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16天换不来新巴塞罗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琰

  “如果一个人可以是一座城市,我愿意是巴塞罗那。”一位只在巴塞罗那待了三天的游客在他的博客里这样写道。

  巴塞罗那似乎给来自全球的游客都留下了好感,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16年来这座城市吸引到的游客数目始终节节攀升。

  1992年夏,在此举办的16天奥运会给巴塞罗那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应,巴塞罗那也通过奥运建设完成了城市结构改造,从那时起,越来越多游客造访这里,巴塞罗那很快发展成为全球旅游业的领袖城市之一。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巴塞罗那本身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全球惟一一个有九座建筑物被选入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名单的城市,还拥有50个博物馆和众多艺术廊,以及地中海最大的邮轮港口。根据欧洲观光领导指南的统计,巴塞罗那是游客增加率最高的欧洲城市。

  那些来自游客的好感可能有很多根源。除了依山傍海的美景,古老与动感融为一体的城市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巴塞罗那观光旅游局也想了很多办法帮助游客迅速融入这座城市。在给游客的小册子上,甚至体贴到一日五餐几点吃、去哪吃、吃什么,也不厌其烦一一说明。

  旅游局正式成立于奥运会后的1993年,由巴塞罗那市政府、巴塞罗那工商航海总会和巴塞罗那推广基金会联合参与,致力于发展当地旅游业。

  他们为游客设计了详尽周全的旅游路线选择,包括三条间隔频密的观光巴士线路、徒步游、自行车游、摩托车游,比较另类的还有直升机游和乘风帆游览海岸线。

  在很多旅游点街道旁,设有专供游客租用的自行车区,可以随取随用。旅游局设在全市各处的20余家官方旅游信息咨询处,则为游客提供丰富的资讯帮助,也可以买到各种类型的交通及观光优惠卡和纪念品。

  商务旅游也是旅游局的开发重点之一。旅游局下设一个专门机构巴塞罗那会议局,负责举办博览会、产品发布会、论坛、商务洽谈及相应旅游活动的推广和服务。如今,各种商务活动为巴塞罗那贡献的旅游客源已占到半壁江山。

  奥运会前,旅游业仅占巴塞罗那GDP的1%-2%,现在,旅游业为这个城市贡献的GDP大约占到15%。

  很多人都说,是奥运会改变了巴塞罗那。这可以称之为“天时”,但如果没有“地利”与“人和”相配,相信也不会有今天的巴塞罗那。

  6月11日,巴塞罗那副市长,负责城市经济促进工作的Jordi William Carnes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坦言巴塞罗那旅游业发展秘籍。

  《21世纪》:你怎么评价1992年奥运会对于巴塞罗那旅游业的影响?

  Jordi:巴塞罗那有能力在举办奥运之后抓住其无限的影响力。不过,对于我们的城市发展旅程来说,奥运会从没有被看作是一个最终的目的地。那只是个开始。

  1992过后,我们开始推出一整套政策来提升城市的形象和设施。我们的旅游业之所以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速度,仅仅是因为我们一直持续不断发展整个城市相关的资源,特别是要关心这里的人,并用他们喜欢的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