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遥远的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5:54 经济观察报

  杨善闵/文

  “当我和他断绝关系之后,我简直像出狱一样轻松。”很难想象这个“他”指的是自己的父亲。所有与贾斯廷·海宁打过交道的球员和裁判都无一例外地表示:她冷峻的目光总是摄人心魄进而统治着整个赛场。然而,所有传说中的冷漠在这句对父亲的“告白”面前都黯然失色。

  在过去的几年中,世界女子网坛的三个关键词都是集体名词: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俄罗斯粉红军团。比起美国和俄罗斯背后显赫的国家背景,比利时双姝的成功更带些个人英雄主义的传奇味道,而带着曲折起伏20年成长经历的海宁更符合媒体对于“有故事的人”的价值判断。

  1982年,海宁出生在比利时的法语区列日省 (Liège)。在她出生之前,她的姐姐佛洛伦斯·海宁在一位醉酒司机的车轮下丧生。海宁的父亲乔斯·海宁和母亲佛兰索瓦承受着巨大的痛苦。1992年,海宁的母亲佛朗索瓦带着刚满十岁的小海宁来到巴黎,观看了法国

网球公开赛决赛,正是这天海宁对妈妈所说的一句玩笑话在11年后被世界各大媒体反复引用:“妈妈,我也要在这里参加比赛,我要拿到冠军。”

  1993年,海宁的母亲因癌症去世。海宁用了没有妈妈的十年时间兑现了当时被认为痴人说梦的承诺,2003年6月,海宁击败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在罗兰·加洛斯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按照合乎常情的逻辑推理,海宁的这十年,她的父亲会对她的成长起到怎样的作用啊!确实是,但是却是用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用海宁的网,球教练罗德里格斯的话说:“贾斯廷的父亲连同她的整个家庭都在竭尽所能地榨干她。”

  2003年,海宁在加冕法网皇后桂冠之后,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很开心我爸爸没来,我更高兴,在我拿到冠军之后,他没再联系我。”微笑无法掩饰的是眼眶里闪烁的痕迹,海宁克制感情的能力一如她的反手击球的质量一样不容置疑。海宁的英文十分流利,在场所有的媒体见证了她频繁加快的语速里有些不真实的平静:“其实,我很感激,这一次他真的尊重了我的感受。既然,他总是拒绝意识到我对世界第一的渴望和野心,那么,我今天第一次想感谢他,总算他可以不管我,让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决定。他永远都不会明白我付出了多少,所以他也不会知道,他和那个家伤我有多深。”

  海宁的教练罗德里格斯曾经表示:“2001年温布尔敦网球公开赛之后,乔斯·海宁致电给我想恢复与贾斯廷的父女关系,我故意和他聊了很久,可我发现他还是那么固执地要去破坏贾斯廷的生活,所以我拒绝了他。”

  2001年的温布尔敦网球公开赛是海宁第一次站在世界网坛最高点,她获得了女单第二名。赛后,她得知外公去世的消息后陷入沉痛的悲伤。是海宁父亲刻意隐瞒,才让这样的悲痛迟来了三个小时。而2001年也是海宁的父亲惟一一次接受采访:“她外公是她的铁杆球迷。我知道,贾斯廷妈妈去世以后,我们关系就淡漠了。她很早就离开了我。”比起海宁,海宁的爸爸面无表情毫不逊色:“不过从今天比赛结果来看,她获得了自己需要的东西,她变得独立,我也冷静了很多,也许她的决定是对的,对大家都好。”

  据洛城当地媒体报道,乔斯·海宁先生带着亲朋好友在市中心广场收看了女儿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第二天,美国《体育画报》的标题是:窘境——父亲遥远的欢呼。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