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烤全羊·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5:23 财经时报

  柯鲁经常在自家的院子里做点烧烤,偶尔还会做烤全羊。他在院子里根据去新疆的记忆用耐火砖砌成了一个馕炉,在馕炉里烤全羊。因为院子不大,为节省空间,他把馕炉砌在地下,看起来像一口井。“把炭烧好了,烧热了砖之后,弄好了佐料,把全羊往里一放,炉子热,封得很死,潮气也出不来,砖的热度两个小时就把羊肉弄熟了。”烤全羊需要的技术含量太高,他请一位新疆办事处的朋友来帮忙做。除了烤全羊,柯鲁还会做一些露天的烧烤。聚集一帮朋友在四合院里喝酒聊天叙旧。

  “我喜欢吃烤全羊那种感觉,四五十斤羊肉,往桌子上一放,一大伙人一块吃,请客人喝点好酒。”柯鲁喜欢把业务上的客户、朋友什么的都请到自己家的院子里来。他也喜欢请老朋友来叙叙历史,在北京,他有很多打小一起读书长大的外国朋友。

  “我们的阿姨(保姆,记者注)新疆菜也做得很好,她会做抓饭、烤包子、大盘鸡,还会做一些西式的菜。”柯鲁之前去过新疆,对新疆菜情有独钟。

  “外国有一种习惯,就是主人请客,每个客人自己带一道菜来,我请大家烤全羊,每人再自己端一道菜。这个叫Pot Luck.”柯鲁说,有一次他们打小一起长大的外国朋友,在院子里吃烤全羊,兴致来了,还一起合唱样板戏。“听起来很怪是吧,但这是我们的真实记忆。”

  柯鲁经营的名特公司从事葡萄酒的进出口贸易,对于葡萄酒,柯鲁也有很多自己的看法。

  “你可以把葡萄酒分成老世界的葡萄酒和新世界的葡萄酒,像传统的葡萄酒产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就属于老世界的。后来传到了所谓新世界地区,主要指的是美洲、澳洲,甚至南非等等,这些地区就在近几十年里发展比较快。”柯鲁说,他自己喜欢喝“新世界”的酒,因为性价比比较高。“但是中国消费者特别喜欢贵的法国酒,要好几千块钱,但是新世界的就便宜多了,一两百就能买到很好的。”

  柯鲁说自己其实日常就喝一百块钱以下的,“我也喜欢喝国产的,宁夏的我们也灌装一些,叫西夏至宝,很不错。我觉得

长城葡萄酒也比较好。”

  柯鲁喜欢每天晚上喝两杯葡萄酒,“跟吃饭搭配,对身体也好。”他现在也很喜欢白葡萄酒,“但是中国消费者偏红的,喝得不多。我觉得白葡萄酒会有起色的,白葡萄酒果味浓,吃清爽的食物喝白葡萄酒比较好。比如吃海味,喝白葡萄酒确实比较喝红的好。”

  “中国葡萄酒发展越来越快,已经是很大的一个产业了,质量也越来越高。但是起步比较晚,所以质量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产酒地区还在不断扩展。我认为更为合理的应该是按照优良的产酒条件来选择。我估计将来最好的酒还是西部的,不是沿海的。”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