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职工工资连续4年呈两位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2年至2006年,工资增速超过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 2004年至2006年,各省份累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60次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白天亮 杨丽娟) 我国职工工资近年来呈快速增长态势。2002年,全国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13161亿元,到2006年达到23439亿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3.5%,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10.3%的增速高出3.2个百分点。2002年,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2422元,到2006年达到21001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2%,而同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9.2%,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工实际工资收入水平增长最快的时期。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劳动学会“深化企业薪酬制度改革”论坛上获悉的。

  平均工资水平增长的同时,最低工资标准也大幅提高。2004年至2006年,全国各省份累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60次。2006年底,各省份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的平均值在2004年底的基础上年均增幅达14%。

  与此同时,全国除西藏外的省份均颁布了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制度有力地保障了低收入劳动者的基本权益。

  不过,我国目前收入分配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认为,这主要表现在政府对收入分配的

宏观调控作用尚不到位,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不尽合理,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还不规范,部分行业及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其中行业工资差距问题尤为突出。2000年,最高行业人均工资水平是最低行业人均工资水平的2.63倍,到2005年增加到4.88倍。这个差距仍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华福周表示,这应当引起更多的重视,特别是对垄断竞争型企业、完全垄断型企业,可结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探索新的个人收入激励制度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加强对其工资水平和工资总额的调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