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科涅克干邑 生命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01:25 财经时报

  赵维星

  科涅克是法国最著名的白兰地酒产区,温和的小型气候带,加上石灰质土地丰富的碳酸钙,使得这里的葡萄酒蒸馏后带烈的花香,经橡木桶贮存后,可养成至醇至美的干邑白兰地。当然,不是所有的白兰地都叫干邑,只有在科涅克生产酿造的白兰地才叫干邑

  离法国波尔多东北120公里处,科涅克(Cognac)小城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个法国最著名的白兰地酒产区,很久以前曾是法国酒销往世界的贸易中心。

  随着蒸馏技术的传入,人们开始从葡萄酒中精炼“葡萄酒液”,13世纪法国皇帝的炼丹士Arand de Villeneuve在他论述长生不老的药中就提到“葡萄酒液”,他称之为“生命之水”,即现在的白兰地。

  头等种植园

  科涅克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有青铜的雕像、尖顶的教堂,还有散发着白兰地酒香的古老酒坊。这里是法国最著名的葡萄产区,被人誉为“头等种植园”。在去往科涅克的大巴车上,窗外成片成片的葡萄园正茁壮地成长,不知道有多少的氧气分子正飘荡在空中。

  小城不大,依然是本着法国的特色,每个街道都有咖啡馆的存在,相同的咖啡馆,相同的帅哥靓女,不同的是咖啡馆里的椅子,不同的是咖啡的味道。这里名车荟萃,奔驰、

保时捷等名车数不胜数。由此可见小镇十分富有。远在1738年,这里生产的白兰地就闻名于世。至今,Hennessy(轩尼诗)、Remy Martin(人头马)和Camus(卡慕)等都是世界白兰地最著名的品牌。

  周围的空气中,总是流动着醉人的美酒分子,而蒸发出的美酒分子与墙壁上的灰粒结合形成黑色霉菌。像这样有着黑黑的墙壁的房子,在科涅克有很多,也成为科涅克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和大多数欧洲小镇一样,在目光所及之处,会有一个尖顶的小教堂,伴随而来的当然是教堂传来的钟声。和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几乎每一处田地、每一条小道、居住的每一个院落都充满着精致的细节,那是对品质有极高要求的人们才会用心做的事情,那是不仅仅需要体力,更需要爱心才可能完成的事情。或许,没有这份执着,没有这份心态,没有上天对这里的眷顾,也很难产出同样至高品质的白兰地来吧。

  卡慕干邑

  科涅克干邑被归为法国人最喜爱的几种高档饮品之一,得益于当地的高钙质土壤和常年充足的阳光,夏朗德地区(charente)出产的科涅克干邑有着太阳的颜色。根据代代相传的酿造工艺,几百年来一直在最纯粹最传统的方式下酿造,科涅克干邑酿出的是几百年的美味和几个世代的感动。

  法国著名品牌Camus公司,是惟一一家由法国家族产业百分百控股的白兰地公司。接待我们的是公司的董事长夫人,让人感到亲切的是,她是个地道的北京女子,有个好听的法文名字“Isabelle”。她一袭白衫黑裙,带领我们参观酒庄,并为我们讲解关于白兰地的知识。

  Camus公司1863年由卡慕第一代创立,当时还属于手工式作坊,1969年,通过第二代埃德蒙和卡斯通兄弟二人的经营,收归卡慕家族所有,并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此后的两代逐渐树立自己的品牌,并致力开发亚洲市场。第五代掌门人西里尔·卡慕(现任董事长)正开拓中国市场,并以高档产品形象出现。

  在西里尔·卡慕看来,干邑酒经常针对的对象是对干邑有一定的认知度,对干邑酒的口味有所了解,在这个口味里面,他更想追求丰富一点和精细一点的人,这些人就是卡慕干邑的消费对象。

