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垄断行业工资要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悦飞 实习生 庞晓茗) 国家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连续四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的新闻日前引起大众对工资增长的高度关注。

  昨日,国家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在中国政府网就“提高职工工资收入”问题接受网民在线访谈中明确表示,政府将采取四大措施,着力提高一般竞争性的行业,非垄断行业企业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

  努力提高普通职工工资

  网友还提出,国家将采取哪些手段切实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对此,邱小平表示,近年来,政府为促进企业提高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主要采取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以及积极指导各地调整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标准四大措施。全国有30个省、区、市颁布实施了小时工资最低标准,同时各地还加大了对企业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最低工资标准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邱小平表示,劳动保障部近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最低工资制度的通知》,对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作出规定。第一,要求确保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第二,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安排在法定工作时间以外、休息日、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应分别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单价的150%、200%、300%来支付工资。第三,原则上不得用最低工资标准来支付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劳动的工资。

  立法解决同工不同酬

  邱小平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确实有一些单位存在同工不同酬的行为。产生这种同工不同酬的原因非常复杂,既有计划经济时期固定工制度的遗留问题,也有现行工资法律法规对同工同酬原则规定不具体、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当然也有用人单位为了降低人工成本钻现行法律空子,故意损害部分劳动者权益的问题。

  目前,劳动部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工资立法,已经将同工同酬问题列为重点研究的内容,将通过深入的研究论证,在工资立法中制定具体的规范意见。

  提高垄断业利润上缴率

  网友提出,怎样处理垄断部门高收入和一般职工收入的差距合理化问题?

  对此,邱小平表示,解决

垄断行业收入差距问题,一方面要通过采取措施,促进非垄断行业的企业职工工资收入逐步提高。另一方面,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采取措施,加以有效调控。解决少数垄断行业工资收入水平过高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力度,真正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引入竞争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垄断问题。要调整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建立和完善对垄断企业的特别收益金制度和上缴利润制度。据了解,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正在中央企业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对于垄断企业利润,将逐步提高上缴国家的比例。此外,要完善并严格实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研究探索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的办法。在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前,继续执行对工资水平达到两倍于社会平均工资以上的国有企业,从严审批工效挂钩方案的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