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找月嫂遭遇两头难 中介费托高月嫂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4:36 时代商报

  月薪2500元还找不到好月嫂,朱女士就遇到了这样花“白领”薪水雇不到合适月嫂的事。是今年新生宝宝多,月嫂行情长得太快了,还是现在的产妇、孩子越来越难伺候呢?昨日,记者走访沈城各大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发现,现在沈城的月嫂真是名目繁多,有四星级、五星级、还有金牌月嫂、银牌月嫂,光是这些等级就让人晕头转向,最高的月薪高达3000元以上,最便宜的也要2000元左右,这些月嫂到底有什么区别?什么又让她们成了金牌月嫂呢?

  找月嫂遭遇“两头难”

  朱女士要生孩子时,她的父亲提前两个多月就去家政公司替女儿选月嫂,结果花1400元雇的月嫂干了没到半个月,就被别家以1800元的高薪挖走了。朱女士只好自己到家政公司重找月嫂,等了一周才花2500元月薪找到一个“金牌”月嫂。“本以为她能把我们娘俩照顾得很好,结果她连小孩

湿疹都不知道怎么处理,急得我们全家跟着忙活。”朱女士觉得自己的钱花得挺委屈,但由于工作忙,也没时间再找月嫂,只好将就着用。

  无独有偶,做了四年月嫂的陈大姐觉得委屈,她最近还没找到工作。“不是我干得不好,毕竟自己接触的面儿窄,都到中介去找活儿干,像我们这样不依靠中介找活的,每年都有闲着的时候。”陈大姐告诉记者,她一直靠熟户介绍找工作,有活就干,没活就歇着。记者调查了解到,沈城很多月嫂跟陈大姐一样,宁可没活干,也不去中介找。当记者追问她们原因时,她们则表示“月嫂的工作本来很辛苦了,自己不想再给中介‘喝血’”。

  部分中介费用开始提高

  一面是新妈妈着急找不到好月嫂,一面是有经验的月嫂不爱到中介找活,找月嫂何以成了“两头难”的事呢?沈城大街小巷一家挨一家的家政中介会眼看着生意不做吗?记者走访了沈河区一家规模较大的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很快递给记者一张收费标准,上面写着金牌月嫂收费3000—3200元,四星级月嫂收费2800元,三星级月嫂2600元,普通月嫂2000元。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找月嫂的,2000元的都是生手,但都经过培训,带过孩子了,做事都很认真。做到四五年以上、用户反馈好的,就可以升为金牌月嫂。由于金牌月嫂的费用较高,四星和三星的月嫂最受欢迎。当记者问及金牌和星级评定的标准时,这位工作人员便笼统地回答,主要是根据从业年限和用户反馈,至于服务内容,并没有差异。

  既然是按照时间长短评级,那么这个时间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记者一连走访了几个家政服务公司,服务人员均避而不答。一位在多家家政公司工作过的月嫂李女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星级无非是家政公司推介的一种宣传手段,所谓金牌月嫂也不过是个幌子,无非是中介想多赚钱。跟去年相比,今年的月嫂行情涨了500多元,其实并非市场供不应求了,而是不少中介的费用开始提高了。

  月薪在3200元的月嫂,实际每月到月嫂手中的薪水不过2200-2400元左右,中介介绍一次工作,就要每月扣取800—1000元的中介费和管理费(相当于月嫂月薪的30%),月薪2000元的月嫂,实际月薪不过1300元,因此很多有经验的月嫂都不愿意给中介打工。

  本组稿件由记者 马薇采写

  (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