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LiveEarth:拯救地球的环保接力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周舒

  戈尔(Live Earth音乐会代言人、美国前总统):这是世界历史上空前的娱乐事件

  鲍伯·格尔多夫(Live 8音乐会创始人):Live Earth并没有一个最终的目标,我们大家早就知道全球变暖这回事了

  7月7日,名为Live Earth的接力音乐会沿着日出的方向,从悉尼开始,东京、上海、约翰内斯堡、汉堡、里约热内卢、新泽西、华盛顿一站一站一直唱到伦敦,时长一共24小时,遍及七大洲。音乐会的代言人、美国前总统戈尔(Al Gore)本人出现在新泽西,全息影像则出现在东京,“Live Earth演唱会让我们可以用音乐的力量团结世界各地的人们,传递给他们一个全球通用的简单信号:SOS。”环保,正是这场接力音乐会的主旨所在,尽管有比如“北极猴子”乐队的指责:我们唱一首歌用的电就足够10个家庭用一个月,还有巴西站里约热内卢的演出最终因为警力不足而取消,但是这次声势浩大的音乐盛事仍然发出了“环保”的声音。

  “世界历史上空前的娱乐事件”

  很多人将Live Earth视作另外一个鼎鼎大名、为全球扶贫而做的音乐会Live 8的环保升级版,虽然Live 8的创始人鲍伯·格尔多夫(Bob Geldof)并不能苟同,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的确很多参加过Live 8的明星们如约到了Live Earth的现场。麦当娜、黑眼豆豆、“创世纪”乐队等顶级明星都出现在了以“环保”为名的舞台上,萨拉·布莱曼则出现在了上海的Live Earth舞台上,她身后就是“东方明珠”。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的舞台上,英国DJ克里斯·莫伊勒斯在演出开始前向台下的观众们问道:“我们在这里是为了拯救地球,你们会帮忙吗?”稍顷台下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回答:“会!”

  戈尔在奥斯卡奖上大出风头的纪录片《不便言说的真相》,正是激发美国制作人凯文·沃尔(Kevin Wall)催生Live Earth的灵感来源。沃尔曾经组织过Live 8,于是他决定把该助贫音乐会的原则用来运作Live Earth,这次音乐会要对抗的是全球变暖。戈尔立刻兴奋地投入到了这个活动当中,在接受CNN著名主持人拉里·金的访谈时,他不无夸张地认为“这是世界历史上空前的娱乐事件”,24小时的不间断演出,他希望能有20亿的观众来关注。

  不间断演出的概念,和舞台上纷纷现身的歌星们的确将Live Earth在7月7日这天变成了一场世界盛事。和人们对它的关注相应的,是对这场盛事的尖锐批评。在英国,最早在1985年创立Live Aid音乐会并在后来创立Live 8音乐会的鲍伯·格尔多夫对Live Earth的抨击最猛烈,“Live Earth并没有一个最终的目标,我们大家早就已经知道全球变暖这回事了,最应该做的应该是强迫政府和大公司们出来宣布具体的环境保护条款”。而全球巡演这种其实很不环保的方式也为人诟病,载着麦当娜和其他巨星往来天空的飞机最终还是会留下“重重的二氧化碳足迹”,英国的《卫报》在一篇评论里这样写道。

  但是在Live Earth的组织者们看来,这毫无疑问是史上最“绿色”的演出,能用再生材料的地方都使用了再生材料,艺人们全都义务演出,演出收益全部归戈尔的“保卫气候联盟”和其他的生态组织。而在演出当天暴雨滂沱的上海,发放给观众的雨披都是用可再生材料制作,并且可以回收,歌手们选择的曲目也都围绕环保,而且纷纷在台上疾呼从节水到选择节能车的环保诉求,颇为“绿色”。

  “并非所有人都已经看到了全球变暖的危险”

  针对英国《独立报》读者通过网络对Live Earth提出的种种疑问,戈尔一一作答。在他看来,全球变暖的事实并非已经深入人心,还需要人们大力疾呼。

  问:你认为举行Live Earth音乐会能达到什么效果?会不会人们只享受了音乐,却忘记了音乐会的初衷?

  戈尔:我确定他们会享受音乐。但我希望的是Live Earth能够成为一个独特的机会,让全世界都听到气候危机的SOS。一旦人们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会展开一个为期3年的战役,将解决方案放在世界上每个人的面前。我很乐观,我们会有机会看见相当大的改观。

  问:对于鲍伯·格尔多夫的批评,认为Live Earth只是又一个巨型流行音乐会而且前提十分可笑,你怎么看?

  戈尔:我自己是鲍伯的铁杆粉丝,但是他的气候危机已经深入人心的说法是大错特错了。就在昨天英国的调查数据还显示,56%的英国人认为并没有科学定论指出,是人类导致了全球变暖。

  的确对于像我们这样一直为环保和气候努力的人来说,事实似乎已经众人皆知,但是很不幸的是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对于每个参加音乐会的人,我们都会让他们起誓,誓言有七点内容,而且都是非常具体的要求。这不是要在一晚上之内就让人们全部领会我们的想法,而是要让这个晚上成为一个三年战役打响的起点。

  问:一半的明星会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去演出,而很多观众会开车去演出场馆,这和音乐会的初衷不是背道而驰,感觉有些讽刺吗?

  戈尔:首先凯文·沃尔给音乐会设立了新的绿色标准,大部分演员都在离他们最近的城市演出。音乐会的结果是很多明星都重新修改了自己的巡演计划,以减轻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至少在温布利,要求的就是人们坐地铁前来。而其他地方在票价里也包含了对于交通的限制,还有专门针对骑车前来听

演唱会的观众们的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