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将来会有自己的艺术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01:0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杨时旸

  ——专访纽约古根海姆基金会主席汤姆·克伦斯

  《财经时报》: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基金会,古根海姆一直和中国有着很好的合作,从你们的角度看,是不是觉得中国目前的艺术市场确实发展得非常好?

  汤姆·克伦斯:中国的人口很多,历史也很长,所以无论在什么领域,她的人和物都很多,艺术家也是一样。你看,现在世界上一流的小提琴家有很多中国人,我觉得对于艺术的热爱是中国人基因里的一部分。加上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必然会对他们的艺术产生很好的影响,所以古根海姆必须和中国有很好的合作。我们曾经在美国做过一个中华五千年的展览,而且我们已经决定在明年二月份做一个中国艺术家蔡国强的展览,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个中国艺术家的个展。

  《财经时报》:2001年和2002年左右,有很多艺术基金会和博物馆都遇到了一些资金上的问题,古根海姆是如何渡过那一段危机的,能渡过危机,是否得益于古根海姆自身的运作模式?

  汤姆·克伦斯:我们在那时候并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问题,“9·11事件”之后,我们确实流失了一些观众,但是对我们还构不成太大的影响。就像尼采所说的,上帝不让你灭亡就会让你更强大。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运作模式已经被很多博物馆所学习。对于品牌的建立等等模式都是被很多博物馆所承认的。比如我们对于一个项目,三四年前就会做一个总体的规划,然后和上面的董事会以及下面的工作人员沟通。我手下有250个员工,他们都可以很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让整个机构运作起来。

  《财经时报》:现在有西方美术馆一直计划要在中国开设分馆,古根海姆也一直在积极地与中国合作,是不是已经有计划要在中国开设分馆?

  汤姆·克伦斯:在西方,由于经济体制等等原因产生了很多基金会,他们会资助一些文化艺术方面的活动,在中国目前很多这方面的事物还都是由政府来做。但是现在中国也渐渐有了很多人去做艺术方面的事情。而且政府也会发现,由个人去做可能比政府去做更有效率,我相信,中国在未来也一定会出现自己的艺术基金会。但是现在我们如果在中国开设分馆还是存在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比如法律的空白,没有相关的法律对于基金会有一个明确的规范,所以我们也在想办法,比如采用类似于公司合资的模式去寻找合作伙伴。

  我们的基金会一直是致力于构建那种博物馆网络的方式,比如与各个博物馆合作。我们输出自己的管理方法和运营模式,那个博物馆的馆藏也可以借给我们进行展览,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合作方式,可以打破艺术的界限。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