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闲元年:品质生活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4:37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2008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在发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同时,还发布了《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这标志着人们企盼已久的“中国休闲元年”终于来了。当“休闲”成为一种生存状态的时候,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必然发生变化。他们对休闲产品将不再像原来的那样“随和”,几乎人人都变得“挑剔”起来。对此,生产、销售和服务部门必须给予充分关注。

  中国迎来“休闲元年”

  在全球迎来2008年的时候,我国职工收到了一件珍贵的礼物,那就是2007年12月“国务院第514号令”公布的,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虽然在一些地方,一些职工至今仍然担心带薪年休假是不是真正能够在他的工作单位落实,但是这个礼物的分量和对每个职工的价值和意义,也不会因此有丝毫的减弱。

  从新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明文规定来看,这个条例是全国所有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无一例外都必须执行的。因此,过去曾经对我国劳动者的“带薪年休假”权利置之不理的单位,无论其原来是基于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现在都不得不真正行动起来了。

  正是有了这个新法规的保障,因此有研究者估计,2008年我国能够真正享受到带薪年休假的职工,将会出现数倍乃至十数倍的增长。

  应该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制定和公布,既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今后经济继续发展,社会继续进步,以及企业成长的需要。

  第一,姑且不谈社会文明的进步,需要有人有时间来创造和分享,即使退一步仅以一个人的社会角色而论,一个人除了是一个单位的职工,另外还担任着各种各样的社会角色,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家庭和社会义务。如果休息权得不到保障,职工不能很好地履行家庭和社会义务,这与社会进步肯定是不符的。第二,职工的休息权得到保证之后,他自愿的消费选择对扩大最终消费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第三,企业要发展,降低单位时间劳动成本是一个方面,提高劳动效率和职工素质应该更加重要,而要提高劳动效率,保证职工获得足够的休息则是必不可少的。要提高职工素质,则更需要让职工拥有足够的深造时间。

  还应当看到,对于职工群体和职工个人而言,“带薪年休假”又是不同于节日的特定休息,不同于周六、周日这样每周的工休日,也不同于黄金周这样的节日休息与工休日的移动连接。它是以法律形式赋予职工的一段不必工作的自由时间,闲暇时间。这段时间是职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去支配的,这也就是人类思想史中和人类生活史中一直备受关注,当代世界和近年我国学者积极研究和讨论的“闲暇”与“休闲”。

  中国研究者探究和企盼的“中国休闲元年”,现在终于以中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正式实施为标志,在2008开始了。

  生活质量提高的新起点

  国外研究者大多把“闲暇”视为一种生存状态。在综合了许多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究者指出,人们在研究或讨论“闲暇”时,常常包含着闲暇所包容的时间、活动、存在状态和心态这些内涵。很显然,人的生存状态是其中的核心。那么“带薪年休假”带给职工的就不只是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的必要条件,同时又是保障这样一种生存状态,即他们得到了进一步享受人生权利,享受休闲生活的特许的时间机遇。这是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的新起点。

  老百姓生活的这个新变化,必须引起各个方面的充分重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机遇,这样的起点,“休闲”活动所能够产生的社会功能、文化功能、经济功能,都将逐渐在中国显现出来。

  我国的休闲消费实际上处在起始阶段。显而易见,其中所涉及的产业,是十分广阔的,如闲适休憩产业、旅游户外产业、文化娱乐产业、体育健身产业以及服务产业等。此外,还有一些产业,处在对居民的日常必需供给与新的非日常必需之间,如高档服装、特色餐饮、滋补医药等。当然,居民对演出展览、知识文艺书刊、文娱电器等的需求也更加多样起来。

  比如,户外活动器材在一些国家已早有流行,但在我国却离普通百姓很远。随着带薪年休假在我国的实施,野营、登山、滑雪、跳伞、自行车运动等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诸如户外服装、登山包、登山鞋、帐篷、睡袋、野营工具及餐具之类,也将逐渐为一批富有家庭所接纳。又如,家用文化类电器,诸如摄影摄像器材、高档音响、高档电视、DVD机、家用电脑等,当人们有了自由支配的长假日对它们就有了更多的需求。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显然,这些正在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市场。

  同时,新的休假制度也带来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新要求。前面已经说到,“休闲”正在成为一种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生存状态,所以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必然起着变化。从世界已经发生的变化看,消费者对休闲产品将不再像原来的那样“随和”了,他们几乎个个都变得“挑剔”起来。这点,也是必须引起生产、销售和服务部门充分注意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