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波希米亚俱乐部 上流男人的集体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01:25 财经时报

  刘恒涛/编译

  这个非权则贵的神秘俱乐部吸引了许多人。如果想加入俱乐部,必须要有两名会员的推荐,虽然每年会费高得离谱,但不少人仍趋之若鹜,甚至愿意排队等15至20年

  被美国前总统赫伯特·胡佛誉为“地球上最伟大的男士派对”的波希米亚俱乐部(Bohemian Club),成立于1872年,成立初衷是为了给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提供一个避风港。随着岁月的流逝,俱乐部逐渐以成为另一类波希米亚会员——地位显赫的政客和企业主管的私人憩所而著名。

  波希米亚俱乐部堪称全球最隐秘的男士俱乐部,目前有会员2700名,个个非权则贵,包括大多数来自共和党阵营的美国前任总统、少数民主党阵营前总统、政要、企业家、金融家、科学家和艺术家。

  波希米亚俱乐部每年7月都要举办两周夏令营。2007年,他们有意安排一场晚宴,向一位年近50岁的退休模特诗安·艾荻琼斯致敬。因为自1980年以来,诗安便一直是他们顶礼膜拜的对象。

  只招男士会员

  波希米亚俱乐部只对男士开放,混合了顶级政治家和极度富有的人,包括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老布什、福特,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国务卿鲍威尔等政要,以及演员兼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1960年代迷幻摇滚乐团“死之华”创办人巴布威尔等。

  它的会员名单甚至囊括了自凯文·柯立芝(1923年至1929年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的所有共和党总统,大卫·洛克菲勒、IBM的小汤玛士华生、杜邦的洛夫贝利、世界银行的克劳森、柏克德(Bechtel)建筑家族的后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新闻主播克朗凯特;左倾小说家杰克·伦敦、擅长描写魔域的传奇作家安布罗斯·比尔斯、史努比的

漫画家查尔斯·舒兹等等。

  这个非权则贵的神秘俱乐部吸引了许多人。如果想加入俱乐部,必须要有两名会员的推荐,虽然每年会费高得离谱,但不少人仍趋之若鹜,甚至愿意排队等15至20年。

  美国森诺玛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彼得·菲利普斯的博士论文内容就是探讨波希米亚俱乐部。论文题目是《相对优势:旧金山波希米亚俱乐部的社会学》,菲利普斯在论文里大致介绍了俱乐部的历史、传统和争议。

  在论文里,他认为,很多在这个俱乐部会籍之内的利益集团都会得到利润丰厚的政府合约作补助,包括军事的、石油的、银行的、公用事业的及传播媒介的,这很普遍。“波希米亚俱乐部的会员网络尤其强大,而且成员之间互相介绍也看中社会地位,俱乐部只吸纳他们认识或者信任的人。”

  125个小阵营

  2004年,《旧金山纪事报》刊登文章,介绍波希米亚俱乐部里又划分为125个小阵营,有些阵营的名字很有意思,譬如“狗屋”、“网之子”、“小人国”等。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前局长肖恩·奥基夫就是波希米亚俱乐部“路边木”阵营的一员。

  奥基夫第一次接触波希米亚俱乐部是在1993年,他接受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大卫·雪利的邀请,参加了俱乐部的活动,从而成为会员。雪利是著名核物理学家,是195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格伦·西博格的弟子。

  奥基夫庆幸自己的申请非常顺利,没有等太久。奥基夫也推荐了不少人,有两个人至今还未能入会,一个是化学家西博格,直到他去世,俱乐部也没批准他的申请。另一个是凯文·斯塔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退休议员,现在也还未成功。

  2004年“路边木”阵营的会员包括,曾经担任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和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威廉斯·韦伯斯特(Williams Webster),歌手吉米·巴菲特(Jimmy Buffett)和获得过普利策奖的作家赫尔曼·沃克(Herman Wouk)。

  奥基夫说:“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他透露,每次聚会,会员们会讨论各种各样的话题,包括哥伦比亚航天飞机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这样的新闻,而知识分子和政治家更愿意讨论国家国际大事。

  奥基夫称每年的聚会都令人非常愉悦,不进行集体活动的时候,他会在营地里的小河游泳,或者在红树林里慢跑。“在乡村,自由自在的感觉非常好。而且,能够亲耳听到基辛格的演讲可不容易,他的演讲有一种魔力。”

  吉姆·塔拉尼克是经奥基夫介绍加入波希米亚俱乐部的,他曾是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的职员,现在是美国内华达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塔拉尼克说:“我们在俱乐部分享了许多思想。”

  塔拉尼克介绍他们的“路边木”阵营成员大多是律师、银行家、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

  “路边木”阵营在午餐过后经常进行诗朗诵,晚上还开音乐会,吉米·巴菲特给他们唱歌。而奥基夫特别喜欢加入不同阵营的音乐会,他经常拉着塔拉尼克在各阵营营地串门子,音乐会、演讲甚至是魔术表演也不错过。“奥基夫对什么都有兴趣,不到凌晨三四点钟,他不愿意上床睡觉。”塔拉尼克说。

  慷慨谈论国事

  波希米亚俱乐部每年都会举办夏令营。夏令营有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叫做“湖畔会议(Lakeside Talks)”,于每天中午12点半举行。会员们在会上发表演讲,讨论国事。

  1997年,美国企业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夫·德穆斯(Christopher DeMuth)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宁(Antonin Scalia)分别主讲了“富裕的市场和政治的胜利”和“教会,国家,宪法”两场演讲。1998年,老布什旗下的前国务卿詹姆士·贝克(James M Baker)和克林顿旗下的前国防部秘书培利(William Perry)分别主讲了“美国的领导任务”及“二十一世纪的预防性防卫及美国安全策略”。