  “一般来说,白兰地的酒窖是建造在地面上,葡萄酒的酒窖是建造在地面以下。不是所有的白兰地都叫干邑,只有在科涅克生产酿造的白兰地才叫干邑。”Isabelle说。

  每年,在科涅克地区的桶装干邑有25%会蒸发掉,这被爱酒之人称作“天使的离开”。

  调制艺术

  法国人喝白兰地,是倒一点在杯子内,一边用手温把酒香蒸出,用鼻子来享受,一边慢慢地浅酌。

  从蒸馏到勾兑,去发现一门精湛的艺术,一门在传统和创新之间达到平衡的艺术。跟随Isabelle参观一排排的橡木桶,橡木香和酒香融在一起,然后在微暗的房间里手举酒杯,摇晃、观色、品味、回味……

  CAMUS宽广的白兰地工厂间,中间是一排暗红的桌子,桌子上摆满了美酒佳酿,从CAMUS VSOP到XO,再到各种有特色的纪念酒,淡黄色、黄色、琥珀色,在酒杯里荡漾,并飘出各种酒香。

  晃杯,将鼻子探入杯中深闻,一种沁凉的感觉滑入胸腔;轻啜,一股辛辣感足可以让整个舌头仿佛被燃烧起来。这种燃烧从舌头,到喉咙,直至内心。所以,我觉得白兰地这样的酒,还是要少量地啜饮,慢慢地品,慢慢地回味,才能感受美酒的滋味。那些橡木香、烟熏、香草味以及杏仁味,才渐渐地在舌尖跳跃萦绕,并挑动每个味觉神经。

  除了品酒,我们还尝试着亲自调酒。在酒窖总管的引领下,选择最好产区的干邑酒勾兑自己的干邑,这将是独一无二的酒。你可以选择喜欢的产区的葡萄汁,比如来自法国雷岛的葡萄就有一种带咸的味道,你可以只用一个产区的,也可以选择几个产区综合的葡萄汁,总之,每个人调制出来的,都是属于自己的酒。

  燃烧的酒

  Isabelle介绍说,科涅克的白兰地95%用于出口,并且主要是面向亚洲地区,而中国无疑是一个日益增长的大市场。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欧洲人并不是很喜欢喝白兰地,可惜这个问题没有问过有识之士,但是或许欧洲人性情本就已经够开放、够热烈,所以还是温和的餐前白葡萄酒和用餐的红酒更有情调些。而亚洲人大都比较内敛,只有借助这烈酒,才能让各种情绪高涨,燃烧到极点吧。

  饭后斟一杯科涅克干邑,任其酒香流入口中遍布齿颊。假如感觉它太过甘烈,不妨在其中加入一些糖再让这种美味和热情侵袭你的全身。

  记得很多年前看到的《东邪西毒》里写到:“水和酒的区别在于什么?水让人越喝越寒,而酒让人越喝越暖。”尤其是像白兰地,这注定让人燃烧的酒。

  静静的夏朗德河水,数千年从科涅克城里缓缓淌过。正是这让人越喝越寒的水,才酝酿了让人越喝越暖的白兰地。这样的酝酿,全取决于科涅克人的智慧和工艺,演绎了美酒的神奇诞生。

  链 接

  白兰地酒源于法国,原料是葡萄汁,经两次蒸馏制成。法国科涅克地区的葡萄最好,由此制成的葡萄酒也最好。1936—1938年间,法国政府立法规定:只有大香槟区、小香槟区、边区、上木区、良林区、林木区6个地区生产的白兰地才能称为干邑。1938年,法国政府进一步立法规定:只有产自大香槟区,或者大半个小香槟区的干邑,才可称为干邑白兰地。

  干邑经过2次蒸馏,7—10升的葡萄汁,蒸馏成1升酒精为70o的无色、晶莹、通透的干邑,然后放到橡木制成的酒桶中老化成熟。

  法国的阿尔曼涅克是白兰地的另一重要产地,酒液色泽呈琥珀色,但是有发墨发亮的特性,陈年酒香气袭人,风格沉稳,醇厚浓郁,回味悠长。

  西方人饮用白兰地甚为讲究,盛酒的酒杯不要太大,用一只手掌能围住的刚好,最好用球形的玻璃杯。饮用时轻轻摇动酒杯,使酒味徐徐散发,先用鼻子闻闻香味,再一口一口慢慢品尝。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