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和雪山去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1:58 财经时报

  贾丽娟

  欧洲的雪场滑道以距离长著称,最长滑道超过8公里这里很多老年的欧洲人穿得非常酷,自己一个人来滑雪对他们来说,滑雪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  

  几乎每个冬日,当当网的执行总裁俞渝都会和家人一起去国外,享受滑雪的乐趣。和很多人不同的是,俞渝没有选择旅游景区,而是挑选了阿尔卑斯山脚下一个普通的农业小镇。这个小镇很少有外国人光临,以至于俞渝他们第一天到达,就有当地人议论纷纷,说这些新来的是“意大利人”。

  在滑雪爱好者中,不乏企业界、学界等知名人士,很多人都是“中毒”颇深的“高手”。在都市里,他们到各种场合座次不一样,坐飞机也不一样,但在雪山面前,就只剩了“爱好者”一个角色。

  在欧洲小镇居住、滑雪

  某年春节,俞渝一家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个小镇里度过了一段惬意的时光。这里距离勃朗峰20公里左右,大概有16条索道,厚厚的雪,有一米五到两米深的样子;长长的雪道,绵延数公里。真正的大自然,真正的雪,在松林中间来回穿梭,耳边有呼呼的风声,沿途会路过村庄、学校、桥梁……

  “北京那些人造滑雪场只能练练技巧,要真说滑雪有什么乐趣的话,我觉得还是得到大自然中的那种滑雪场。”俞渝说。

  俞渝自称滑雪技术非常一般,最常滑的是相当于中级水平的红道。“不过基本上到了坡陡的地方就骨碌着摔下来了,黑

钻石那个级别的雪道我从来不上,再高级的就是滑野雪,那个这辈子也不敢想了。”

  阿尔卑斯山脚下那些美丽的古镇,是许多亚洲游客不太熟知的——厚重的斜坡屋顶,石头和木材构筑的房屋,屋檐下垂着一根根晶莹剔透的冰柱,门前两边松树上堆积着厚厚的白雪。顺着小镇石板路逛一圈,可以寻觅到许多主题小路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遗迹。

  住在这儿的一个星期,俞渝他们每天都去不同的路线滑雪,一滑就是一整天,晚上就流连于各种小餐馆。不同于那些临时拼凑起来的景区,这里的餐馆多是世代相传的家庭作坊,却是各有特色。有的餐馆就像普通人家的

客厅,摆着陈旧的木制家具;有的餐厅类似窑洞;有的餐厅在城堡里面,外面垒着石头,打开门上的铁链进去才发现里面大有乾坤……

  滑雪天堂阿尔卑斯山

  阿尔卑斯山,这个欧洲的梦幻之地,穿过瑞士、法国、

意大利等六个国家。被滑雪人誉为是世界十大滑雪场之一的维毕尔(Vibier)滑雪场,瑞士一流的滑雪场地,地处策马特(Zermatt)和勃朗峰(Mt.Blanc)之间。欧洲的雪场滑道以距离长著称,从山脚到山顶滑道,往往得换上二、三趟缆车才到达,最长的滑道超过8公里,最短的滑道也长达1公里。这里你能看到很多老年的欧洲人穿得非常酷,自己一个人来滑雪。对他们来说,滑雪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维毕尔,从来没有雪道的限制,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在没有滑道的雪地上任意驰骋。由于树林极少,厚厚的积雪深埋住岩石后,就成了天然的滑雪道,也使雪场拥有极佳的视野。

  在法国,拉普拉尼(La Plagne)与佩赛-瓦朗德立(Peisey-Vallandry)、雷萨克(Lesarcs) 雪场连接在一起,组成了闻名遐迩的滑雪品牌——“滑雪天堂”(Paradi Ski),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滑雪场之一。

  来滑雪天堂的爱好者中欧洲人居多,他们的自驾车顶上,放着价格不菲的滑雪用具。不少父母还带来了年幼的孩子。生活在这里的儿童,大部分在五六岁就已经能熟练地滑雪了。不过在近几年,东方面孔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雪场中,这些人往往来自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

  北海道的粉雪和温泉

  来自英国的Arnie Wilson惊喜地发现,现在,当他穿过漫山遍野的白桦树林,在厚厚的粉雪地上蜿蜒滑行时,北海道二世谷滑雪场的巡护员不再投来不满的目光。

  这对于不愿意长途跋涉而又追求更舒畅感受的滑雪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日本的滑雪场开始默许了雪道外的滑雪,而不是只允许在滑雪道滑行或越野滑行。

  日本北海道的粉雪是吸引国外滑雪人的主要因素。来自西伯利亚和堪察加半岛的刺骨寒风与日本海的潮湿空气相遇,形成这种少见的状如粉末的雪,这种雪不板结,十分适合滑行。

  此前,日本的滑雪场一直不允许雪道外的滑雪,这在许多国外游客眼中,简直“不可理喻”。

  “我们不论多早起来去占用最新的滑道,雪橇车都会前来,并有一名滑雪场巡护员形影不离。”Arnie Wilson很无奈。“除了雪崩危险以外,实在搞不清他们为什么采取如此严厉的措施。”按他的理解,这是个文化的问题——日本人认为“规矩就是规矩”。

  自90年代起,日本经济进入低潮,滑雪产业也遭受了巨大挫折,许多滑雪胜地被迫关闭。因此,日本转向吸引国际游客,尤其是对滑雪情有独钟的澳大利亚人。这些人早就注意到北海道令人称道的降雪纪录,有的甚至在购买滑雪场附近的旅馆、公寓和公寓大楼。在日本地价普遍低迷的今天,最近二世谷年地价升值创日本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如今,国际游客在日本滑雪场的生意中占了很大的份额,不仅仅是人数众多,这些人往往会在雪场流连一周以上甚至更长的时间。于是,为了吸引国外的“挑剔”的滑雪客们,日本终于准备“跟上国际步伐”,不再对“滑野雪”做出苛刻的限制。

  现在,部分粉雪地对外开放了。喜爱“滑野雪”的人们穿过满山的白桦树林,飞舞在深深的粉雪里,无需侧身回顾。Arnie Wilson不无得意地回忆说:“一路上,我们脚下溅起波涛翻滚似的积雪,从一个山谷到另一个山谷,偶尔穿过滑雪道——滑雪的日本人看到我们突然在他们面前飞驰而去,溅了一身的雪,肯定惊得目瞪口呆。”

  畅快淋漓地滑一天雪之后,再舒舒服服地泡个日本特有的露天温泉,头上雪花飘飘,脚下热气腾腾,对滑雪爱好者来说,别提多惬意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