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无线社区将成就无线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23:19 赢周刊

  □张荣虹

  6月22日,持续三个月的“粤靓女生”在广州落下帷幕,作为无线互联网领域的标志性事件,粤靓女生被称为“无线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的最大规模预演”。而集合了相册、博客、圈子等多种功能的“空中家园”,则发挥了无线社区的强大功能,为空中网带来了上千万的点击量,其中活跃用户就达到20万,这无疑成为无线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无线社区 威力初现

  “粤靓女生”也许只是无线社区的“小试牛刀”, 而与此同时开展的“空中网手机拍照大赛”,作为“空中家园”的另外一重应用,也同时体现了巨大的能量——三个月收到十个主题的参赛照片三万余张,创下了所有摄影比赛的纪录!

  “社区的特点就在于其交互性及卷入式的参与性,这些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规律在当年我们操作ChinaRen的时候就已经发现。”空中网总裁杨宁这样告诉记者。而这也让我们想起了杨宁曾经在ChinaRen这个大“社区”尝到过甜头,也就不难解释杨宁为什么在无线社区大做文章。

  确实,记者也从参与的人群中发现,参赛选手、粉丝都保持着规律而且密集的上线纪录、博客、相册的更新非常迅速。而很多人更是保持了持久的关注,据统计,有将近20万人为“粤靓女生”投票超过10张,这种持续的上线纪录体现了社区的魅力——积极有效的主动参与。而这种参与,对互联网来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

  无线社区 锁定用户习惯

  “作为一款新产品,‘空中家园’具备了社区的各种典型特点:良好的交互性、参与性、圈子功能、个人门户、相册、博客,这些都会让网友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形成对无线互联网的习惯性使用。”相关专家接受采访时如是说。而这也正印证了此前的统计数据。

  在CNNIC首次发布的《2007中国无线互联网(WAP)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目前,我国无线互联网活跃用户数约为3900万人。艾瑞咨询在2006年对手机上网用户调查中显示:手机上网的网民中,18~24岁的网民所占比例最高,为41.7%;其次是25~30岁的网民,所占比例为24.6%;再次是18岁以下的网民,所占比例为16.9%; 30岁以下的网民所占比例高达83.2%。而他们的特点,正是活跃的心态和强烈的参与意识,无线社区也恰好贴合了这种需求。

  反观传统互联网的发展,263靠邮件起家,也随着邮件的收费而走向没落;ChinaRen从社区做大,也靠着社区保持着持续的关注;新闻看新浪、搜索用百度……无数的例证在说明着:用户习惯对互联网企业的决定性作用。

  无线社区 无线互联网风向标

  由于手机的随身、随时、便捷、不受环境约束等特点,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娱乐生活带来丰富多彩的资讯内容;同时,无线社区的悄然兴起更将现代年轻人尤其是80后们“颠覆”传统的生活和娱乐方式的“价值观”尽情逐渐展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可否认,手机化生活这种全新、时尚的生活方式的大潮正汹涌而来。而这一切,似乎正在以无线社区的名义来展开。

  集合了相册、博客、圈子等多种功能的“空中家园”社区,发挥了无线社区的强大功能:三个月,为空中网带来了上千万的点击量,其中活跃用户就达到20万。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迄今为止我国无线互联网活跃用户数只有约3900万人。1/4强的比例,这在现在正值巅峰时期的传统互联网领域恐怕也是决无仅有的。我们不得不惊叹,无线社区对手机用户的号召力是惊人的。

  “无线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无线互联技术和时代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 空中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杨宁表示,一方面新浪、搜狐等互联网门户的繁荣完成了大众生活数字化进程,网络化资讯和娱乐时代基本成熟;另一方面,手机产业的飞速发展给无线互联网的构建提供了现实的平台和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