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听爵士 旅行芝加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15 财经时报

  雅君

  位于密西根湖畔,四季分明的芝加哥,早在1920年代就以繁荣的工商业,及北美东西岸的贸易枢纽知名,号召了大量南方的黑人移民前来谋生,他们群聚于城市南边,带动了酒吧、舞厅、唱片事业的发展

  每到夜下,街头小巷里满是欢腾的酒吧,微醺中即兴爵士乐音四处放送,这绝对是芝加哥最迷人的夜色。爵士乐在18世纪末由北美纽奥良开始流行,随着密西西比河的游艇上演奏,就这样,爵士乐流传至河岸各大城市,其中又以芝加哥为乐手们的最大聚集地,著名的人物与团体如刘易斯·阿姆斯特朗、艾迪康顿、毕斯拜德贝克、奥斯汀高中帮……

  芝加哥爵士乐随河水摇摆而来

  想知道芝加哥爵士乐如何可以傲视一方,不妨先从爵士在此发展的历史背景了解起。爵士乐在18世纪末由北美纽奥良开始流行,这种伴随着非洲黑人到来而兴盛的即兴表演方式,起先仅在奴隶中流传,后来纽奥尔良的红灯区成为大本营,造就了许多以抒发情感为主的灵魂蓝调乐手。

  1920年左右,纽奥良港口与红灯区日渐没落,当地的爵士乐手们纷纷改至密西西比河的游艇上演奏,就这样,爵士乐音随着河流流传至河岸各大城市,其中又以芝加哥为乐手们的最大聚集地,当时著名的乐手像金·奥利维(King Oliver)就曾在芝加哥的林肯公园演奏过。

  有别于纽奥良的团体合奏爵士风格,芝加哥爵士乐风更加强调独奏,擅长如萨克斯风、伸缩喇叭、单簧管,甚至鼓或短号的乐手,在表演中尽兴将自己的专才表演,并在乐曲中赋予更具个性与才华的张力与结构。后来,虽然许多乐手转而迁移纽约,但芝加哥身为美国爵士乐重镇的地位不曾动摇。

  选家对味的酒吧

  就像爵士给人的那股缺乏定性的风格一样,现在的芝加哥街头,少说有着百来家规模不同,却各自拥有个性的爵士或蓝调乐风酒吧,有的音乐性极强、有的环境与气氛佳、有的历史悠久、有的歌手演出精彩让人听得发狂。

  就像店名一样,不论酒吧本身或是布迪盖本人,都是芝加哥当地乐坛的传奇。这家以老板名字命名的酒吧,在爵士乐坛中占有崇高地位,采访过的媒体与报纸更不下数十篇,并多次荣获“世界最佳爵士酒吧”美名。在芝加哥当地,座落在南洛普区(South Loop)的布迪盖传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家店如此响亮,与店主、也就是爵士乐坛大哥大级人物布迪盖脱不了干系。他的专辑曾4次受到德国乐坛青睐,连续3年获得“当代最佳蓝调乐专辑奖”(Best Contemporary Blues Album)的殊荣,平步青云并成为蓝调大师的过程,总是被乐坛人士以及传奇人物所津津乐道着。

  布迪盖今年67岁,但据说演奏功力不减当年,当云游四海后他总会回到芝加哥这个酒吧里为喜爱他的听客们演奏几曲,那几天保证酒吧绝对是贵客盈门挤得水泄不通,这就是名不虚传的布迪盖传奇。

  白天的酒吧看似一处不起眼的寻常人家仓库,待到晚上,当蓝色的店招霓虹灯亮起,一整晚的音乐传奇就开始在这里奏起。除去布迪盖本人到场时的精彩盛况不谈,一般日子里,这家酒吧的卡司也很齐全。以正统的蓝调风格为主,表演方式以乐团为主,没有过多的花俏表演手法或现代流行音乐干扰,整个酒吧洋溢着正统蓝调的音符,加上这里的空间可以让老烟枪们吞云吐雾,在迷蒙之间纯粹音乐的听觉享受,很容易就感受到歌手的内涵,整个过程很像是最初爵士乐在纽奥良兴盛的味道。

  酒吧里的空间不小,桌椅摆设已经30多张,加上两张撞球台以及有5坪左右的表演舞台,整个酒吧充满着舒服宽敞的私密空间。来到这里的客人也很识趣,很少有向邻桌搭讪、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客人,往往是点好一瓶啤酒或叫份很容易入口的路易斯安那家乡菜,就安分地坐下来听音乐。

  30来岁、留着一头辫子头的黑人店经理Jack是布迪盖的死党朋友,酷酷的他话不多,只有讲到朋友兼偶像布迪盖时双眸闪过奇异的光采。对于看似平淡却可触及灵魂深处的音乐式经营,只耸着肩解释着:“来这里不听音乐,那要做啥?”步出店门,这番理直气壮的说法以及听到音乐时那对发亮的双眼,还一直印在脑海里。

  乐手歌者的流水席

  对于真正的爵士爱好者来说,芝加哥市每年一度的爵士音乐节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每年9月在劳工节前后约4天的时间里,所有的芝加哥人几乎都会涌向密西根湖畔的格兰特公园(Grand Park),因为最受欢迎的爵士音乐节会在这里展开。初秋阳光和煦,带着野餐盒与铺地餐巾,爱好者们准备参加这一年一度爵士音乐流水席,而且完全免费。

  每到这个国际性的爵士乐坛盛事,来自世界各地以及芝加哥当地的重量级乐手与歌者就会聚集到此。每天早上9点,偌大的格兰特公园里的不同角落都会搭上露天舞台,供当地新兴或较不具名气的乐手们上台试试身手,演艺者莫不使出浑身解数,因为在观众席上说不得就有哪一家识得

千里马的唱片公司伯乐,而其他的听众当然就趁此捡到便宜。

  音乐节的真正重头戏还在节庆时每天的傍晚时分6点整,这时候公园里最大的露天表演场Petrillo Music Shell已大张旗鼓地架好了演奏会布置,在节目开演前,数以万计的乐迷们莫不翘首盼望国际大师的出现,即使这样的演奏会需要收取门票,也绝对座无虚席。

  时刻一到,整个格兰特公园灯火通明,大家都摒息以待歌者或乐手的第一声试啼,音乐一下,发自内心的如雷掌声在公园里不断回荡,这时候你才会发现芝加哥人血液里流着爵士因子的真性情。除了露天音乐会之外,音乐节举办同时,芝加哥里所有的爵士酒吧都会参与活动,以最低的门票价格或最佳的表演乐手共襄盛举。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