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闲元年:品质生活新起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4:37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当然了,就像国家发改委有关工作人员所说的,带薪年休假在我国的完全落实还有一个过程,但是中国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新的提升已经开始到来,我们的各个行业必须明确地意识到这一发展态势,从现在开始就必须实实在在去适应这个变化。

  节假日变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发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同时,国务院还发布了《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对1999年9月18日《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第一次修订稿作出第二次修订。

  由于老百姓此前对节假日改革的意见颇为纷纭,所以要做出人人都满意的取舍,其难度相当大。人们公认,这次修订的最鲜明的特点,是它对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视。如,它不仅将传统节日的清明、端午、中秋纳入了法定假日,而且与某些提案不同的是,它没有把这些节日按建议那样向周五或周一移动,而是特别强调了放假的日子必须是“农历清明当日”、“农历端午当日”、“农历中秋当日”,这就真正体现出了确定这些节日为法定节日的真实意义。

  关于法定节日变动对居民消费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做出准确细致的测定,但是可以肯定,其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都是相当巨大的。

  首先,由于人们有了除夕这天的确定的假日,大中城市以及部分城镇的年前购物热潮,将可能在除夕这天形成最后的顶峰。

  其次,春节假日的提前,将使节日最佳气氛提前,时下越来越流行的“年夜饭”订餐不仅将使各档餐馆生意更加火爆,而且将会往上扩至除夕这天的中午(形成全天需求的“团年饭”),而且人们对餐食的档次和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第三,从已经公布的2008年年节放假的安排来看,由于几个三日短假的出现,短假日的消费热潮肯定会在2008年连续出现,包括城市周边的短途旅游,适应清明、端午、中秋的节令商品需求,都将为商家带来巨大的商机。

  第四,在短假日的短途旅游中,自驾游也将出现新的热潮,尤其是大中城市近郊,在商机出现的同时也孕育着难点。为了防止意想不到的畸形交通瘫痪,这就需要路况的进一步改善,交通疏导的进一步加强。

  第五,节假日期间城郊休闲和娱乐的供不应求,必然刺激新的景点开发的上马。如何量度供求关系的新的平衡点,除需要一段时间去检验外,加强研究和抓紧工作迫在眉睫。

  第六,由于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居民此前对五一假期的安排,必然会向春节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转移。因此,在春节和十一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将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安全问题将受到新的考验。

  第七,不难推断的是,由于带薪年休假的实施还有一个过程,带薪休假的假期旅游还难于取代黄金周。所以在部分地区,目前还不能排除2008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消费更加拥挤的现象的出现,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经营者绝不能因此掉以轻心。

  第八,在旅游业中,遇到最大挑战的,将是西部旅游、港澳旅游和其他一些远离中心城市的目的地。在1999年以来的8年多,三个黄金周中出游人数最多的是五一黄金周。取消五一黄金周后,中远距离的旅游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制约。为了适应新的变化,西北地区及其他远离中心城市的旅游目的地,必须对自己已有产品的市场机遇进行再思考,以便以新的营销战略开拓出新的市场来。

  第九,由于带薪休假仍然难于形成家庭的共同长假日,根据发达国家此前实施带薪年休假的经验,职工选择带薪休假的日期大多集中在学校的暑假期间(以便于与未成年子女有共同的选择)。不仅工作单位对此应该早有思想准备,商家同样也应该有所安排,与百姓休闲相关的产业都应及早做好应对的准备。

  作者简介:

  刘德谦,致力旅游教学和旅游经济科学研究20余年,著述颇多。曾先后担任《中国旅游》和《旅游学刊》等知名期刊负责人。现为北京旅游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其社会兼职有中国区域协会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