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查显示半数企业提供高温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某证券类公司发放2万元现金,去年只发清凉油

  本报讯 还记得小时候大人们从厂里带回来的糖浆和盐汽水,那时日头下挥汗如雨的工人有着令人羡慕的“畅饮”和“经济补贴”,如今坐在冷气嗖嗖的办公室还能享受企业“体贴呵护”的高温福利吗?前程无忧薪酬报告部门日前对上海的62家企业和676位白领的高温福利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提供此项福利的企业趋于减少,福利的弹性度加大,高温福利与企业的经营效益的相关度大于经营传统的相关度。(注:此次调查的高温福利不包括今年上海《关于本市企业高温季节津贴标准的通知》中对高温补贴和休息等的规定)

  高温福利企业量少值高

  调查在计算机、时装、汽车、

房地产、证券等六个行业中进行。62家企业中提供高温福利的有30家,有和没有此项福利的企业几乎一半对一半。这62家企业中去年提供高温福利的有34家,其中5家企业今年取消了高温福利,一家企业今年第一次给员工发放高温福利。

  30家有高温福利的企业中,时间上覆盖4个月的有9家,覆盖3个月的有16家,覆盖一个月的为5家;高温福利的形式以代购券的最多,达到16家,平均价值在800~1000元之间,有8家企业今年提高了代购券金额,7家与去年持平,2家比去年降低。其次是发放实物的形式,有9家企业,实物多数为饮料和日化用品(防晒霜、驱蚊水等),平均价值在200~400元之间,有6家企业发放钱,多数金额在1200~1500元之间,全部比去年有增长。有2家企业向员工提供了7天内的假期,有2家企业同时发放代购券和实物,一家企业同时发放钱和代购券。

  国企:高温福利最普遍

  参加调查的62家企业中,外商独资21家,中外合资企业18家,民营企业15家,国有企业有8家。尽管国有企业只占到调查企业的12.9%,但是8家企业全部提供高温福利,占到有此福利企业的26.7%,其中5家发放代购券,2家发放实物,2家发放钱,其中一家企业同时发放代购券和实物。有意思的是,发放代购券和钱的国有企业中,所有员工都能获得此项福利,但是有3家企业根据员工的不同级别,发放不同数量的代购券和钱。调查中国企的最高福利为价值6000元的代购券,最低福利为2箱价值不足100元的可乐。

  外企:高温福利钱率最低

  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中分别有10家和6家企业有高温福利,其中9家发放代购券,5家发放实物,一家企业发放钱,2家企业分别提供2天假期和5天的弹性工作时间,其中一家企业同时发放代购券和实物,钱发放率只有6.3%。有两家去年有高温福利的外资企业今年取消了此项福利。调查还发现,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中有4家的高温福利只给予一定部门或职位的员工,12家企业的全体员工都能获得,但是只有一家企业发放的代购券根据企业内员工不同职位而金额不等。调查中外企的最高福利为2000元的代购券,最低福利为300元的实物。一家

纺织品企业别出心裁地设计出5元冷饮券给员工,每天一张,也可以集中使用,时限为6~9月份四个月。

  民企:高温福利反差最大

  15家民营企业中提供员工高温福利的有6家,钱发放的比例最高,占有此项福利的民营企业的二分之一,发放代购券的有2家,发放实物的有2家,一家企业同时发放代购券和钱。3家民企今年取消高温福利和一家民企今年第一次提供员工高温福利的企业。6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的高温福利只给予一部分员工,3家发放钱的企业都按照员工的不同级别,发放金额不等的“防暑降温费”。调查中民企的最高福利金额为钱20000元,最低为价值不足100元的实物。

  证券业:牛市下的高温“大利”

  股指连连创新高,交易量每天超千亿元,人手根本不够,所以“战高温”的证券基金业人士不指望放假,但多数也获得了创纪录的高温福利。本次调查的最高福利金额为钱20000元就是发生在证券业,条件是自备发票,或者要缴付数千元的

个人所得税。但是参加调查的5家基金公司去年有高温福利的只有2家,发放的也不过是清凉油之类的夏令用品,今年的福利则呈“井喷”之势。

  弱化“高温”,

  “高温福利”将更趋本义

  前程无忧薪酬部分析认为,高温福利更多体现了“福利”,工作环境与“高温”关联度已经不大。由于福利与企业的经营业绩的关系密切,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多变,高温福利的弹性会趋大,企业很难提供一贯、持续甚至增长的高温福利。对62家企业的调查发现,将高温福利写进劳动合同的企业为零家。

  另一方面,高温福利对员工的激励作用也呈弱化,但员工的依赖性很强。

  676位参加调查的人群中有37.2%人获得了企业提供的高温福利,在相关的BBS论坛上对高温福利感到满意的人不足十分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