差价的,这个差价就是公司的管理费。公司要用管理费给员工上保险,维持公司运转。从统计结果看,员工制管理的家政公司每月收取用户的费用半数在1200元以上。

  多数家政公司

  不上“三险一金”

  目前北京家政市场的注册公司近3000家,其中7成以上是中介性质的。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的员工制管理的家政公司也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员工制公司。因为真正的员工制公司应该给所有员工上“三险一金”,而目前北京因为没有对家政员进行上保险的规定,所以很少有公司给员工上齐“三险一金”。一些员工制管理的公司也只是给家政员上了“意外伤害险”等商业保险。业内人士提醒用户,在选择员工制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合同是与公司签订而不是与家政员个人签订,这样在发生意外时才能与公司交涉,而避免公司把责任推给家政员。J06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