  1999年,波希米亚俱乐部周年夏令营的参与者据说还有老布什,现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及其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前国务卿基辛格、鲍威尔、老布什及现副总统切尼更被目击一同返回。

  俱乐部的座右铭是“Weaving spiders, come not here(蜘蛛们,离开这里)”,选自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第二章。菲利普斯教授对座右铭的理解是,俱乐部希望世间庸人不要随便来打扰精英会员们。

  会员马里·摩尔非常不赞同俱乐部的极度保密制度。从1980年起,他就一直想建立网站,让外界对俱乐部略有所了解,但一直没有如愿。特别让摩尔觉得可惜的是,在每年夏令营的“湖畔会议”上,政治家或者总统都会发表演讲,摩尔认为这些演讲稿应该传播出去让民众也知晓。

  摩尔也批评俱乐部只吸收男会员的制度是对女性不公平,他始终不认为吸收女性会员会对俱乐部产生什么不良影响。

  藏在阴影下的腐烂

  夏令营的另一部分,似乎远没有“湖畔会议”来得冠冕堂皇,不时被爆出同性恋、召妓、神秘仪式等颇具争议性的传闻。在波希米亚俱乐部成员西装革履的背后,似乎还藏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1989年,《间谍杂志》记者菲利普·韦斯报道说,他亲眼看见会员们举行神秘仪式的场面。会员们会脱掉西装,换上一套红色长袍,头上还罩着长兜帽,手持火把绕着俱乐部那巨大的猫头鹰图腾开始转圈,并模仿古代的敬拜仪式向摩洛献活婴儿火祭及喝生人血。(注:摩洛神,是古代腓尼基人所崇拜的神之一,信徒常常要将儿童活活烧死,以向其祭祀。因此,摩洛神也被视为极为可怕的异教神,也被引申为极为可怕、恐怖的事物。)据说,这种神秘篝火仪式至今已有125年的历史。

  在开幕仪式上,会员们会被告知男人是由两个矛盾体组成,一个是自己的真实,一个是自己的幻想。他们需要逃离现实世界,与其他人联系。

  奥基夫承认,在营地的湖边确有一块很像猫头鹰的大石头,猫头鹰是俱乐部的会徽,象征着智慧和友好。但是他否认会员们身穿长袍进行什么祭祀活动。

  有许多报道称,在俱乐部中同性恋行为蔚然成风,其中甚至包括某些在公开场合反对同性恋的人物。此外,在这个市郊的偏僻小树林里,妓女们更是随时待命,以满足会员们放纵行乐的需要。

  因为野营会场严禁女性进入的规定,许多妓女(包括男妓)都只能聚集在中心会议区的外围。因为俱乐部极端保密的政策,会员们在这里恣意放纵时感到很安全,可以说想说的任何话,做想做的任何事,而不必担心现实中的家庭、朋友以及公众形象。

  媒体报道未果

  这个神秘的俱乐部已经延续了150多年的历史。由于俱乐部严密的安全保卫,很少有记者能够近距离了解它。

  《旧金山纪事报》的一篇文章提到,俱乐部营地外高挂着“不准入内”和“只对会员和客人开放”的招牌,而且保安还用望远镜和红外线传感器监视通往营地的道路。

  文中称,俱乐部曾经对媒体友好开放,但在经历过1929—1933年大萧条时期后转变了态度。这可能也与经济大萧条后,旧金山阶级划分明显、阶级之间压力增加有关。俱乐部认为最好不要再跟媒体进行接触,不要再对外透露太多,因此定下规矩,如果成员对外透露俱乐部情况,将会被开除。

  此外,就算有人想方设法了解到些许内幕,但也不被允许报道。包括时代华纳管理层、《人物》杂志老板等媒体大亨,都亲自出面禁止记者抖出俱乐部的秘密。

  1991年7月,《人物》杂志旧金山分部主管德克·马斯森在一名波希米亚俱乐部行动网络积极分子的帮助下,三次成功渗入俱乐部内部,意图揭开神秘的冰山一角。但没过多久身份就暴露了。

  混入俱乐部后,马斯森想办法参加了一场名为《明智武器》的演讲,主讲人的来头可不简单,是美国前海军部长约翰·利曼。利曼在演讲中透露,海湾战争期间,五角大楼估计被美国及其盟友杀死的伊拉克人达到20万人。

  7月20日,马斯森在参加庆祝晚宴时,迎面撞上两位来宾:一个是时代华纳的执行董事,一个是《人物》的出版商。这两位媒体大亨当然立刻认出马斯森的身份。很显然,他们两人对传媒界的忠诚度远比不上对俱乐部的,马斯森很快被扫地出门。

  不过,多日的“卧底”工作已让马斯森掌握了不少第一手材料。回去后,他很快写出一篇揭秘波希米亚俱乐部的文章,并交给他的编辑。

  按照计划,这篇文章应该在1991年8月5日出版的《人物》上刊发。然而,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即将发表的文章突然被禁止刊发。虽然《人物》总编辑兰顿·琼斯对此的解释为“马斯森并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去全面了解波希米亚俱乐部”。但马斯森表示,他不认为这是文章被毙掉的真正原因,但也许永远也没人能找到真正原因。不过,这一事件可以证明波希米亚俱乐部成员与媒体高层的密切关系。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这里,这句诗的后半句也许应该改为“只缘不在此山中”了。波希米亚俱乐部,因为其神秘的行事方式、神秘的规章制度,给外界留下了一个永远神秘的背影。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