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职业培训师 高薪但缺口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1:34 上海商报

  目前行业签约形式过于自由 致使培训机构难以做大做久

  商报记者 徐志凤 实习生 胡慧佳

  “首届青年培训师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优秀青年培训师评选”上海地区专场昨天和今天在上海举行。根据主办方介绍,全国拥有专业培训师能力的职业培训师人数仅有三四百人,而对中国培训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分析表明,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需要30万名合格的培训师去满足企业的培训需求。中国培训师人才处于严重不足状态,缺口非常巨大。同时,一个出色的培训师年薪可达50万元以上。

  合格培训师日收入可达4000元

  据本次论坛的发起者,影响力教育训练集团的董事长易发久介绍,目前培训师市场薪金可观,一位合格的职业培训师,保守估计日收入可达4000元,知名培训师甚至可以达到年薪50万元。一般企业在员工培训上的投资占总薪酬的15%,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国内只有区区三四百名持有专业培训师资格与能力的职业培训师。“根据国际职业培训师协会对中国培训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分析,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稀缺30万名合格的培训师。”易发久补充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设上海和北京两场,脱颖而出的青年培训师将获得影响力教育训练集团提供的价值10万元的培训师培训课程(“TTP项目计划”),并有机会签约,获得最高可达50万年薪的工作机会。其中上海专场于7月10日-11日举行。

  本次论坛汇聚了职业培训师、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培训总监和企业高层管理者,旨在通过评选,挖掘和培养专业的职业培训人才。

  “自由签约制”成行业发展弊端

  易发久在昨天的开幕仪式上作了题为《中国培训行业发展趋势》的演讲。他表示,培训行当在中国诞生至今大约有10多年的历史,而真正能够成为行业是2000年以后,从2000年至今,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据了解,上海培训公司的数量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统计,但据易发久估计,上海有上千家,全国估计有1万家。

  易发久谈到:“中国培训行业前几年发展得很快,但这几年遇到了问题,大部分的培训公司规模都很小,开办培训公司的门槛太低了。”

  易发久认为,中国培训行业最大的弊端是“自由签约制”,培训师与培训公司的关系过于松散和自由。“培训公司没有足够的师资,支撑不起来,中国90%的培训公司都是这一类。而培训师遇到高薪聘请马上就跳槽,更造成了培训公司也不愿意好好培养培训师。于是导致了培训公司、培训师和有需求的企业的‘三败’局面。”

  据了解,培训行业在国外的发展以“合伙人”制为主,即在一个著名品牌下面有许多松散的培训师联盟,它的特点是“品牌共享,但风险仅由品牌承担”。这种方式的缺陷是,一旦某一个品牌“倒下”,其下松散的联盟就可以马上与另一个品牌结盟。

  行业协会正在制定规范标准

  记者了解到,国际职业培训师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陶建国也曾表示,中国培训事业需要走市场化、规范化路线,有关部门和行业内部亟需制订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对培训师市场的规范。

  由于中国培训师市场缺乏规范,进入的“门槛”很低,使许多人觉得这个市场有很大的利润可图,奔着高薪挤进来“淘金”,造成培训师队伍参差不齐。同时一些培训机构的恶性竞争也引起了培训市场的混乱无序。

  另外,目前国内培训师的市场价格仍旧处于无序状态,乱收费现象比较严重。同时,培训师行业内部也对培训没有一个量化的制度,对培训培训师的资格认证审核,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这些都损害了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同时也制约和影响了中国培训师市场的有序快速发展。

  陶建国认为,目前充实与加强中国职业培训师队伍是建设和提高企业与社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一环。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法律、法规和相关条例,对职业培训师的专业水平、培训机构市场准入、服务等做出规范。

  培训师行业的规模化尝试

  针对培训师行业的现状,易发久提出了 “固定签约”的方式,培训公司慢慢培养培训师,而培训师不断积累经验成长为优秀的培训师。“类似于歌手和唱片公司的合作方式。”另一个制约培训行业发展的因素是培训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做得不够。针对这一,易发久提出要“将课程与讲师分离,走培训产业化的道路。”

  培训产业化的道路具体而言便是,首先“影响力”的研发团队将企业的各种需求编写成64个经典课程,例如人力资源、管理、营销、团队精神等等。学员接受两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分三个级别接受培训,最后能够通过考核的学员就能够签约成为“影响力”的内部讲师,由“影响力”提供平台,让讲师给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培训。

  内部讲师的收入分为底薪和课时费两个部分,课时费根据学员的打分来确定。在讲课过程中,他们能够不断提高作为培训师的讲课技能,使得培训课程有稳定的质量保证,同时也能激发讲师不断提高自己素质。

  面对有接受培训需求的企业,“影响力”对外推广唯一的品牌,通过各种宣称,以及讲师质量的稳定性,不断加强品牌效益。另外,有了规模化的培训运作,培训公司在售前服务、售后服务、课程效果的调查统计等等方面,都能做得更专业,以此才能够将培训公司的品牌做大做久。

  据“影响力”的市场总监尹铭介绍,“影响力”比较成功的企业培训案例有,苏州三星公司,该企业的员工从2005年起开始接受培训,至今连续3年的销售额增长为30%-40%;另外,阿里巴巴公司的员工培训工作自1999年起便由“影响力”来进行。“影响力”还帮助一批企业建立自己的“企业大学”,例如“分众大学”等,对他们的高效团队成员进行励志、忠诚度等一系列的培训。

  培训师多为职业经历丰富的男性

  昨天下午,在论坛结束之后,首届优秀青年培训师的评选比赛正式开始,共有150名参赛讲师分为九个场次进行比赛。比赛按照参赛讲师的课程着重点分为:营销专场、人力资源专场和综合专场。各位参赛讲师有20分钟演讲时间,之后有5分钟用来回答提问和评委进行点评。会场内的每一位都会得到一张“观众评分表”,观众可以根据讲师的热忱度、语言表达能力、课程的生动性和讲师感染力等方面对参赛讲师打分。主办方将会根据评委和观众的综合评分评选出近50名优秀的青年培训师。

  记者在“人力资源专场”内看到,除了20位左右的与赛人员,台下还有30余位来自企业的观众代表。原赛贸易公司的何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公司内也是做人力资源的,被公司派来旁听学习。另一位吴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和这次论坛的主办方有合作,是他们的客户,这次来旁听比赛是为了挑选优秀的培训师将来到我们公司做内部培训。”问到有没有向培训师这个行业发展的想法时,吴先生说:“暂时还没有,培训师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和课堂表现力,不过这个行业确实非常赚钱!”

  记者发现,参加比赛的选手80%为男性,而且都是年龄在35~45岁,职业经历非常丰富的人士。关于参赛选手的背景,主办方介绍,他们多为各个小培训师企业的专职讲师,也有不少企业高层人士。

  28岁来自河北的参赛讲师范帅自称是培训业的“菜鸟”,他演讲的主题是《小鸡变老鹰——职业规划四部曲》。他分别总结了一个企业员工从专业人员走向管理岗位,再到领导和经营岗位的不同职业规划,以及贯穿在整个职业规划内的“KASH”知识、积极的态度、技能和习惯系统。范帅自身的职业经历也很丰富,曾经当过家教、保险业务员,如今在一家小的培训机构担任了一年的讲师。

  另一位参赛讲师鲁漫作了题为《职场第一关》的演讲,为初入职场的新人上了实用的一课。鲁漫在政府工作过多年,2003年起接受培训,开始主办和主持各种培训课程,他称自已为“将管理经验研发成课程的成长中的培训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